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历史最悠久的鹌鹑农场让步自动化生产?联华行鹌鹑农场主人何惠宾在上周五接到农粮局通知,其申请鹌鹑农场续约的竞标失利,在现有合约在2021年12月到期后,他将无法把祖业继续经营下去。

拥有64年历史的联华行农场由已故创办人何成春创立,原本养鸡,但幼子何惠宾在1988年接手后,就改养鹌鹑。2.7公顷农场才刚在去年获农粮局延长租约两年。

何惠宾是为人熟知的Uncle William,他所推广的农场生态教学颇受赞誉。但他在接受《今报》采访时表示,上周五接到农粮局通知时,他才结束为一批幼稚园儿童进行农场导览。

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他马上偕同61岁的哥哥赶赴农粮局办公处,但该局给出的答复是,不续约的决定乃是最终决定。

何惠宾是在今年6月26日参与竞标,但最终得标者却是另一家规模较小的鹌鹑农场Chi Agri Holding,以及一家鸡蛋农场N&N。

Chi Agri目前每日能生产1万8000鹌鹑蛋,预计投入的成本为两百万新元;至于N&N则有意拖入600万新元作为设立鹌鹑蛋养殖场的起始成本。

至于N&N农场的执行长马进洲(译音)则强调,该公司无意排挤其他业者,只是看见了其中商机,希望能应付在佳节期间日益增长的鹌鹑蛋需求。该农场也有意销售经加工鹌鹑蛋。

马进洲也指出,联华行和何惠宾在鹌鹑养殖业的经验,也有意和后者合作,并赞许何惠宾推广的农场教育导览极富教育性。

该农场放眼每日能供应六万鹌鹑蛋,预计能达到200-250万元的年销售量。

农粮局表示,是根据农场的生产能力、创新和可持续性,以及有无相关经验和经营记录来审核竞标者。

何惠宾:“全副心思都放在农场”

对于无法获续标。何惠宾难掩失望之情。他直言“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农场”,甚至为此差点破产,但现在“当局好像告诉我,你不用下场了,留在岸上吧,忘了这个竞赛。”

不过,何惠宾仍有意继续上诉,争取让农场继续经营10-15年。

他表示,联华行也曾达到每日六万粒鹌鹑蛋的产量,但随着去年1月,我国开始向马国进口鹌鹑蛋,他便把产量减至每日两万四千粒。

基于自身在鹌鹑养殖的优越经验,何惠宾很有信心现有两片农地能获得续标,计划以五百万元打造新概念农场,还为此支付了承包商订金。

他希望能提升现有经济效益,因为马国较廉宜的鹌鹑蛋致使其农场收益减少了60-70巴仙,约为九万元。

在接受农粮局招标面试时,农粮局官员曾表示他们较偏好自动化的农场管理。何惠宾则回应,尽管没有安装传送带或最先进的工具,但他养殖方法并没有过时。

“养殖手法不过时”

他想引用的技术包括15度斜角的笼子,方便鹌鹑蛋自动滚入收集盘;以及用日常用品如灯泡和黑色塑料板改装的保温箱。

无论如何,何惠宾表示自己并不是反对自动化,反而是开放地接纳新技术的,也愿意遵循政府推行的未来计划。

他补充,假设政府要推广垂直养殖,他们可以引进新技术,把养殖棚从四层改造成六层,把现有三个棚屋缩减至一个棚屋。

事实上,何惠宾还有意为农场安装由绿色能源驱动的冷却系统。

在接受媒体询问时,农粮局指出新加坡在去年共消费了3千710万粒鹌鹑蛋,平均每人就是食用了七粒,另有20巴仙则从马国进口。

农粮局要求产能效益

农粮局强调我国的食品来源多元化,由本地农场和国外进口,确保供应多元而稳定。发言人指出,不论是本地和进口供应商,都需要相互在公开市场竞争。

不过,农粮局未透露是否会拨出更多土地供鹌鹑蛋养殖用途,仅表示“未来农场必须善用土地和资源,以较少人手来确保运营和产量效能的最大化。”而政府则透过农业生产力基金和研究,来提升农场的生产力。

