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读者向本社反映,人权是“舶来品”,是老外搞的一套,争取、崇尚人权形同崇洋媚外。这似乎是说,中华传统思想中,并没有“以人为本”的信念,此言差矣。

那么,在中华传统思想中,有“人权”的概念吗?找遍中华古代经典肯定是没有“人权”一词的,应是近代直接由“human right”翻译而来。虽然人权人权是西方文化的产物,但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却在千百年前就闪耀着人权的光辉。

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关于尊重人的基本生存权、平等和和谐共处的精神,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非常丰富,信手捏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若别人不愿意,绝不强加事物在他人身上,其实就是敬重彼此权益的一种体现。以下我们再举些例子:

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就是把百姓福祉放在首位,其次是社会发展,再来才是领袖。其实这都体现了儒家思想中,重视人民百姓、仁爱世人的主张,把人的权益放在首位。

其他类似倡议人民权益的说法,还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存”,“君以民存,亦以民亡”、“天下为公”。“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等等。

所以如果古代天子施暴政失民心,人民处在水生火热中,很容易造成农民起义,推翻暴政,改朝换代。

有教无类 — 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不分贫富贵贱,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所以我们的先辈下南洋,仍然不忘教育,兴办学府让莘莘学子求取学问,成人成才为国做贡献。

这就是为何,“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一直根深蒂固于我们华裔的传统思想中,不论贫富贵贱,政府必须确保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才能避免贫富不均扩大。

不患寡而患不均

这是孔子提出有关透过税收,来确保人民财富分配均匀的观念。这算是世上最早提出社会公义和平等的观念。

孔子在《论语·季民第十六》 中指出:“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

孔子是劝解某位君主,不论有国的诸侯或封地的大夫,不应担心财富不多,只需担心财富分配不均; 不要担心人少,而只需提防境内不安宁; 财富分配均平,便无所谓贫穷; 人民和睦相处,便不觉得人少; 境内安宁就没有亡国的危险。

与此同时,这也凸显孔子的反战思想,不主张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国际、国内问题。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这是唐代名诗人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祈求居者有其屋,希望天下百姓都有基本的居住权利,不再有人流落街头挨冻受饿。

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

孟子言人“性善”,承认人性可以凭藉“心”来认知社会环境,所以说:“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孟子所理解的心,同时也是理性、良知和良能,符合《世界人权宣言》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人权日定在每年的12月10日。《世界人权宣言》所倡议的,皆是普世价值,在我们中华传统价值观中,先辈们也吁求人互敬互爱,呼吁保障、尊重人的基本生存权利,反对任何形式的不人道压迫和剥夺他人性命和财产。

 

资料参考:

《世界人权宣言》

《儒家传统与人权》-李明辉

You May Also Like

“Count on me, Singapore” turned into spiritual song in India and sold for US$0.50 per download

Singapore’s national song, “Count on me, Singapore”, appears to be very popular…

11寸木头留排水管内“纪念” 堵塞害苦组屋住户捞污水

早前有住户揭发组屋部分结构以报纸作填充建材,质疑组屋监管品质;此次又传出盛港一组屋单位,厕所污水从排水孔外流事件,住户一家忙活八小时,舀出百桶污水,从早忙到晚,饭都吃不下。 根据《联合晚报》报导,事件发生在上周六(本月1日),盛港万国弯第988A 组屋七楼的单位。住户曾德良向该报申诉,早上起床要用厕所,惊见排水口不断涌出污水和排泄物,厕所变成臭气熏天的“炼狱”。 他赶紧叫醒妻儿帮忙清理,但污水流出速度很快,不一会儿就流出睡房和客厅,他们赶紧掏出毛巾衣物等堵住厕所门和房门,避免家中木制家具被浸泡损坏。 只要楼上有人用厕所,污水就会从排水口溢出。曾德良以为把污水舀进马桶拉水就可冲出,谁知一拉水,大量污水又倒灌,根本冲不走。 住户立即联系市镇会人员前来维修,直到下午三时许,水管才成功疏通。 曾德良无奈表示,他们才搬过来一年,却遭遇这种事。他们双手双脚整天都接触污水,从早忙到晚本应饥肠辘辘,但处在臭味中实在食不下咽。 谁留下30公分木头在排水管内? 经市镇会调查,才发现是有30公分的木头阻塞了楼下污水槽的中央排水管,取出后,住户曾德良家中排水才恢复正常。 一些网民看了此新闻后感到诧异,何以有30公分的木头可以堵塞在中央排水管中?一般是因为乱丢垃圾(例如避孕套、卫生棉和布料等)进马桶,才会造成的水管阻塞,但整支30公分长的木头,就不可能从马桶冲走了。 网民Nicole Lee就提出,“别惊讶,也许是装修承包商工人所为!我本身就曾碰过类似事件(装修工人将物品丢进排水口或马桶)!我和家人等装修工人放工后去检查装修进度时,发现在抽水马桶底部竟有混凝土!”…

A brief message from TOC

TOC is moving to a new site! Stay tuned as theonlinecitizen migrates to a new platform.

What “Tan Kin Lian For President” means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from ‘Think Happiness’ Dharmendra Yadav/ Tan 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