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即将迈入尾声之际,前行动党议员、总统候选人陈清木医生,在个人脸书发文,宣布“挂起听筒”,正式结束50年的行医生涯,但也意有所指指出”从服务病人到服务人民“,”国家和人民福祉将是他的优先使命“。

不过,他未揭示具体将以何种方式服务人民和国家。

他在文中表示,一直都很享受行医,特别怀念在林厝港担任乡村医生的日子。

“我在1971年,开设了阿妈宫诊所,那时村里的房子都是亚答和锌瓦搭建,村民种菜和养猪。当时还要打井水,很多家户也没有电供,照明很弱,只有一条主路有路灯。”

他回忆,有些家户家里点煤油灯,陈清木还曾在昏暗煤油灯照明下为婴儿接生。

陈清木说,那时民风质朴清寒,村民都只是努力维持生计。于是他扮演的不仅仅是医生的角色,也帮忙他们解决家庭、土地纠纷,帮忙给政府写信等等。

他说,村民在进行大规模移徙时,都被分配到岛内其他地方生活,“搬迁到组屋,对他们来说过程是痛苦的,因为他们唯一的生活技能就是耕种,很多多代家庭分散了,他们感到焦虑,村子早已不复存在而被森林覆盖。”

陈清木说,后来他搬到组屋区服务,许多熟客还是回来找他,而最近几周也很高兴许多老病患来访,也为他们献上祝福。


“他们问我不从医,有何打算?我告诉他们还不打算退休,只不过从服务病人,转为服务人民。我常说我热爱从医,但是政治也在召唤我。“

他意有所指指出,家国和人民福祉将是他的首要使命,放眼在人生的新篇章中,以全新的方式服务新加坡。

陈清木在出席今年7月28日,由民主党召开的午餐聚会,会见本土七个反对党成员。事后他在个人脸书留言“现已78高龄,引导这团队为国服务的时光或许有限,但这是眼前的一线机遇,是“乌巴(ubah,即马来语“改变”)”的时机,我愿在我有生之年,将我生平从政的经验传承给下一代。

You May Also Like

轿车鲁莽换车道 送餐员疑被撞倒路上

  银色轿车鲁莽换车道,没顾及后方的其他道路使用者,结果一辆尾随在后骑电单车送餐员,连人带车倒在路上。 但令网民愤怒的是,轿车竟无视事故发生,继续行驶离开,让人看了都不禁问到,“有没有搞错?!”。 一段誌期9月13日、行车记录器所拍摄到的车祸经过短片在脸书流传,根据脸书群组SG Road Vigilante,有关意外发生在中央快速公路的一条分支路前。 网民纷纷炮轰“难以接受这样的驾驶方式”,指责银色轿车的驾驶者不应该连续越过两条车道、转回原来车道时,也应该让路给原路上道路使用者。 然而有些网民认为银色轿车并没有真正撞到电单车送餐员,是送餐员因闪避时紧急刹车而导致电单车打滑。 (短片源自脸书群组SG Road Vigilante)

Spam message circulating on WhatsApp warning public to refrain from talking about the Government

A viral whatsapp message is going around, warning members of the public…

Hope that Govt will focus on issues that affect Singapore over issues that affect the party

With the accelerating tension between Malaysia and Singapore over disputed waters,  I…

为何不公开社会关怀计划的批核准绳?

何不公布社会关怀计划下,发放短期援助金额的计算准则? 参考《海峡时报》今日报导,《社发部:更多家庭仰仗政府长期财务援助》,其中提到: “因为年迈、病痛或缺乏亲人支持的年长者人数增多,致使接受长期财务援助的家庭数量平稳增长。” 在2017财政年,有4千409家庭,接受社会与家庭发展部的长期援助,比起前年的4千387户更多。 数据也显示,去年接受长期援助的家庭,比起2013年的3千568户增加高达24巴仙。 社会关怀计划共发出1亿3100万元,在至今年3月前的12个月,共援助了7万9470人,比起2016财政年发放1亿3千万元,援助8万3333人稍有增加。 长期援助,也被称为公共辅助,乃针对因年迈、疾病、残疾而永久无法工作,并缺乏家庭支持者,协助他们应付生活困境。 一个单身家庭可以得到每月500元的补贴,而双人家庭则可得870元,也能在政府诊所的到免费看诊。 社工曾言,这类补贴从每月数百元起跳– 但,为何媒体和政府,都没有公布个体和家庭,所获得的实际财务援助金额,以及决定受惠者得到多少援助补贴的计算法和准绳? 既然长期援助可以开诚布公,那么中短期援助的呢? 在社发部的官网文告写道:“在2017年财政年,有2万7986家庭,以及6万4191个人,获得中短期援助,援助总额达到8千5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