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外交部文告,我国政府在昨日(12月12日),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下提交声明,限制新方,和其他公约签署国,不能单方面就海域边界分歧启动第三方仲裁程序。

外交部称,比起未经双方同意,就单方面发起仲裁,向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提交声明的行为更为可取。

外交部相信,谈判乃解决海域边界纠纷最佳途径,各方通过谈判,能达致友好协商。

但如果无法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新加坡准备在双方同意的调解条件与基础上,寻求第三方国际调解程序。

在此前提下,如出现无法通过谈判解决纠纷的情况,新加坡将与相关公约签署国,先就调解平台和具体的调解课题达成一致,再让课题交由仲裁机制处理。

外交部称,新加坡已针对提交声明一事知会马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泰国等公约签署国,都曾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采用过相同做法。

我国已通知马来西亚有关我国提交声明一事。外交部说,我国将继续维护国际法,并致力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新马双方将在明年一月,针对柔佛新山港口界限课题进行谈判。

在2003年,我国就和马国针对白礁岛领土争端,签署双边协议,同意交由海牙国际法庭裁决。2008年,国际法庭把白礁岛判给我国。

外交部表示,希望两国能依据国际法相互交流,尽快达致友好的决议。

You May Also Like

Over 7,400 cartons of duty-unpaid cigarettes seized

A total of 7498 cartons and 16 packets of duty-unpaid cigarettes hidden…

首位亚洲女性荣获诺曼福特旅行奖学金 马来亚大学生投身灾后重建研究

来自邻国马来亚大学建筑系的学生西蒂努拉法(Siti Nurafaf Ismail)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诺曼福特旅行奖学金(RIBA Norman Foster Travelling Scholarship),成为首位获得荣誉的亚洲女性。 诺曼福特旅行奖学金是由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和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共同提供的一项年度奖学金项目,该奖学金只提供给学生,今年已是第13年,奖金金额共有7000英镑(约1万2000余新元)。 根据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表示,她想投入救灾重建,故将这笔奖学金用于研究救灾工作。目前计划前往印尼龙目岛观察重建工作。她于今年1月前往龙目岛,现场勘探社区重建工作,并学习建筑师如何着手工作。 印尼龙目岛于2018年共发生了三次地震,导致龙目岛严重被摧毁。 此外,他也获得机会前往北海道和卡拉奇,与非政府组织共同研究重建当地地震与水灾灾区,预计今年8月及9月份出发,在不同地区个待上60天。 西蒂将跟随两位著名建筑师,日本建筑师坂茂(Shigeru…

Hybrid grass pitch to be replaced with artifical grass pitch

Sports Hub Pte Ltd (SHPL) is reported to be resurfacing the hybrid…

为“专注打理市镇会” AHTC市镇会同意遵循国家发展部指示

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今日(17日)发文告表示,为了“能把精力投入打理市镇的核心事务”,决定遵循国家发展部指令,限制工人党主席林瑞莲与议员刘程强,在市镇会财务上的决策权。 去年11月30日,该市镇会议决上述二人无需回避市镇会所有财务事务;不过国家发展部随后在12月3日,对该市镇会发出指令,要求限制上述二人财务决策权。 该部认为市镇会提出的陈情理由,和法庭裁决两人疏失“不能相提并论”;也指市镇会的改进措施不显著,恐未能有效避免财务疏失重演。 对此,该市镇会也在今日文告指出,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动用《市镇会法》43D(2)项,要该市镇会遵从指示,对于政府决定“U转”“感到惊讶”。 去年11月5日,财政部长王瑞杰发起在国会发起动议。当时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曾指出,市镇会才有权限裁决是否要刘、林二人回避财政事务。 再者,当时官委议员王丽婷质问,为何要在国会通过没有法律效应的动议,即便市镇会法43D项已赋予部长权利可采取必要行动。 但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随即解释,林瑞莲、刘程强二人2011年着手市镇会,之后数年才加入43D项,也指该条款让部长依据报告或调查、检讨后,才采取行动。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称,同意部长指上述条款缺追溯权力。不过,有鉴于国家发展部警告若不遵循指示,可能面对惩处,该市镇会只得遵守,以便把精力都集中在管理市镇会事务。 此外,该市镇会也解释,自今年1月16日起,林瑞莲将不再代表市镇会批准支出或单方面授权接受/豁免任何招标及报价等。 同时,林瑞莲和刘程强在市镇会采购和开销委员会投票将无效;并在下月的会议,移除两人支票签署人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