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政策与策略局主任莱斯胡先,在马媒《马来邮报》和《当今大马》撰写一篇措辞强烈的评论,谴责新加坡在近期新马海域争议的立场,并指出态度过于强硬,对双方都没好处。

不过,我国总理夫人暨淡马锡总裁何晶,在个人脸书则分享《今报》的转载新闻,呼吁莱斯胡先“冷静”。

莱斯胡先在文中,他指出即便给马来西亚小小善意,或感谢的话都好,“但新加坡常常在很多事项上展现比你更清高的态度,似乎她永远是对的,其他人都是错的,包括在近期的边界争议。”

他建议新加坡“聪明些”和放轻松,不要以强硬态度应对此课题,“在新马水域威胁拦截马国船只,将不会得到任何好处,他们只会得到千刀凌迟的痛苦(pain by a thousand cuts)。”

土著团结党也是马哈迪创立的政党,是执政的希盟阵营的盟党之一。

强硬对新马都没好处

至于《今报》转载此评述,也以《老马政党高层警告新加坡,在海域争端中的立场恐致“千刀凌迟”的痛苦》来作为标题。

不过,当我国许多领袖争相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论、甚至暗示可能与马国开战,我国第一夫人却教邻国政客“要冷静”。

事实上,反倒是莱斯要求新加坡政治人物要冷静。他在文章中解释,新马双方展现强硬态度,双方都没好处,“难道要打到撕破脸皮?大家都知道,战争只会把孩子变成孤儿。”

他引述丘吉尔名言:宁可斗斗嘴皮,也不兵戎相见。如果“以眼还眼”,那么把两个人的眼睛都弄瞎了。

谁更需要“冷静”?

那么以下让我们看看两国领袖的论述,看看究竟是谁比较需要“冷静”: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称马国在柔佛海峡的行为具侵略性;国会议长陈川仁则发文认为,新马对立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呼吁国人保持警惕、坚定立场和团结。

我国财长王瑞杰则形容马国侵入我国水域,违反了新国际法和侵犯我国主权,已引起严重国家利益问题。

至于国防部长黄永宏,则在脸书重覆声明:20多年来,新加坡海军和海岸卫队,一直都在大士一带海域巡逻。但马国政府无中生有说那片海域是属于他们的,自上月以来就有船只一再越界。

他说,新加坡爱好和平,但警告侵权者离开新加坡水域。

至于文化、社区和青年部长傅海燕,则指出我国将采取必要的行动,“没人希望紧张局势加剧,但若我国主权受侵,则必须采取正确行动。”

另一方面,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则声称新山港口的扩建未侵入新加坡水域,并未违反两国协议。

他也表示马国准备和我国谈判,寻求友好解决方案,并建议两国在谈判期间,先讲争议水域的任何船只或资产撤走。

至于马国首相马哈迪,也声明对海域争议、领空管理权和水供协议的谈判采取开放态度;内政部长慕尤丁则呼吁有关争议可以友好地谈判解决。

至于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则表示新加坡准备谈判,但不同意马方的建议,即撤离有关争议水域,而且陈振声甚至声言“檫枪走火的可能性不能低估”。

You May Also Like

议员称马西岭二组屋电梯翻新需考量成本 民主党:跟居民斤斤计较?

民主党财政林文兴反映西岭115座和119座组屋,只有五楼、九楼和12楼有电梯,对于一些不良于行的人士或年长者十分不便。 林文兴指,该组屋还有一些面对健康状况的年长者、残障人士和有小孩婴儿的家庭等。相关组屋有13层楼,在没有电梯的楼层也让居民带来不便。 他也质问邻近组屋都已翻新电梯,为何当局迄今仍未替佐拉居住的组屋区提升? 林文兴在上届选举也代表民主党出战马西岭-油池集选区。 负责林景区事务的该区议员王鼎昆,针对此事在《联合早报》回应,指例如115座组屋建在山坡,建筑的格局和地势,为电梯翻新工程增加难度和成本。他担忧两座组屋若翻新电梯预计成本可能超过顶限。 他解释上述组屋在1995年竣工,他自2011年当选议员以来,就已积极为居民争取增设电梯,也协助那些有需要的居民申请新组屋等。但他反映,一些居民认为该组屋霸级单位较宽敞舒服,所以不愿搬迁。 民主党:年长者、障友安全又当如何? 民主党也很快对此回应,质问为何每件事都要跟居民“斤斤计较”?更何况这两栋组屋有不少年长者、残障人士和婴孩,他们的安全又该如何? 该党也宣称有居民反映宁愿要有电梯,也不要社区内设立其他形同“白象”的设施。 王鼎昆:两座组屋电梯有望更新 据了解,王鼎昆也告诉《8视界》,只要能克服局限,当局就会采取行动,为这些组屋翻新电梯。同时,已协助行动不便的居民搬迁到新的预购组屋。当局仍同社会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磋商,设法找出解决方案。 不过民主党不认为让居民搬迁新组屋是可行的方案,特别是质疑较旧的组屋能否让居民得到满意赔偿,且一些年长者也生活在该社区多年,要如何适应新环境?…

樟宜医院“公式化回应” 网民不买账

一网友Isabella Alexandria Lim 在脸书上分享其祖母在入住樟宜综合医院(CGH)、接受治疗期间,她和其家人有了可怕经历,控诉樟宜医院医生和护士的无情、不专业和不敏感。院方回应表示,病患在住院期间获得适当的照顾,只是有一些“沟通问题”。有关的回应一经上载,立即掀起网民的反对浪潮。 乐龄医学科高级顾问Lim Si Ching副教授针对此事件,发出了一份声明。 声明中,副教授表示,院方对网友祖母离去的消息感到悲哀,并希望网友家属节哀,并且已经针对有关的事件张开深入调查。随后,他坚持网友祖母在住院期间已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但是他承认,其中存有可预防的沟通问题。 他指出,虽然护理团队定期更新被指定为病患主要照顾者的家庭成员资料,但是院方可以更好地和病患的不同家庭成员接洽,帮助他们了解院方的诊断和治疗程序。 他同时解释了对网友祖母采取的医疗措施,并表示 “考虑到病患可能有压疮的风险,我们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包括密切检测其皮肤状况,提供能减轻压力的气垫床褥,并定时为患者翻身,同时尊重家属所提出‘尽量减少扰乱患者休息’的要求。” 他强调,在家属坚持要为患者转院时,院方也发送了医生邮件给国大医院的急诊部门,以便说明病患的情况。惟,他同意,院方为家属带来的焦虑,也将尽力从这个事件中学习,并改善院方的医疗服务流程。…

Jose Raymond questions the lack of information given to residents of Potong Pasir over construction of a new nursing home in the area

On Monday (10 June), Jose Raymond of Singapore People’s Party took to…

MDA's revisions to Public Entertainments and Meetings Act encourages self-censorship: Arts community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MDA) launched a public consultation paper on 12 May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