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外交部文告,我国政府在昨日(12月12日),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下提交声明,限制新方,和其他公约签署国,不能单方面就海域边界分歧启动第三方仲裁程序。

外交部称,比起未经双方同意,就单方面发起仲裁,向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提交声明的行为更为可取。

外交部相信,谈判乃解决海域边界纠纷最佳途径,各方通过谈判,能达致友好协商。

但如果无法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新加坡准备在双方同意的调解条件与基础上,寻求第三方国际调解程序。

在此前提下,如出现无法通过谈判解决纠纷的情况,新加坡将与相关公约签署国,先就调解平台和具体的调解课题达成一致,再让课题交由仲裁机制处理。

外交部称,新加坡已针对提交声明一事知会马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泰国等公约签署国,都曾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采用过相同做法。

我国已通知马来西亚有关我国提交声明一事。外交部说,我国将继续维护国际法,并致力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新马双方将在明年一月,针对柔佛新山港口界限课题进行谈判。

在2003年,我国就和马国针对白礁岛领土争端,签署双边协议,同意交由海牙国际法庭裁决。2008年,国际法庭把白礁岛判给我国。

外交部表示,希望两国能依据国际法相互交流,尽快达致友好的决议。

You May Also Like

Slowing employment growth and more layoffs: MOM

In the Labour Market Advance Release report for the first quarter of…

K Shanmugam: POFMA does not disadvantage alternative parties in the coming GE, but instead encourages greater democracy

The 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Act (POFMA) does not disadvantage…

丰益伙伴涉毁林 护林诚意遭质疑

五年前承诺落实“不毁林,不开垦泥炭地,不剥削”(NDPE)政策,全球最大食用油供应商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被绿色和平组织揭发,仍无法根除与森林破坏的干系,包括与摧毁森林地的种植业者往来。 绿色和平组织于上月25日的一份报导,质疑丰益国际落实NDPE不毁林政策的诚意,因为其贸易记录显示,该财团继续与全球最大油棕种植业者(Gama)合作。该指责甘玛涉嫌摧毁面积达两个巴黎的森林地,这很显然与NDPE政策相违。 该组织发现,油棕公司甘玛集团该公司是由丰益国际创办人之一、印尼油棕王吴笙福(Martua Sitorus)和其家族成员,包括其妹夫享德里(Hendri Saksti)和侄子达尔文英迪格(Darwin Indigo)所经营。 享德里除了在丰益国际担任印尼区主管,也是油棕公司PT Agro Alam Nusantara的主要股东,该公司直接由甘玛集团管理。也是PT Tritungg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