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新马边界争议闹得沸沸扬扬,一名马国前大使呼吁,新加坡最好习惯,在马国政权更迭后,入主布城的希盟政府不同于以往的纳吉政权,会更为优先马国的利益。

这名前大使也分析,近期新马双边浮现争议,例如新加坡扩大大士一带海域界限,很大程度上也和新加坡领导层更迭有关。

这名不愿具名的前大使,是接受马国网媒《今日自由大马》采访,指出也许新加坡还沉浸在过去与马国交流沟通的模式。

“因一马公司丑闻缠身,纳吉政府比较感兴趣在稳固政权的前提下,才与新加坡合作。”

他也认为,新加坡“不必要的挑衅行为”,企图动摇希盟政府的稳定。

但前大使也提醒,马国有权质疑外国任何直接侵犯主权的决策。他呼吁新加坡,最好去习惯现在的布城政府会优先捍卫马来西亚的利益。

“如果要和邻国交好,新加坡应低调处理这些悬而未决的课题,而不是把所有分歧都公开谩骂。”

马释放善意,放弃上诉白礁主权

前大使也指出,希盟政府入主布城后,为了表达善意,也没有再透过海牙国际法庭,上诉白礁岛主权,让此争议平息。遗憾的是,新加坡还是要继续对马国采取对抗态度。

另一方面,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早前在个人脸书表示,马国政权更迭后,许多旧课题重新浮上台面,他认为,马国政治存在不确定因素,不可避免地把新加坡妖魔化,来维持内部凝聚力。

至于马国内部对于新马海域纠纷,朝野也出现意见分歧。早前马国执政党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莱斯胡先曾警告,新马争议若双方态度强硬对双方没好处,会“承受千刀凌迟的痛苦”。

Related image

不过,另一方面,马国反对党马华总会长、前首相署部长魏家祥,则不同意马哈迪的说法,指责敦马“不应在政府受威胁时就向华人或“邻国”开刀,因为这并非解决问题之道。”

前青体部长凯利则希望更多马来西亚部长对这个课题发声,以应付新加坡多名部长接二连三地主张新加坡对相关海域的主权。

凯利也是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他周六发表推文说,新加坡部长一个接一个就新马领海问题争议而不断声明新加坡对相关海域的主权,而马来西亚政府的反应只是“等待谈判”(wait for talks)。

他说:“来吧,我们(马来西亚的部长)必须加入讨论,公开提出有力的论据及获得民众支持。为马来西亚加油!”

You May Also Like

Indranee Rajah: CPIB investigations did not reveal any connection with a government agency or contract where corruption by ST Marine occurred so the company is not debarred from govt contracts

Debarment from participating in government contracts is a separate and distinct exercise…

【选举】李显扬:政治是全民之事 “新加坡不需要另一个李家人”

前进党成员、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认为,政治关乎每个国民,呼吁国民关心家国大事,无惧公开讨论国家面对的问题、推动透明问责的政府,且为了国家的未来无惧投票。 李显扬不参与此次选举。而他在长文中,也解释自己不参与政治职务的一些看法。父亲是李光耀,李显扬从小就在这个位于新加坡政治中心的家庭长大,在这样环境下成长,从政似乎再自然不过,但李显扬认为,新加坡的政治领导,不能只是一个家庭或一个人说了算。 “经验足以证明,王朝政治只会养成坏政府。若人们带着家庭的名声从政,人们就只会依据他们的父母而不是资深表现来评断。” 他认为这种优势显然不符合选贤任能的精神,若政客间都有血缘关系,又怎能要他们相互问责? 他解释这就是为何他选择从商,宁可走自己的路,选择去向股东、雇员、客户乃至社群负责。 “新加坡不再需要多一位“李家人”” “我不从政,是因为新加坡不需要再多一位“李家人”(Singapore does not need another Lee)。”他强调自己尽管对政治感兴趣,但更多是透过发表意见、支持他信任的政党和候选人、贡献时间和精力、或支持独立媒体等,而不是追求权力或特权。“我希望这能起到激起变革的作用。”…

向医护人员吐痰 62岁男子入狱九周罚1400元

频频因为对他人吐痰的男子,再次因为向医院和福利院等地区的医护人员吐痰,而被判监禁九个星期,罚款1400元。 62岁的Choo Bee Choon所犯下的罪行包括: 对着正在行人道交界处控制交通的辅警吐痰; 对新加坡综合医院(SGH)的看护助理吐痰,甚至因拒绝离开而躺在医院的地板上大闹; 对新加坡综合医院的男护士吐痰,还挥拳打对方的脸颊; 对德教安善福利院(Angsana Home)的一名医生和护士吐痰。 被告被控造成他人伤害、武力并对公务员使用武力对待的罪行,被判入狱九个星期,被罚款1400元,他还有另外五项控状尚在考量中。 他自今年2月出狱后,就开始触犯有关罪行,一直到他3月再次被逮捕为止。 因感到不满而吐口水…

享免费食物兼赚“外快” 前大专生“骇入”咖啡店卡落网

前途无量,但学识用在不对的地方!大学生投机取巧学做骇客,骇入南洋理工大学的宿舍冷气储值卡系统,随后还骇入四张咖啡店卡(Kopitiam)超过130次,并使用非法资金为180张新加坡电信(Singtel)预付卡充值,以赚取现金,导致咖啡店蒙受8万800元的亏损。 25岁的Tee Chin Yue昨日在《滥用电脑和网络安全法令》下面对一项控状,他表示认罪。他尚有一条控状,将交由法庭考量中。 身为马来西亚人的Tee Chin Yue,于2015年凭着亚细安奖学金,入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计算机工程科系就读。在入住宿舍后,他开始研究如何骇入学校宿舍的冷气储值卡系统内,以便取得免费冷气服务。 在同年8月,被告发现可以透过改掉被盗的咖啡店储值卡最后四位数字,就可以在不知不觉间“免费”获得食物和香烟。 Carousell上赚逾三万元 很快的,他发现自己可以通过被入侵的卡,为电信预付卡充值。 被告有关发现可以成为一个商机,于是开始在网络商店Carousell上提供打折充值服务,即收费8元充值10元的服务。 透过这个方式,他在Carousell上赚取了约3万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