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最大反对党巫统近期掀起退党潮,党主席阿末扎希基于巫统面临的危机,决定将党主席一切职务,交由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代掌。

阿末扎希原本昨晚出席该党的现场访问活动,但在活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抛下震撼弹,宣布交出党主席职务,并认为这是“拯救巫统的这种方案”,以遏制更多巫统议员跳槽的情况。

他呼吁,不要再有巫统国州议员作出退党行为,“我希望所有关於领导层的爭论就此告一段落,我要求所有基层领袖专注在强化党的建设。”

不过,阿末扎希表示自己并非辞职,而是告假。早前曾坚决表明,自己不会在压力下辞职。

他在文告中表示,巫统基层希望党领袖能团结一心,决定巫统未来的方向,符合党新的口號“巫统崛起”(巫统復活)。若党员能团结一致,並强化党员的统一思想,巫统就能崛起。

对于阿末扎希的退下,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凯里,则在推特贴文表示“做了对的事情,感谢你”。

 

向退党议员“索赔”

另一方面,巫统入禀法院,有意向所有跳槽议员索取巨额赔偿,以补偿巫统在全国大选时,为这些候选人竞选,最终他们却跳槽而蒙受的损失。

阿末扎希斥责这些跳槽议员,之所以在选举中胜出,不是他们个人的胜利,而是在巫统和果真的旗帜下获胜,当中国阵及巫统竞选团队,为他们投入竞选资源。

他针对现有跳槽现象坦言,梧桐领袖过去“过于舒适”,如今不习惯少了政党发放的议员拨款。

“也有一些人,担心我现在所经历的(遭反贪会传召和提控),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在今年五月九日举行的第十四届马国选举,虽丢失政权,惟仍掌握54个国会议席,仍是最大反对党。

巫统在今年六月三十日改选,阿末扎希打败另两位候选人:少壮派的巫统青年团长凯里和党元老东姑拉沙里,党选巫统主席,孰料在不到半年,就在退党潮压力下“被告假”。

巫统议席锐减至37席

在经历两波退党潮后,巫统议席锐减至37个国席,退居国会下议院第三大党,比行动党的42席还少。面临退党潮,巫统领袖也纷纷要求阿末扎希下台和告假。

同时,一些退党议员加入由“老东家”敦马成立的土著团结党,也让该党的议席增加至16个。

据了解,巫统在上周失去11名国会议员后,巫统亚娄区国会议员、前首相署部长沙希淡警告在两周内,还有第三波的退党潮。

巫统退党潮后,当前马国朝野议席分布:

国席总数:222

执政联盟: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和盟党- 128国席

509选后议席 当前议席
公正党(PKR) 47 50(增三席)
行动党(DAP) 42 42
土著团结党(PPBM) 13 16(增三席)
诚信党(Amanah) 11 11
沙巴民兴党(WARISAN) 8 9(增一席)

在野党:

  509选后议席 当前议席
国阵    
巫统(UMNO) 54 37
国大党(MIC) 2 2
马华(MCA) 1 1
     
伊斯兰党 18 18
砂拉越政党联盟(GPS) 19 19
沙巴团结联盟 3 3

 

Image result for 沙希淡

目前,该党仅19名议员宣布不退党:阿末扎希、前首相纳吉、凯里等人。

另有18人,包括沙希淡本人、前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党元老东姑拉沙里、前贸工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等人,仍未表态。

最先宣布退党的,是峇眼色海国会议员诺阿兹米,在509大选仅一个月后的6月24日,宣布退党,五个月后加入土著团结党。

随后,多名巫统内部重量级人马退党:

7月1日:前女青团长暨马日丹那国会议员玛丝,目前加入土著团结党

9月18日:前国际贸易即工业部长慕斯达法,目前加入土著团结党

9月19日:金马利国会议员阿尼法

12月12日:沙巴巫统国、州及上议员宣布集体退党,保持独立议员身份。包括公账会主席罗纳建迪、保佛国会议员阿兹沙敦、里巴兰议员查卡里亚等,五名国会议员退出。此时,巫统议席剩44席。

