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新马边界争议闹得沸沸扬扬,一名马国前大使呼吁,新加坡最好习惯,在马国政权更迭后,入主布城的希盟政府不同于以往的纳吉政权,会更为优先马国的利益。

这名前大使也分析,近期新马双边浮现争议,例如新加坡扩大大士一带海域界限,很大程度上也和新加坡领导层更迭有关。

这名不愿具名的前大使,是接受马国网媒《今日自由大马》采访,指出也许新加坡还沉浸在过去与马国交流沟通的模式。

“因一马公司丑闻缠身,纳吉政府比较感兴趣在稳固政权的前提下,才与新加坡合作。”

他也认为,新加坡“不必要的挑衅行为”,企图动摇希盟政府的稳定。

但前大使也提醒,马国有权质疑外国任何直接侵犯主权的决策。他呼吁新加坡,最好去习惯现在的布城政府会优先捍卫马来西亚的利益。

“如果要和邻国交好,新加坡应低调处理这些悬而未决的课题,而不是把所有分歧都公开谩骂。”

马释放善意,放弃上诉白礁主权

前大使也指出,希盟政府入主布城后,为了表达善意,也没有再透过海牙国际法庭,上诉白礁岛主权,让此争议平息。遗憾的是,新加坡还是要继续对马国采取对抗态度。

另一方面,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早前在个人脸书表示,马国政权更迭后,许多旧课题重新浮上台面,他认为,马国政治存在不确定因素,不可避免地把新加坡妖魔化,来维持内部凝聚力。

至于马国内部对于新马海域纠纷,朝野也出现意见分歧。早前马国执政党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莱斯胡先曾警告,新马争议若双方态度强硬对双方没好处,会“承受千刀凌迟的痛苦”。

Related image

不过,另一方面,马国反对党马华总会长、前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则不同意马哈迪的说法,指责敦马“不应在政府受威胁时就向华人或“邻国”开刀,因为这并非解决问题之道。”

前青体部长凯利则希望更多马来西亚部长对这个课题发声,以应付新加坡多名部长接二连三地主张新加坡对相关海域的主权。

凯利也是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他周六发表推文说,新加坡部长一个接一个就新马领海问题争议而不断声明新加坡对相关海域的主权,而马来西亚政府的反应只是“等待谈判”(wait for talks)。

他说:“来吧,我们(马来西亚的部长)必须加入讨论,公开提出有力的论据及获得民众支持。为马来西亚加油!”

You May Also Like

人民行动党议员也恢复会见选民活动

日前,环境局宣布放宽措施,可恢复50人以下的会见人民活动(Meet the People session)。受阻断措施,会见人民活动一度暂停,以降低冠病19传染风险。 随着放宽措施宣布后,朝野政党也开始着手准备会见人民活动。本社早前报导,工人党议员做足防疫措施,恢复与民会面。行动党方面,三巴旺集选区议员、交通部长王乙康于12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能够与选民面对面交流真好。” 王乙康也在帖文中强调,仍以居民安全优先,所以会强制实施体温检测和严格的社交距离,确保众人的安全。 同时,王乙康指出,为了能够提供给更多灵活性,线上会见选民活动也会持续进行,因此也呼吁选民持续支持线上会见选民活动,减少人群聚集。 除了王乙康外,另名人民行动党成员维凯,也呼吁选民多多利用线上方式联系,可以通过电邮表达他们的困扰和担忧。 碍于疫情仍未完全褪去,因此要同时处理线上和线下活动,维凯则表示会有点挑战性。 他在文末也向志愿者团队表达感谢,“非常感谢志愿者团队,为了配合不断变化的指导方针,而必须做出许多调整,即使我们身处不同地方,仍然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陈诗龙也在12日时恢复会见选民活动,并称已经采取预防措施,确保每个人的安全,也晒出了一张志愿者的照片,让他在衣服上贴了二维码。 “这包括我们的志愿者和选民,均需登记SafeEntry,并测量体温,以及为所需要的人提供足够的消毒和湿巾。”…

Cyber Security Agency of Singapore to launch ‘Live Savvy with Cybersecurity’ campaign on 11 Feb

The Cyber Security Agency of Singapore (CSA) has informed on Friday (10 Feb)…

Amendments to the CPF Act – did you know?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media reports (“Second chance to…

日语回答日媒询问 前进党梁文辉:外籍PMET可减10巴仙

新加坡前进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昨日(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以日语回答日本媒体的提问,表示新加坡的PMET外国人才中,可以削减其中的10巴仙。 梁文辉昨日在出席记者会上,有日本媒体询问有关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和技师(PMET)的问题时,梁文辉则以日语表示,新加坡目前约有40万外国人才从事PMET的工作,因此可以削减其中的10巴仙。 他补充,“基本上,新加坡政府说,没有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整体的竞争力就会受到影响,但我们并不同意。我们认为就业准证和S Pass是可以减少一部分,如10巴仙左右,这样就有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给国人。” 梁文辉也承诺,若进入国会,也会主动将提呈给政府。 梁文辉于1979 年获政府颁发海外优异奖学金(Overseas Merit Scholarship),并前往日本一桥大学(Hitotsubashi University)就读经济学。 尽管前进党在大选中并未获得任何席位,但前进党的成绩不俗,获得两个非选区议员的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