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人权律师M.Ravi  翻译:北雁

刑事法(临时条款)(CLTPA)被“临时”延长了六十年,还算是临时条款吗?该法在1955年颁布,就连名称本身都用词不当,新加坡人又再一次被愚弄了。

我们知道,该法赋权部长,未经审讯,就可下令拘留嫌犯。这原本是殖民时代的产物,是为了对应那个时代危机的临时措施。

然而,即便国家独立后,法令还沿用至今,新加坡可说是全球唯一,把一项“临时措施”保留了超过半世纪的国家。

而最近的刑事法(临时条款)修正法案,则针对部长拘留权限附加以下条款:

“针对第(1)分款【拘留令和警察监视】事项,部长的所有决策均为最终决定。”

我已经说过,让部长干预警方执法的角色,很危险。上述条文也把司法机构审查任何拘留案件的权限,排除在外,使得透过司法程序挑战变得极为困难。

简言之,就是压迫基本权利,司法机构也无法、甚至对于审查有关拘捕或警察监视令是否公正,无法起作用。

在我执业期间,曾遇过一些个案、有者年仅19岁,声称自己无辜且被人诬陷。即便辩护他们的证据很无力,但却因为类似上述的法令,他们甚至连在法庭面对审判的机会都没有。

我们既然已经有针对高利贷和私会党活动制定了严法,这种“临时”措施,就不应再扩大并延伸到更广泛的犯罪行为。

刑事法(临时条款)近期的修法, 是对“无罪推定原则”(presumption of innocence)的公然攻击,也严重侵害了司法机构对执法者的监督权限。所有刑法律政从业者,都应群起声讨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wo construction workers fatally wounded after tipper truck reversed onto them while sleeping

A fatal accident claimed the lives of two foreign workers at the…

大部分为公积金 产业信托局累积2.11亿元无人认领

生前没有指定受益人,六年来在产业处理及信托局(Insolvency & Public Trustee’s Office,简称IPTO)累积了2.11亿元,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央公积金(CPF)。 单单在去年,公共信托局(PTO)就接获3540名未有指定受益人的会员,所留下的6320元。 据《海峡时报》报导指出,财政部和律政部透露在过去六年来,政府那边留有无人认领的2.4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已离世的公积金会员所留下的,因为他们没有指明受益者来领取公积金资金。 剩余的2900万元则分别来自各种政府机构,其中包括退税、征费债券和移民存款。 财政部发言人指出,各机构曾经反复尝试联络业主失败,因此认定有关款项无人认领,惟当局表示无论存放多久,所有有效索偿都会获得偿还。 公共信托局在2000年时,共有130万元无人领取,但到了2010年,有关款项增加到1060万元。 律政部发言人表示,但是有关金额不能用于比较,因为是公共信托局将收到的各种类型款项进行重新分类,定为无人认领的结果。 通常,受益人会在公积金会员离世后,以现金方式获得后者的公积金储蓄。…

Netizens slam Government for taking action against rap video by local YouTube star Preetipls that critics “brownface” advertisement for E-Pay

An advertisement created for epaysg.com, an e-payment website, was recently released featuring…

苏利亚患癌妻病危 律师拉维吁一同祈求度过难关

此前,本社报导,一名印裔妇女莎若吉妮因患癌,其丈夫苏利亚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将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转移到妻子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引起网民读者回响。 不过,为莎若吉妮请命的人权律师拉维,今日在脸书透露,苏利亚那的妻子处在病危状态,希望大家能为这位勇敢的女人和她始终如一的丈夫祷告,希望他们一家能度过难关。 拉维未分享莎若吉妮是因何原因,导致陷入目前的病危状态。 2016年12月,47岁的印裔妇女莎若吉妮,被诊断患有卵巢癌,他们一家为此饱受煎熬,财务状况也陷困顿。 丈夫苏利亚希望能治好妻子的病,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将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转移到妻子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好让妻子能继续抗癌,不过公积金局拒绝了苏利亚的要求。 “当我的妻子在受苦,那我留着存款又有何用?我的妻子就是我的一切。”苏利亚每月薪资大约为三千新元。为了筹措医药费,苏利亚已经用了一切方法:向贷款公司、亲友、雇主乃至上网众筹。 上月初,原本苏利亚打算透过拉维入禀高庭,以申请强制令要求公积金局,准许他把公积金储蓄转移给妻子。但在上月15日,苏利亚的诉讼获得与公积金局友好和解,双方也告知法院撤回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