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读者向本社反映,人权是“舶来品”,是老外搞的一套,争取、崇尚人权形同崇洋媚外。这似乎是说,中华传统思想中,并没有“以人为本”的信念,此言差矣。

那么,在中华传统思想中,有“人权”的概念吗?找遍中华古代经典肯定是没有“人权”一词的,应是近代直接由“human right”翻译而来。虽然人权人权是西方文化的产物,但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却在千百年前就闪耀着人权的光辉。

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关于尊重人的基本生存权、平等和和谐共处的精神,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非常丰富,信手捏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若别人不愿意,绝不强加事物在他人身上,其实就是敬重彼此权益的一种体现。以下我们再举些例子:

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就是把百姓福祉放在首位,其次是社会发展,再来才是领袖。其实这都体现了儒家思想中,重视人民百姓、仁爱世人的主张,把人的权益放在首位。

其他类似倡议人民权益的说法,还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存”,“君以民存,亦以民亡”、“天下为公”。“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等等。

所以如果古代天子施暴政失民心,人民处在水生火热中,很容易造成农民起义,推翻暴政,改朝换代。

有教无类 — 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不分贫富贵贱,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所以我们的先辈下南洋,仍然不忘教育,兴办学府让莘莘学子求取学问,成人成才为国做贡献。

这就是为何,“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一直根深蒂固于我们华裔的传统思想中,不论贫富贵贱,政府必须确保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才能避免贫富不均扩大。

不患寡而患不均

这是孔子提出有关透过税收,来确保人民财富分配均匀的观念。这算是世上最早提出社会公义和平等的观念。

孔子在《论语·季民第十六》 中指出:“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

孔子是劝解某位君主,不论有国的诸侯或封地的大夫,不应担心财富不多,只需担心财富分配不均; 不要担心人少,而只需提防境内不安宁; 财富分配均平,便无所谓贫穷; 人民和睦相处,便不觉得人少; 境内安宁就没有亡国的危险。

与此同时,这也凸显孔子的反战思想,不主张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国际、国内问题。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这是唐代名诗人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祈求居者有其屋,希望天下百姓都有基本的居住权利,不再有人流落街头挨冻受饿。

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

孟子言人“性善”,承认人性可以凭藉“心”来认知社会环境,所以说:“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孟子所理解的心,同时也是理性、良知和良能,符合《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人权日定在每年的12月10日。《世界人权宣言》所倡议的,皆是普世价值,在我们中华传统价值观中,先辈们也吁求人互敬互爱,呼吁保障、尊重人的基本生存权利,反对任何形式的不人道压迫和剥夺他人性命和财产。

 

资料参考:

《世界人权宣言》

《儒家传统与人权》-李明辉

You May Also Like

HOME: The Singapore Budget Disregards the Interests of Migrant Workers

Local Non-government Organsiation, Humanitarian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 Economics (H.O.M.E.) issues its response towards…

Voter files police report after she was unable to vote due to computer system showing she had already voted

A woman has filed a police report due to complications on Polling…

Motorcyclist in stable condition after hit and run incident along PIE

An unknown car driver knocked into a motorcyclist without slowing in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