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政策与策略局主任莱斯胡先,在马媒《马来邮报》和《当今大马》撰写一篇措辞强烈的评论,谴责新加坡在近期新马海域争议的立场,并指出态度过于强硬,对双方都没好处。

不过,我国总理夫人暨淡马锡总裁何晶,在个人脸书则分享《今报》的转载新闻,呼吁莱斯胡先“冷静”。

莱斯胡先在文中,他指出即便给马来西亚小小善意,或感谢的话都好,“但新加坡常常在很多事项上展现比你更清高的态度,似乎她永远是对的,其他人都是错的,包括在近期的边界争议。”

他建议新加坡“聪明些”和放轻松,不要以强硬态度应对此课题,“在新马水域威胁拦截马国船只,将不会得到任何好处,他们只会得到千刀凌迟的痛苦(pain by a thousand cuts)。”

土著团结党也是马哈迪创立的政党,是执政的希盟阵营的盟党之一。

强硬对新马都没好处

至于《今报》转载此评述,也以《老马政党高层警告新加坡,在海域争端中的立场恐致“千刀凌迟”的痛苦》来作为标题。

不过,当我国许多领袖争相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论、甚至暗示可能与马国开战,我国第一夫人却教邻国政客“要冷静”。

事实上,反倒是莱斯要求新加坡政治人物要冷静。他在文章中解释,新马双方展现强硬态度,双方都没好处,“难道要打到撕破脸皮?大家都知道,战争只会把孩子变成孤儿。”

他引述丘吉尔名言:宁可斗斗嘴皮,也不兵戎相见。如果“以眼还眼”,那么把两个人的眼睛都弄瞎了。

谁更需要“冷静”?

那么以下让我们看看两国领袖的论述,看看究竟是谁比较需要“冷静”: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称马国在柔佛海峡的行为具侵略性;国会议长陈川仁则发文认为,新马对立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呼吁国人保持警惕、坚定立场和团结。

我国财长王瑞杰则形容马国侵入我国水域,违反了新国际法和侵犯我国主权,已引起严重国家利益问题。

至于国防部长黄永宏,则在脸书重覆声明:20多年来,新加坡海军和海岸卫队,一直都在大士一带海域巡逻。但马国政府无中生有说那片海域是属于他们的,自上月以来就有船只一再越界。

他说,新加坡爱好和平,但警告侵权者离开新加坡水域。

至于文化、社区和青年部长傅海燕,则指出我国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没人希望紧张局势加剧,但若我国主权受侵,则必须采取正确行动。”

另一方面,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则声称新山港口的扩建未侵入新加坡水域,并未违反两国协议。

他也表示马国准备和我国谈判,寻求友好解决方案,并建议两国在谈判期间,先讲争议水域的任何船只或资产撤走。

至于马国首相马哈迪,也声明对海域争议、领空管理权和水供协议的谈判采取开放态度;内政部长慕尤丁则呼吁有关争议可以友好地谈判解决。

至于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则表示新加坡准备谈判,但不同意马方的建议,即撤离有关争议水域,而且陈振声甚至声言“檫枪走火的可能性不能低估”。

You May Also Like

SMRT announces delay along East-West line along Jurong East and Joo Koon, CCL and NSL also experience delay but unannounced

Singapore Mass Rapid Transit (SMRT) posted on Wednesday (5 July) at 7.02…

Online users ask why they could be called up by police as witness if they shoot a video of a public incident

These days, it has become a common sight to see people quickly…

持刀自残砍伤女儿手臂头部 酗酒单亲妈伤人罪成立

酗酒单亲妈妈发酒疯,持刀自残后还试图杀死女儿的爱犬,女儿力阻之下遭母亲砍伤手臂,更遭爱犬咬伤手指至骨折。单亲妈妈被控蓄意伤人罪名成立,被判14天的短期拘留令,12个月的日间报到令(Day Reporting Order),以及社区服务140个小时。 此案件发生于2018年10月8日清晨4时许,在武吉巴督西8道附近的组屋单位内。 48岁的单亲妈妈被指酗酒后,于半夜时分摇醒在房内睡觉,当时只有14岁女儿,就抱着她说, “让我抱你最后一次” ,就坐到床上了。 试图杀死女儿爱犬 女儿当时曾经要求被告离开,被告就走到厨房取出33公分的菜刀,开始割伤自己的左手臂自残,还质问女儿为什么这样对她。 被告突然好像发酒疯般的走向女儿的爱犬,企图掐死它,女儿见状立刻以身护狗,却引起被告的怒意,企图用刀砍狗。 女儿当时拼命保护狗狗,导致走手臂被菜刀砍得皮开肉绽,伤口还受到狗毛感染。爱狗在受到惊吓下咬伤女儿左手手指,导致手指受伤骨折。 被告随后又用菜刀敲打女儿的头部,多达10次之多,女儿的头皮也因此被割破。…

F-16 makes emergency landing at Changi Airport

The Ministry of Defence (Mindef) said A Republic of Singapore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