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内政部于本周二宣布,在今年二月通过的刑事法(临时条款)修正法案,将在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内政部指出,配合拘留令(DO)和警察监视令(Police Supervision Orders),上述法案能透过拘留涉嫌犯罪活动份子,保障公共秩序和安全。

“有关法案权限只有在法院无法起诉的情况下使用,例如证人因害怕报复而不愿供证。法案过去也有效地对付那些秘密组织、有组织犯罪行为如贩毒和高利贷。”

事实上,刑事临时条款自1955年即沿用至今,国会需每五年检讨,都获得延长。第14次的延长期限,将在明年10月21日起生效。

在今年二月6日,国会经过四个小时辩论后,以77票赞成、10票反对、两票弃权,三读通过刑事法(临时条款)修正法案,使这项法令的有效期再延长五年。

其中八名工人党议员投下反对票。

上述修正增附第四附表,明确列出可援引法令行使拘留权的犯罪活动清单。内政部声称,此举能限制部长权限,也增强问责制度。

法案的其他修正包括,明确界定内政部长可针对哪些犯罪活动,下令拘留或指示警方监视一个人。

部长拥最后决定权

法案也阐明,一个人是否涉及犯罪活动,以及是否有必要为了公共安全、社会治安和秩序而将之拘留,部长拥有最后决定权。

根据该法案,部长可以对部长认为涉嫌犯罪、并且应受警方监督者,发出警察监视令(PSO)。受该通令制约者需遵守附属条例中的制约,且部长能依据不同受监控者的不同风险和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监管条件。

内政部相信,有关修正法案有助加强刑罚制度的管理。

不过,刑事法(临时条款)修正法案遭来公民组织的挞伐,“功能8”、Think Centre和社区行动网络(CAN)指出,在过去52年来,在行动党政府治下,我国仍是政治不成熟的国家。政府继续依赖恶法,且多年来还在拓张权力,即便许多普通罪行已有足够的法律来对付。

非政府组织称,刑事法(临时条款)修正法案对于守法公民的冲击尤为严重。该法原本乃是为了对付共产主义者,但如今已经延伸用来对付和社会、高利贷和贩毒。

早前,维权律师张素兰曾撰写一份文章:《停止延长刑事(临时条款)!》,她直言临时条款和内安法令一样,在普通老百姓间制造白色恐怖。延长该法案是可怕的错误。

“糟糕的是,修正法案所涵盖的许多罪行,都已有现成法令应对,难道这是暗示警察办案不力,才需要订立更严峻的法案?”

You May Also Like

等不到多年未见儿子 84岁老奶奶逝世

此前,网友努鲁法拉(Nurul Farah Athirah Lee)和亲属们,希望借助网友们的力量,为祖母找回年约50岁的儿子依斯甘达(Iskandar Bin Moh),希望能圆了84岁老奶奶的心愿。 不过努鲁法拉在昨晚却为网友们带来不幸消息–她84岁的老祖母Senipha Binte Mahdi,已不幸在晚间8时05分驾返瑶池,等不到儿子归来见她最后一面。 此前老奶奶身在邱德拔医院的紧急加护病房,随时可能离世。但老奶奶希望能与已经与家人脱离关系将近20年的儿子见面。 老奶奶的儿子原名为依斯甘达,兄弟名字为Mahmood Bin…

JTC CEO Tan Boon Khai involved in making boundary changes in 2015 and 2020 GEs

It was reported that JTC Corporation CEO Tan Boon Khai has acknowledged…

Resilience Budget’s provision of unemployment benefit and wage subsidies may be insufficient

On Thursday (26 March), a large-scale supplementary budget was announced by Deputy…

High Court will decide whether POFMA orders regarding Ho Ching's salary were in public interest, says Indranee Rajah

Answering a parliamentary question on how the allegedly false statements mad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