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理不饶人?早前,时评人梁实轩因误传一篇假新闻惹祸,但即使已经撤下文章并作出道歉,总理的律师团队仍坚决对后者提告,此举亦迎来国际爆料网站《砂拉越报告》的非议。

梁实轩是在11月初,分享了誌期11月5日的State Times Review(STR)文章,标题为《李显龙成为一马公司弊案主要调查对象》。

有关文章指《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针对一马弊案接受访谈,但较后《砂》已澄清有关文章内容不实,要求STR纠正。

故此,梁实轩本身也是假新闻的受害人,在不知情情况下误传失实报导。梁实轩也收到资讯与媒体发展局(IMDA)来函,要求他在在六小时内撤下有关文章,梁实轩也照做无误,并作出道歉。

《砂拉越报告》访问了梁实轩,后者告诉《砂》,他自愿删除有关失实贴文,也承认文章内容不实,但即使这么做,还是被总理律师团队诉诸法律行动,令他感到惊讶。

《砂》形容,如今梁实轩的处境如处在夹缝中进退维谷,无论庭外和解或自我辩护,对他都不利,总理的律师团队似乎要索讨巨额赔偿。

何以要对已道歉的普通老百姓穷追猛打?

对此,《砂》质疑既然资媒局已经对梁实轩采取严厉行动,总理的律师团队还要对这名普通新加坡百姓,采取强硬手段对付?

《砂》质问,梁实轩和他人一样,被假新闻误导,也为此删除贴文并道歉,但何以他还是成了“新加坡最有权势者”的眼中钉,被施以“毁灭性的报复”。

Singapore Sledgehammer?

不利总理在民间形象

《砂》警惕,这样的诉讼行为,将不利于总理在民众之间的形象。

“总理的律师团有必要重新审视,比起展现宽宏大量,接受这位时评人的道歉,若诉讼进展下去,普罗大众会如何评价总理的行为?

《砂》也分析,随着法庭诉讼拖沓,此事反而会搞到街知巷闻,甚至引来国际间的注意。《砂》也质问,何以动用公器对梁实轩穷追猛打,来捍卫特定人士或政府的声誉?

《砂》警告,总理原本是不负责任新闻下的受害人,但刻意挑起诉讼,却可能让他在民间流失同情票,使人们开始质疑总理的动机,例如把诉讼视为迂回打压异议者的手段。

基于选举可能在明年举行,有些人可能会视此举乃是当权者对任何网络上的异议杀一儆百的举动。

“纳吉也曾严厉对付异议者”

《砂》在文中也以马国前首相纳吉为例。纳吉在任内也曾针对严厉对付异议者。《砂》直言,如果让人民对总理的动机产生怀疑态度,他们将不太可能把票再投给执政党,就如同纳吉政权的垮台一样。

《砂》指出,可以表现强势反而曝露出缺点。《砂》建议李总理不需以法律斗赢批评者,倒不如“宰相肚里好撑船”,接受道歉,一笑置之。

《砂》也警告总理律师团队,“误导了他们的客户”,如果梁实轩被当作“烈士”,因发表异议而牺牲被“摆上神台”,反而会成为全球广传的绝佳新闻素材,这绝不是执政党想看到的。

You May Also Like

汶莱下周新刑罚上路:同性恋将乱石砸死 国际特赦组织震惊

汶莱政府根据伊斯兰法修订新刑法,将在下周三(4月3日)生效,届时同性恋和通奸罪,都会以鞭刑或石刑(乱石砸死)的方式,处以死刑。 伊斯兰法仅适用于穆斯林。偷窃初犯者将被截肢右手、再犯者截肢左脚。至于同性恋和通奸都是死罪。该刑法也适用于儿童。 国际特赦组织于昨日发文告,抨击汶莱政府落实伊斯兰刑法新条文,呼吁该国政府应立即停止盖刑罚,并根据人权义务检讨有关法律。 该组织汶莱研究员蕾萩霍华德表示,合法化这些不人道的刑法,是令人震惊的。一些潜在的罪行根本不应被视为是罪行,包括同性成年人两厢情愿的性行为。 上述刑法过去曾饱受批评,被搁置四年后,汶莱检察总长办公室宣布,这些刑罚将在今年4月3日生效。 对于新措施的推行,汶莱国内并没有出现激烈反对声。汶莱苏丹哈桑纳博尔基亚为国家元首,拥有行政全权。 在1967年继位的哈桑纳博尔基亚曾表示,伊斯兰刑事法应作为来自神的“特别指引”的模式,并将成为汶莱“伟大历史的部份”。 2014年落实伊刑法 汶莱在2014年4月实施伊斯刑法,为东南亚第一个实施伊斯兰刑法的国家,当年宣布改变刑法的第一个阶段,其中包括对犯下非婚生子,或是未在周五的主麻日祈祷,都将遭到罚款或是坐牢。 当时,国际特赦组织曾对该法表示关切,认为其中含有不人道和侵犯人权的缺陷,也限制言论、宗教和信仰自由的权利,并造成对妇女和女童的歧视。 汶莱修法有三个阶段,遭到国际社会反对,汶莱延缓了最后两个阶段的实行,但如今又计划继续推行新法。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提供的背景,汶莱虽然签署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但仍未正式承认之,在2014年也全盘拒绝了联合国人权检讨提出的建议。…

在家中拍摄老翁洗澡画面传至网络 警方已将女佣逮捕

日前本地一名女佣在为家中老人洗澡时,将其拍成视频放到网上,目前已在偷窥罪名下被警方逮捕。 一名女佣将自己为老翁洗澡的画面拍下,还时不时对着镜头微笑。视频内可见,一名老人裸着上身,坐在厕所内,而女佣则手拿花洒为老翁冲澡,还时不时拿着望着镜头微笑,拿了肥皂给老翁自行搓洗身体后也一直望着镜头。 该视频随后被放上网疯传,虽然被转载的视频内可见已将老翁的脸打上马赛克,但据了解原视频并未打上马赛克。 对此,网民纷纷谴责女佣的行为不负责任,质疑其行为的原因。 目前该视频已被撤下,而警方日前接受《8视界新闻》询问时也证实已接获报案,其中32岁的女子也于本月3日以偷窥罪遭逮捕,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Productivity boosts and less exclusive "Singaporean core" needed: Chan Chun Sing

Chan Chun Sing, labour chief and Minister in 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