网民惋惜   吁政府收回成命

事实上,更多网民认可何惠宾对农业认真态度和热诚,更表示如果联华行因此结业,会感到非常惋惜。

叶英豪:消息令人难过,何先生是敬业的农夫,对教育孩子们充满热枕,希望政府能延长他的农场租约。

Goh Pohgek我们需要向何先生一样有热诚的农夫,在审视招标时,不应只是看数据。

梁毓珊:在何先生的农场导览遇到他,他非常友善,对工作和小孩子互动都很热诚。在禽流感之前,他还赠予我一对鹌鹑。

“很多孩子会很难过”

Siew Guek Liew:如果何先生的农场关了,我替新加坡的小孩感到难过。在马国的小学和中学,学生周末的活动就是到农田或农场参观。马国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孩子们却有更多机会接触大自然。

记得年少时曾参观过何先生的农场,我第一次看到有农夫,为了鼓励孩子努力读书,成绩考得好就送他们一只鹌鹑!

Ah Hong:请不要打扰何先生的农场。他为孩子们做的教育是无价的。我永远不会忘记他鼓励我的侄女努力求学,现在他俩都在大学,也从未忘记何先生的教诲。他是老师的生意人,鹌鹑也新鲜,我们还是喜欢跟他买蛋。

最后,我们一起来看看由NYPTV,在去年录制的影片,一起来参观何惠宾先生的鹌鹑农场: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does uphold human rights’ norms

Not everyone in the Govt is hostile to “human rights”, says Koh Jie Kai.

Hong Kong protests – Umbrella Testudo

Because there is nothing more menacing than an Umbrella Testudo. This image…

Petition for stay of execution for Muhammad Ridzuan rejected by Singapore President

Human rights lawyer, M Ravi has shared that the President of Singapore,…

预留停车位给部长出席校园活动 民众质问何不停在组屋区

一名民众向“网络公民”爆料,教育部长王乙康出席兰景中学(OPSS)种族和谐日活动,校方在活动前一天,就特地把停车位预留给部长及随行的北区督学,学校教职员则被指示停在别处。他质疑校园停车收费未能公平执行。 这名不愿具名的民众提供照片,显示一大清早,有一排停车位已被预留。其中一辆车牌号码SCH4800D轿车,遭眼尖网民鉴定认出乃王乙康座乘。两年前,同一辆轿车曾被网民踢爆,违规堵塞于国家图书馆的消防车出入口。 这名民众质问,既然部长有缴特别年费,在执行公务时可停车在建屋局组屋,而最近的组屋停车场仅在咫尺之遥,为何还需特别礼遇,让部长尊驾占用校园内的停车位。 教师缴停车费制度将在下月1日落实,但有别于高等学府,中学校园不设收费闸栏,教育部表示这是为了“减低行政工作和成本”,只由校方根据发放的停车印花,确保访客和教职员停在制定的停车位。 这意味着,所有在校园工作者,包括所有教职员、食堂经营者、经常到校处理事务的书商、校外教练等,都得购买印花,缴交停车月费。但是,学校访客(例如部长)却不会被征收费用。 访客无需付费,但是所有教职员却需要为停车位买单。 裸薪制度只落实在教师身上,但是教育部督学等高职,却不受管制。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建平就曾批评基于“裸薪”准则,向教职员征收停车费是“可笑且羞辱老师”的。 早前,国会议员被揭发每年仅需付365元的特别停车年费,就能在新加坡全境的建屋发展局(HDB)组屋停车位和国会停车,相当于每天只需付1元。 今年8月起,教育部属下360所中小学和初级学院,教职员需缴付停车费,教育部长王乙康估计,每年预计可征收800-1千万元的停车收费,款项将悉数纳入学校资金。 事缘在2015年总审计署报告反映,有几所大专学府的停车费低于市价,认为这类做法等同“隐藏津贴”,不符合公共部门“裸薪”标准。 教师被要求每个月为有盖停车位付100元,露天停车位则为75元,至于学校假期减少为15元。部长表示,这些收费将转入学校基金。 王乙康亲自回应谢建平的批评,并回应遵从“裸薪”原则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