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最大反对党巫统近期掀起退党潮,党主席阿末扎希基于巫统面临的危机,决定将党主席一切职务,交由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代掌。

阿末扎希原本昨晚出席该党的现场访问活动,但在活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抛下震撼弹,宣布交出党主席职务,并认为这是“拯救巫统的这种方案”,以遏制更多巫统议员跳槽的情况。

他呼吁,不要再有巫统国州议员作出退党行为,“我希望所有关於领导层的爭论就此告一段落,我要求所有基层领袖专注在强化党的建设。”

不过,阿末扎希表示自己并非辞职,而是告假。早前曾坚决表明,自己不会在压力下辞职。

他在文告中表示,巫统基层希望党领袖能团结一心,决定巫统未来的方向,符合党新的口號“巫统崛起”(巫统復活)。若党员能团结一致,並强化党员的统一思想,巫统就能崛起。

对于阿末扎希的退下,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凯里,则在推特贴文表示“做了对的事情,感谢你”。

 

向退党议员“索赔”

另一方面,巫统入禀法院,有意向所有跳槽议员索取巨额赔偿,以补偿巫统在全国大选时,为这些候选人竞选,最终他们却跳槽而蒙受的损失。

阿末扎希斥责这些跳槽议员,之所以在选举中胜出,不是他们个人的胜利,而是在巫统和果真的旗帜下获胜,当中国阵及巫统竞选团队,为他们投入竞选资源。

他针对现有跳槽现象坦言,梧桐领袖过去“过于舒适”,如今不习惯少了政党发放的议员拨款。

“也有一些人,担心我现在所经历的(遭反贪会传召和提控),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在今年五月九日举行的第十四届马国选举,虽丢失政权,惟仍掌握54个国会议席,仍是最大反对党。

巫统在今年六月三十日改选,阿末扎希打败另两位候选人:少壮派的巫统青年团长凯里和党元老东姑拉沙里,党选巫统主席,孰料在不到半年,就在退党潮压力下“被告假”。

巫统议席锐减至37席

在经历两波退党潮后,巫统议席锐减至37个国席,退居国会下议院第三大党,比行动党的42席还少。面临退党潮,巫统领袖也纷纷要求阿末扎希下台和告假。

同时,一些退党议员加入由“老东家”敦马成立的土著团结党,也让该党的议席增加至16个。

据了解,巫统在上周失去11名国会议员后,巫统亚娄区国会议员、前首相署部长沙希淡警告在两周内,还有第三波的退党潮。

巫统退党潮后,当前马国朝野议席分布:

国席总数:222

执政联盟: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和盟党- 128国席

509选后议席 当前议席
公正党(PKR) 47 50(增三席)
行动党(DAP) 42 42
土著团结党(PPBM) 13 16(增三席)
诚信党(Amanah) 11 11
沙巴民兴党(WARISAN) 8 9(增一席)

在野党:

  509选后议席 当前议席
国阵    
巫统(UMNO) 54 37
国大党(MIC) 2 2
马华(MCA) 1 1
     
伊斯兰党 18 18
砂拉越政党联盟(GPS) 19 19
沙巴团结联盟 3 3

 

Image result for 沙希淡

目前,该党仅19名议员宣布不退党:阿末扎希、前首相纳吉、凯里等人。

另有18人,包括沙希淡本人、前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党元老东姑拉沙里、前贸工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等人,仍未表态。

最先宣布退党的,是峇眼色海国会议员诺阿兹米,在509大选仅一个月后的6月24日,宣布退党,五个月后加入土著团结党。

随后,多名巫统内部重量级人马退党:

7月1日:前女青团长暨马日丹那国会议员玛丝,目前加入土著团结党

9月18日:前国际贸易即工业部长慕斯达法,目前加入土著团结党

9月19日:金马利国会议员阿尼法

12月12日:沙巴巫统国、州及上议员宣布集体退党,保持独立议员身份。包括公账会主席罗纳建迪、保佛国会议员阿兹沙敦、里巴兰议员查卡里亚等,五名国会议员退出。此时,巫统议席剩44席。

沙巴巫统议席仅剩一国会议员邦莫达和州议员慕沙阿曼。

12月14日:一日内流失六名国会议员:包括前国内贸易和消费事务部长韩查等退党。

6名巫统国会议员,包括一名前部长今日宣布退党,令巫统国会议席减至38席。

根据马新社发布的消息,他们的辞职信已提呈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
六名议员在上周提呈给巫统总秘书安努亚的辞职信。(图源:马新社)

12月16日:前马六甲首长阿杜拉新宣布退出巫统,加入土团党。使得巫统议席锐减至37席。他声称退出巫统,乃是全国政治“出走”运动的开始,鼓励巫统党员加入土团党,继续马来人的斗争。

You May Also Like

Top 5 reasons you should install an in-car camera

 By Value Penguin  You may have noticed in recent years that people…

下周二宣布协助商家计划 王瑞杰称需谨慎、逐步地恢复国内经济活动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称,尽管我国准备恢复部分国内经济和社会活动,但有鉴于国外有解封后疫情复发的情况,仍必须小心为上,若重启过于仓促,则面对新一波疫情风险,可能对生活带来更大影响。 我国将在6月1日结束阻断措施。王瑞杰称,社区感染病例落至一位数,而客工宿舍群体尽管仍有新增病例,但情况稳定。而诚如跨政府部门抗疫工作小组早前的宣布,我国将分阶段恢复一些社会和经济活动,并采取防范措施。 对于那些阻断措施后仍无法复工的企业和工友,他则表示政府将在停工期间协助他们,并将在下周二(26日)在国会公布进一步详情。 “医学专家警告,这个狡猾、传播迅速的病毒将会在全球、和我们之间存留一段时间。新加坡和全球社会都不应放松警惕,一些安全防疫措施仍需持续。” 他也指冠状病毒19疫情已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计,大家需为之调整脚步、改变商业模式等。

Foreign worker dormitories with active COVID-19 clusters linked to PA grassroots leaders

It was reported that as of Wed (8 Apr), active COVID-19 clusters…

移民局下周启动新程序 出境外国护照无需盖章

本月22日开始,关卡人员无需再为出境的外国人护照上盖章了。 移民和关卡局(ICA)今天(4月17日)宣布,为进一步精简和加快通关程序,关卡人员无须再为出境的旅客发出离境签证(即旅行证件上的出境日期盖章)。 自2016年9月开始,那些曾在入境我国时通过生物扫描系统提供指纹的外国游客,可以在出境时使用自动通关走道。 使用有关走道的游客们,经无需为他们的护照盖章。在实施有关系统之前,所有外国旅客出入境时必须持有护照,并且让关卡人员在护照上盖章。 但是那些到离境柜台办理出境手续的外国游客,在出示护照时,关卡人员仍然必须为他们盖章。 移民局在文告中指出,当局将会通知他国相关部门有关以上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