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前日在脸书专页上载了一段主流媒体人在一场研讨会上的谈话剪接视频,揭示本地新闻界同仁新闻价值观和他们面对的新闻审查。对此,有读者要求本社上载完整视频,读者可点开以下的脸书链接,观赏完整现场录影。

有关访谈片段是录制于2016年,主题为《所有关于你想知道、却不敢问的电视与媒体业界情况》对话会上。

对话会由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人文学院讲师罗林(James Rowlins)主持,邀请《亚洲新闻台》“Talking Point”主持人暨编辑Steven Chia、“局内人”数码团队制作人蓝淑珊(译音),以及高级制作人罗敏敏(译音),和学生听众分享在媒体业界的经验。

完整视频时间全长40余分钟,有兴趣者可点开脸书链接观赏,本文也节录与原先剪接视频相关的访谈的内容。

除了聆听受访媒体人分享新闻制作经验,讲师罗林抛出尖锐问题,指出新加坡有严重的新闻审查现象,新闻自由全球排名仅154,还落后于印尼和马国,询问在新加坡的媒体,是否有自我审查的现象?

“媒体不扮演监督角色”

对此,Steven Chia在回答时表示,新加坡做的一套都有原因,媒体并不肩负“看门狗”(监督)政治领袖和政府的角色。

“我们有做政治宣传吗?有的!政治宣传也不是贬义词,政治宣传就是让民众知道发生了什么。很多时候我们也协助政府传达信息。”

但他也指出,媒体人仍可以挑战政府,也很常在闭门会议上向领袖反映问题,他们都愿意聆听,在国会也有很多辩论,不过不是所有的讨论都公开予民众,所以看起来不像有新闻自由。他说,不能拿单一标准来放诸所有国情不同的社会。

他也指出,很多发生在新加坡的课题都是没问题的,因为大部分都是人民拒绝的事。“我们需要更多的自由吗?我个人觉得还好。”

至于蓝淑珊则表示并不感到有审查,然而自身无意扮演监督政治人物的角色,况且许多媒体同仁也不会这么做,她认为,这可能是新加坡媒体界中的文化有关。

自我审查:避开报导麻烦的课题

罗敏敏显然不认同这种看法,直言有多次面对新闻被审查的经验,很肯定审查确实存在,过程也令她感到挣扎。入行时仍满怀理想,但在一个临界点上她崩溃了,即便到现在也觉得在那件事上迷失了自己的职业操守。

“那是一则有关客工的报导,客工一直告诉我,这个报导很重要,但结果该报导被严重审查,还找来了许多专家来反论述,令她感到伤心。”

她分享也曾采访有关女德士司机哭诉遭到乘客不公待遇的故事,但其他同仁则不建议他报导,因为女德士司机无法代表全体德士业者,同时可能加深他人认为女性都比较弱小的歧视。对此他不同意,认为不同群体的声音也值得被听见。

罗敏敏承认媒体人存在自我审查的情况。他她坦言,长期和上司争论什么该不该报导,久了令他感到疲惫,到后期她索性不报导可能会被审查、带来麻烦的课题。

Steven Chia:审查确实存在!

对此Steven Chia就接过话辩解,新闻需要平衡报导,也尽量避免加入太多可能影响读者群众立场的煽情。

他补充,国家议程也扮演重要角色,审查确实存在。”孰对孰错?我不知道。那个节骨眼上审查合适吗?也许吧。如果会引起动乱,我该分享这则讯息吗?“他补充,新加坡国家很小,很多事情被严格管控是有原因的。

 

You May Also Like

S$1.4 billion spent on private tuition in 2018 by households in Singapore, according to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Based on a report on household expenditure survey for 2017 and 2018…

Walkover 2017: Protest the Process, Not the Person 

Several to-be-participants of the sit-in protest at Hong Lim Park have issued…

年轻人投80履历工作仍没着落! 惟一些雇主称“找不到合适本地人才”

疫情下对本地就业市场带来冲击,从今年初至今,政府已出台了多达五次的财政援助措施,以期能协助企业和雇员度过疫情下的难关。 副总理王瑞杰等领袖,甚至预料未来数月会有更多人失业,然而这也让更多人开始质问,政府对于保障本地人就业的努力。 对于青年毕业生来说,当前刚毕业要觅职亦面对困难,甚至有年轻国人即使投了数十份履历,还是没能找到合适的全职工作!结果只好去兼职和学习新技能来度过当前危机。 据《今日报》报导,一名27岁受访者Hakim Wijaya,有两三年工作经验,再进入入拉萨尔艺术学院修读大学文凭毕业。然而,过去四个月,她应征多达80职位空缺,有回应只有寥寥数家,且条件也不尽人意。 还有26岁的大学毕业生Roy Ng也同样提交80份工作申请,还是找不到工作,结果打算再就读与商业相关的研究生课程,自我提升。还有者只得接受减薪保住工作。 还有更多类似的故事,例如26岁的准妈妈以为自己能保住饭碗,结果仍被公司裁员;再有原数码设计总监今年2月份被解雇,结果只能骑脚踏车送餐,收入从原本的8千多元,锐减至目前仅2千多元。 然而, 讽刺的是,一些雇主却认为,他们无法在新加坡找不到合适本地人才,例如本地金属包装制造厂Containers Printers总裁曾爱媄声称,虽曾考虑聘请新加坡人,但该公司工作需要一定的技术,聘请新人要花时间培训,所以人手不能说换就换。 一名建筑业者也表示,要找人替代自己公司的马国籍安全协调员不容易,安全管理人员需经过培训和考取证书,不是两三天的事,更何况目前都很少有这种能考取证书的课程在开班。…

A memorial gathering in honour of Tan Jing Quee

by: Teo Soh Lung/ Tan Jing Quee, historian, writer, poet and law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