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日前发布的经济师调查报告(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年终的失业率相比九月份的指数保持不变,维持在2.1巴仙。

报告也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为3.3%,稍微高于三个月前所预测的3.2%。但对明年经济增长预测叫不乐观,为2.6巴仙,低于今年。

金管局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介于3.0至3.4巴仙,与前期报告没有变化。

不过,预计今年全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通货膨胀,以及金管局的核心通膨指数,将分别达到0.5巴仙和1.7巴仙。

至于明年的CPI通货膨胀率预计提升至1.3巴仙,金管局核心通膨指数则预计1.8巴仙。

金管局称,大部分受访经济师认为贸易减缓,使得新加坡成长前景有上行空间。但所有受访者都认同,贸易保护主义仍是我国经济最大下行风险,高于之前的89巴仙,将之列为首要担忧。

他们也表示另一下行风险,是“美国加息速度快于预期”,恐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如美国利率上升,新加坡的利率也将同步上升,对于许多靠借贷买房产的国人来说,形成压力。

未报告就业不足情况

需注意的是,金管局此次报告并未提供有关就业不足(underemployment,或称不充分就业)的数据。

国内有好些PMET群体(即Professionals,Managers,Executives,Technicians——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在被裁员后,改当德士司机、保险业、房地产经纪人,或兼差打零工。

在政府数据中,他们仍属“就业”群体,但他们的收入并不如过去,无法维持过去的生活水平。

从月入万五到两千,无法维持过去生活水平

例如过去就有一位总经理在裁员后,经过一段时间仍找不到工作,而改当德士司机。

任经理时他的月入高达1万5000元,但是开德士只能让他每月赚不到两千元。他要开八个月的德士,才能赚到过去的月收入。

他在三年前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曾说不奢求还能再当总经理,只希望能在合适平台贡献自己的经验。“希望有人会知道、并协助改善他们这些群体的处境。”

另一年龄48岁的单身汉理查德,拥有财务管理博士学位,却丢失了他月入1万4000元的高级银行员工作。

在漫长的求职过程期间,他还打过一些零工,例如到餐厅洗碗、分发传单等,这种情况下,他当然也算“就业”。

他表示,即是自己愿意以低至三千元的薪资从事看护工作,但雇主仍强调需要有相关经验。

对此现象,新加坡社科大学经济学家Walter Theseira也担忧,PMET群体一旦脱离他们的专业领域职涯轨道,可能很难重返。雇主可能会认为,面试者曾开私召车、卖房地产,和他们专业职涯经验无关。

 

You May Also Like

Early closures to be implemented for NEL starting January 2019 due to renewal works

Early closures will be implemented for the North East Line (NEL) starting…

Reflecting on “Reflections” – A review of Mah Bow Tan’s book (Part 3 of 9)

This is a review from a statistical perspective, wherever possible, of the…

狮城成亚太区第二劳碌城市 东京位居榜首

调查显示,仅次于东京,新加坡成了亚太区最劳碌的东南亚城市。 据悉,该项调查时基于研调公司Kisi的数据所进行,由Instant Offices再度分析。根据Instant Offices调查显示,东京列为榜首,而新加坡紧随其后,第三名则是邻国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该调查分析40个国际城市的数据,工作强度评分指标包括通勤时间、上班时间、工时、每周工作的时数以及休假天数。 其中工作时数最长的城市为吉隆坡,约每周46小时左右、而新加坡则位居第二,约每周44.6小时. 此外,东京的通勤时间为51分钟、而新加坡则是44.5分钟;而新加坡的每周上班时间则超过48小时,名列榜首。 比起亚太地区拼搏的精神,澳洲则显得相对悠闲,据结果显示,悉尼与墨尔本的每周工作时数为39.8小时,比起亚太地区的城市更显宽松。 然而,世界快乐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和世界价值观调查(World Val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