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新马海域界限争议,让我国在大士港口发展再次成为瞩目焦点。

在上周四,交通部长许文远反驳马方的说辞,指出我国多年来在大士展开填海工程扩大土地面积,但这与领海问题毫无关系。大士地区填海前,争议海域本来就是新加坡的领海。

早在2013年,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在发展总蓝图规划中,建议腾空毗连市中心区,把位于南部的货柜码头,涉及一千公顷土地,发展成南部濒水地区(Greater Southern Waterfront City),规模是滨海湾的2.5倍。

届时,上述地段将被打造成居住、休闲和工作空间,逐步发展成濒水城市。

丹戎巴葛、岌巴、布拉尼岛(Pulau Brani)及巴西班让的码头业务,将从2027年起逐步迁移至新的大士港口。

在2013年的国庆献词中,李显龙总理也指出“将在大士兴建更有效率、规模比现在大双倍的新港口。”在丹戎巴葛港口租约在2027年到期时,迁入大士港口,而留下的空地即能发展南部濒水城市。

徐芳达:对大南部濒水区进行全面规划

就在两个月前,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就表示政府正探讨如何为南部濒水区作整体规划。该区发展蓝图与更多细节,料将在半年或九个月内公布。

徐芳达指出,从布兰尼岛到大南部滨海城,整个区块几乎和圣淘沙岛一样大,提供令人振奋的机会开发新旅游景区,让它成为“通往亚洲的南大门”。

他表示除了旅游业,也全面审视开发商业和住宅的用途。圣淘沙的发展也会与丹戎巴葛的规划整合。

徐芳达称,他也有意探讨和鼓励圣淘沙进行夜间活动。

产业顾问看好该地价值

高力国际的产业顾问,称大南部濒水区为新加坡的“中央商务区(CBD)3.0”。他认为,该地区让发展商有较多灵活度,来决定特定区块的用途—酒店、办公楼、住宅区、商店、娱乐或服务式公寓等等。

大南部濒水区的规划,随着爱德华王子詹在2025年于地铁环线(Circle Line)开通,为附近产业主提供独特的机会,重新评估其物业发展潜力。

业主可以抓紧在较开朗的经济前景下的复苏风口,脱售产业。

另一产业分析师PropertyInvest SG则视大南部濒水区为“新加坡发展振奋人心的时刻”,在该区发展的住宅单位,都属“优质住宅单元”。

固然,升斗小民也会为丹戎巴葛的大南部濒水区发展项目感到雀跃,问题是,这个区域的住宅单位价格是否负担得起?

You May Also Like

网民:看着都怕怕! 男生群两栋建筑间跑酷

一群身穿校服的男孩子被发现在实龙岗1号大街的第157座组屋和旁边的建筑物上跳来跳去,进行着类似酷跑的活动,让旁人看了都感到心惊胆跳。 网民Tiramisu工作的办公室,位于组屋的对面,无意间目睹到这群男学生的危险行为,于是将它摄录下来,并透过手机程序上传到网络新闻网站《Stomp》。 透过视频,可以见到大约四名男学生透过组屋二楼的延伸屋顶,跳到组屋旁边的小建筑物屋顶上。其中可以发现,有的男生应该是第一次做出类似行为,所以他们先衡量长度后,在朋友的帮助下“趴”到该建筑物上。 视频分享自《Stomp》 随后就见有一两名男生们在两栋建筑之间跳来跳去,也有一名男子只是传递东西,不敢做出类似动作。 Tiramisu表示,看到这些男生进行着类似跑酷的危险动作,令她感到心惊胆跳。 “看到他们在玩跑酷,太可怕了。” 她认为现今的年轻人都喜欢仿效他们在脸书和优酷上看到的事项,但是在任何危险行为中,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希望相关单位或孩子的父母们能够给予关注, “虽然他们只是在二楼,但是若其中一人掉下去,都可能受伤。” 跑酷(Parkour)是时下年轻人疯传的极限运动,利用日常生活环境(多为城市)进行依靠自身体能和速度,有效且可靠地驾驭任何已知与未知环境的运动艺术,也是一种探索人类潜能激发身体与心灵极限的一种哲学。

SMRT: Disruption on train services caused by power cable insulation breakdown

SMRT clarified on Thursday (15 Oct) that a breakdown of insulation of…

社会关怀计划 去年逾亿元助7万9500人

社会与家庭发展部的社会关怀计划(ComCare),在去年发出的援助总额达到1亿3100万元,使7万9500人受惠。 该部在昨日发文告,发表社区关怀计划2017财政年报告和2013-2017年社会关怀计划进展报告。 社区关怀计划分为:短期援助(SMTA)、长期援助(LTA)、学术托管费援助\、临时补助(Comcare Interim Assistance)和社区补助。 中短期援助,旨在协助低收入家庭或个人,例如因疾病等因素而临时无法工作者、或收入低而需要辅助。 在2017财政年,有2万7986家庭,以及6万4191个人获得中短期援助,总值8千529万元。他们可获得针对不同开销的补助,例如生活开销、租金、水电费、医药费和就业补助。 在长期援助计划下,则有4千409家庭,以及4千675个人受惠,总拨款达2千352万元。长期援助主要针对年迈、疾病或伤残、收入/无收入、无家庭依靠的人士。其中79巴仙为年长者。 他们获得的援助可分为日常生活开销、保健储蓄补助和其他必需品的额外援助。 补助低收入家庭孩童上托管中心 在学生托管费援助下,去年则有8千413家庭和1万331名孩童受惠,拨款达2千045万元。有关补助针对年龄7至14岁的低收入家庭孩童,提供每月补助,在他们父母上班时,上学生托管中心(SCCs)。 至于社会关怀临时补助,在去年共援助了7千090人。由社会服务中心(SSO)、公民咨询委员会、家庭服务中心和社区正义中心等单位评估,需要紧急财务援助的家庭和个体。…

Chinese firm makes top bid of S$483m for HDB site

A PRC developer, HY Realty, has put up the top bid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