沙巴巫统议席仅剩一国会议员邦莫达和州议员慕沙阿曼。

12月14日:一日内流失六名国会议员:包括前国内贸易和消费事务部长韩查等退党。

6名巫统国会议员,包括一名前部长今日宣布退党,令巫统国会议席减至38席。

根据马新社发布的消息,他们的辞职信已提呈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
六名议员在上周提呈给巫统总秘书安努亚的辞职信。(图源:马新社)

12月16日:前马六甲首长阿杜拉新宣布退出巫统,加入土团党。使得巫统议席锐减至37席。他声称退出巫统,乃是全国政治“出走”运动的开始,鼓励巫统党员加入土团党,继续马来人的斗争。

You May Also Like

电视论坛与人民互动 网民对财长回答大不满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星期一(2月18日)发布2019年预算案后,他于星期二(2月19日)出席了一个预算案电视论坛,让民众有机会就预算案内容向部长提问。 长约一小时的论坛中,王瑞杰听取民众提出有关各种主题的问题,例如相关的预算案好似一个大选预算案、立国一代配套(Merdeka Generation Package)如何鼓励保持身心健康活跃的生活,以及新加坡的出生率。其他民众也表达了他们对高昂生活费,以及中产阶级缺乏福利保障一事表示担忧。 超过500留言表达不满 有关的电视论坛在亚洲新闻频道(CNA)脸书上直播。留言区充满了网友向部长提出各种项目的问题,以及他们对王瑞杰的回答表示不满。 在亚洲新闻频道(CNA)脸书直播过程中,共获得超过500个留言,许多人质问公积金的提款年龄。失望的是,有关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答,因为并没有现场观众对王瑞杰提问此事。 质疑消费税增加 在发表2019预算案时,王瑞杰表示政府计划在未来数年,将消费税从7巴仙调高至9巴仙。针对这个事项,一位市民提问道,政府是否能吸纳食物等必需品的消费税。王瑞杰回答说:“在我们推出消费税前,我们已经非常仔细地研究过这个项目。最近这个课题再次引起争议后,我又在研究了一遍”。 然而网民对此回答并没有感到很满意,他们质疑消费税的调涨,甚至呼吁废除消费税。 财案没照顾中产阶级 除此之外,有民众表示新加坡的生活费持续增长,他问财政部长,政府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帮助没有被纳入立国一代配套的群体。王瑞杰指出,政府需要保持成本低廉,这是很重要的,而且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达到这一目标,例如拥有一个开放和具有竞争力的系统,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货物,以及保持一个强壮的经济体。…

Polling agents behaviour reinforce stereotype of PAP being “arrogant and not playing fair”, says WP polling agent

A polling agent for the Worker’s Party in Marine Parade GRC said…

ST senior editors Daryl Chin and Marc Lim to be redeployed, following findings by Committee of Inquiry over purported “improper relations” with intern

Disciplinary actions have been taken by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SPH) on two senior…

【武汉冠状病毒】马国一日暴增190确诊! 累计病例428起

根据马来西亚卫生部文告,马国截至今日(15日)中午暴增190例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使得该国累计确诊已高达428起! 文告指这些新增病例与上月底在吉隆坡大城堡占美清真寺传教士集会有关联。有关活动获得1万6000人参与,中有1万4500名都是马国人。 马国目前仍呼吁曾出席上述宗教活动的人士必须主动卫生部,据了解仅超过1500人主动向当局申报接受检测。 至于我国与上述宗教活动有关联的确诊病例,已增至五人(第183、187、197和199和202例)。 另一方面,马国也出现首名国会议员确诊,有关议员是砂拉越行动党泗里街的议员黄灵彪,有关议员还曾和前首相敦马哈迪一同出席会议。他上月29日至3月初曾到吉隆坡出席政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