图源:FORSEA

前学运领袖、维权律师陈华彪,在两天前于《东南亚革新力量》(FORSEA)网站发布文章,呼吁要做出改变的国人,应离开电脑和手机的键盘,动员组织起来,以实际行动来应对当权者对异议日渐严峻的打压。

在《为新加坡未来政治动员起来》(Organising for Future Politics In Singapore)一文中,陈华彪提到现今资讯发达的数码时代下,独裁者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透过操控主流媒体来钳制人民的思想和言论自由。网络是一道新战线,而有别于过去人民敢怒不敢言,最近的时局也产生微妙的变化。

但他也提到,当权者正疯狂地把网络消息和替代新闻管道,标签为“假消息”,对异议分子提控诽谤等法庭诉讼进行打压,也令国人感到不安。

他呼吁国人必须组织起来,离开手中的键盘,进行更实际的行动,也呼吁反对党阵营应摈弃传统的派系成见,思考如何在数码时代取得真正的改变。

不过,文中他并未透露具体该怎么做。

陈华彪文章原文翻译:

当政治人物必须向脸书总裁扎克伯格要求,审查和删除有麻烦的内容,这究竟向我们展现了怎样的全球局势?

这意味着,在数码时代,那些独裁者和如同在新加坡的控制狂,再也不能垄断资讯的流通。他们再也不能透过操纵媒体来形塑人民的思想。所以,最近他们才疯狂地把替代新闻管道标签为“假新闻”,意图立法来钳制社交媒体的言论自由。

这将是新的战线。虽然新加坡的前沿科技引以为傲,但是执政行动党,仍深植于过去为数字时代所设计的社会控制模式。

故此,2019年的重头戏,将是总理状告时评人梁实轩的诽谤案。长期观察新加坡政治的人都知道,在法庭提控异议者诽谤,已成为这个岛国的处决刑场。在现代,因为诽谤诉讼而搞到破产的政治人物,与古代被断头终结政治生涯无异。

但是有别于过去,民众碍于批评可能引来官司而敢怒不敢言,现在却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根据社交媒体的报导,总理的弟弟李显扬率先资助梁实轩的司法基金。使之把新加坡第一家庭的斗争公开化。李显扬的儿子,哈佛高才李绳武也被提控“藐视法庭”,至今仍无法回国。

现在就定论李显扬的干预,乃是新加坡政治新局的预兆,不免为时尚早,但是这种公然挑衅既定成规的举止,可能鼓励那些过于胆怯而不敢打破秩序的人。在过去一年,许多在墙上观虎斗的国人,也因为目睹着许多社运分子被迫害打压而感到不安。

有鉴于全国大选必须在2020年之前举行,李显扬显然在李显龙最糟糕的时刻给予临门一脚。政治上更为成熟的选民,会期待政府有能力管理好数码时代的政治,但显然现有的精英并非如此。

数码科技是把双刃剑,人民行动党肯定会投入所有资源,来遏止异议人士的崛起。要反抗,我们就必须离开我们的键盘,而反对派群体,亟需思考如何摈弃派系成见,在数码时代下带来真正的改变。

虽然我们在网络的声音是前所未有地壮大,但是我们的权益却在缩小。如果我们来届选举不能胜,随着人工智能的科技发展,未来国家对人民的操控可能是超乎我们想象的。

所以,让我们动员组织起来吧。

You May Also Like

Talking to the people – Dr Chee Soon Juan launches blog

Dr Chee Soon Juan, secretary general of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S’pore needs to break away from risk-averse culture

Yee Jenn Jong / SMU don, assistant professor Chung Wai Keung, is…

张素兰:对无理不公政策 公民有权批评

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在本周一出台调高违例停车罚款额的政策,人权律师张素兰对该政策发表看法,认为人民行动党政府只懂得加重罚款、落实更严苛的刑罚。 “在处理违例停车问题上,却不去反省自身在规划停车位上缺乏效率,且有差别待遇,例如部长可任意停车等。” 不过,就有网民Robert Wee留言反击“难道你反对用罚款来敦促良好公民行为的手段?那么你的解决方案又是什么?” 张素兰特此撰文回应,她忆述当惹耶勒南(JB Jeyaretnam )在80年代早期成为国会里唯一的反对党议员,很多人也不客气指责他只会提问,没有建设性方案,甚至指他连课题也没研究,但他们似乎忘了,惹耶勒南是以一己之力,硬撼满堂的行动党议员。 她很遗憾,如今当她对于时事课题表达疑问,就被要求提出解决方案,否则就闭嘴。 她形容这样的态度也说明,如今群众依赖政府,以为政府做什么都是为他们好的盲从现象,不鼓励人民自己话事当家(disempowered )。 “难道我们是等着被喂饱、然后送上屠宰场的牲畜?我们甚至还不如牲畜,如果我们没钱,政府没有义务养活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家人,所以我们为何就不能批评自己的政府了呢?” 有权批评有害社稷的政策 他告诫Robert Wee,我们都是新加坡公民,有权评述、批评和反对任何可能对社稷有害的政策。“不幸的是,我没办法站到国会前举海报抗议,这么做会遭致牢狱之灾。所以我只能尽我所能,透过脸书表达我的异议。”…

DJ Jade Rasif experiences “major COVID-19 scare” due to questionable quarantine orders received from authorities

Former Singaporean DJ and model Jade Rasif took to Instagram on Sun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