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FORSEA

前学运领袖、维权律师陈华彪,在两天前于《东南亚革新力量》(FORSEA)网站发布文章,呼吁要做出改变的国人,应离开电脑和手机的键盘,动员组织起来,以实际行动来应对当权者对异议日渐严峻的打压。

在《为新加坡未来政治动员起来》(Organising for Future Politics In Singapore)一文中,陈华彪提到现今资讯发达的数码时代下,独裁者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透过操控主流媒体来钳制人民的思想和言论自由。网络是一道新战线,而有别于过去人民敢怒不敢言,最近的时局也产生微妙的变化。

但他也提到,当权者正疯狂地把网络消息和替代新闻管道,标签为“假消息”,对异议分子提控诽谤等法庭诉讼进行打压,也令国人感到不安。

他呼吁国人必须组织起来,离开手中的键盘,进行更实际的行动,也呼吁反对党阵营应摈弃传统的派系成见,思考如何在数码时代取得真正的改变。

不过,文中他并未透露具体该怎么做。

陈华彪文章原文翻译:

当政治人物必须向脸书总裁扎克伯格要求,审查和删除有麻烦的内容,这究竟向我们展现了怎样的全球局势?

这意味着,在数码时代,那些独裁者和如同在新加坡的控制狂,再也不能垄断资讯的流通。他们再也不能透过操纵媒体来形塑人民的思想。所以,最近他们才疯狂地把替代新闻管道标签为“假新闻”,意图立法来钳制社交媒体的言论自由。

这将是新的战线。虽然新加坡的前沿科技引以为傲,但是执政行动党,仍深植于过去为数字时代所设计的社会控制模式。

故此,2019年的重头戏,将是总理状告时评人梁实轩的诽谤案。长期观察新加坡政治的人都知道,在法庭提控异议者诽谤,已成为这个岛国的处决刑场。在现代,因为诽谤诉讼而搞到破产的政治人物,与古代被断头终结政治生涯无异。

但是有别于过去,民众碍于批评可能引来官司而敢怒不敢言,现在却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根据社交媒体的报导,总理的弟弟李显扬率先资助梁实轩的司法基金。使之把新加坡第一家庭的斗争公开化。李显扬的儿子,哈佛高才李绳武也被提控“藐视法庭”,至今仍无法回国。

现在就定论李显扬的干预,乃是新加坡政治新局的预兆,不免为时尚早,但是这种公然挑衅既定成规的举止,可能鼓励那些过于胆怯而不敢打破秩序的人。在过去一年,许多在墙上观虎斗的国人,也因为目睹着许多社运分子被迫害打压而感到不安。

有鉴于全国大选必须在2020年之前举行,李显扬显然在李显龙最糟糕的时刻给予临门一脚。政治上更为成熟的选民,会期待政府有能力管理好数码时代的政治,但显然现有的精英并非如此。

数码科技是把双刃剑,人民行动党肯定会投入所有资源,来遏止异议人士的崛起。要反抗,我们就必须离开我们的键盘,而反对派群体,亟需思考如何摈弃派系成见,在数码时代下带来真正的改变。

虽然我们在网络的声音是前所未有地壮大,但是我们的权益却在缩小。如果我们来届选举不能胜,随着人工智能的科技发展,未来国家对人民的操控可能是超乎我们想象的。

所以,让我们动员组织起来吧。

You May Also Like

The Hougang spirit

April 29, 2010 Jessica Lim for TOC/ Singaporeans showed up in strong…

COVID-19: Increasing number of undocumented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returning from M'sia by illegal routes at sea

20 undocumented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returning from Malaysia were caught illegal-border crossing…

FreeMyInternet calls on MDA to cease action on TRS, come clean on censorship rules

The FreeMyInternet group (FMI) has issued a media statement in response to…

Netizens displeased after hearing POFMA will be applied on closed platforms like chat groups and social media groups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for Law Edwin Tong said in Parliament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