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评论部落客David Boey呼吁国人,在近期新马陷入边界争议的事件上,要学会分辨领袖们真实政治和政治修辞(即讲官话)的差别,并指出新马两国武装部队上个月才一同举行军演,两国部队长期以来,就已建立深厚友谊。

在新马边界争议上,我国一些政治领袖展现强硬态度,例如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就指出马来西亚政府船只入侵新国海域不合法,也不合理,而如今紧张的局势导致“檫枪走火的可能性不能低估”。

但是,David Boey在个人军事评论部落客《稍息》(Senang Diri)中指出,直到近期,马国武装部队(ATM)和新加坡武装部队(SAF)都维持着长期合作关系,两国军人借着一系列专业军事或非正式平台,了解彼此。

然而,新马双边武装部队原本经营的友谊,因新马边界争议,如同遭遇晴天霹雳,而黯然失色。

新马上月联合军演

David Boey在文中提醒,两国军人,才刚在上月26日至本月3日,“马来坡拉”双边演习才成功举行,600名来自马国和我国的海俊人员一同策划、演练了对应马六甲海峡海上安全,从战舰、直升机到战机的海上作战部署和行动。

而在11月18日至28日,新马合计980名军人,参与了在柔佛居銮举办的第24届的“团结精神”(Semangat Bersatu) 年度军演。这个双边演习,从1994年来就轮流在新马两地举行。

BATU PAHAT: Upacara Pembukaan Eks Semangat Bersatu Siri 24/2018 telah disempurnakan oleh Timbalan Panglima Tentera Darat, Lt Jen Dato’ Hasagaya bin Abdullah pada 18 Nov 18 di Padang Kawad Batalion ke-10 Rejimen Askar Melayu Diraja (10 RAMD), Kem Majidee, Batu Pahat

此外,马国在更广大的军事合作上,在马六甲举办了第28届东盟军用枪射击大赛,让10国枪手进行友谊竞赛,促进各国军事友谊。

此外,在上月26-29日,马方也举办有50名军人参与的联合探险训练,实则透过一些团队合作活动如登山、海滩运动和远足等,来促进两国军人的交流。

以下为马国国营电视台对“团结精神”军演的报导,赞扬双边军演促进两国外交、军事上的双向交流:

 

David Boey分析,从此次边界争议上,足以提醒大家两国情谊可能在毫无预警下受影响,但尽管如此,正如新马军队展现的典范一样,即使在现有的氛围下,仍要继续拉紧友谊的绳索。

不过他提醒需要警惕灰色地带的冲突,即避免一些国家,在未越过开战雷池的前提下,透过军事或准军事部队(如海事执法机构)来侵蚀或达到一些政治和领土上的利益。

他说,马国的海事局和海岸卫队的举动即是灰色地带对抗的明显例子,不像俄罗斯-乌克兰、沙地阿拉伯和卡塔尔之间因外交和历史包袱的冲突,来得明显。

应分辨政治修辞和真相的差别

David Boey认为,双边争议正好给国人们上一堂课,学习如何分辨真实政治动机和政治修辞(即官话)之间的差别。

但他在文内也提醒:“不要让一时的不适影响长期利益,新马两国将领们多年来已经证明了友谊和诚信可以透过不懈努力来缔结。”

他呼吁国人放长远来看。他指出,如果新马将领们一开始就放弃沟通,那么恐怕不会有今日成功的“团结精神”军演。

他回顾过去,指出马国在1989年时,仍无法让新加坡部队登陆柔佛,新加坡部队还需飞到砂拉越进行联合军演。

先贤打好新马军事友谊基础

“两国部队需要经过多年来建立信任和适应,新加坡部队才得以登上马来半岛土地,进行联合演习。事实上,许多现在参与军演的国民服役人员,在先贤努力打下友谊基础之时,都还没出生。”

故此,David Boey看好两国关系不必然陷入风雨不定,只待短暂的不快逐渐冲淡。

You May Also Like

Why Hougang by-election is not a local election

~ By Jackson Tan ~ This article is a response to DPM…

一马公司洗钱纳吉不知 马哈迪:当人民傻的?

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驳斥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后者不可能对一马公司资金转移毫不知情,所有相关文件都有纳吉个人签名,简直是“把全国人民当成笨蛋”。 “说他不知道,如何令人信服?第一次借贷的420亿令吉(142.6亿新元)所有账户往来,都有他的签名。如果他说他不知道,那他肯定不知道签名为何意。” 敦马在接受《马来邮报》采访时称,控告纳吉的证据“近乎完美”,他也掌握纳吉涉及一马公司洗钱丑闻的文件,以及多少资金转入了纳吉户口。 本周三,纳吉接受路透社专访,纳吉声称不知道在其个人户口流通的钱来自一马公司,被用来购买豪华游艇、名画、珠宝和房地产。一马公司董事局和其顾问,未曾向他揭露挪用公款之事。 “20亿令吉被转入自己的户口,纳吉却说不知道,这根本不可能,要用到钱我就需签名开支票,他的说法非常可笑,把人民都当傻瓜。” 国阵若执政 增3千亿国债 美国司法部反盗贼政治调查部,曾调查有7亿美金(9亿5361万新元)从一马公司不当转移到纳吉户口。 一马公司自2009年创立以来,累计债务420亿令吉。敦马感激马来西亚人民在509做了明知决定,因为如果纳吉领导国阵政府胜选,未来国家债务恐再飙升3千亿令吉。 “纳吉在选前做了种种竞选承诺,给各州属和单位累计拨款达600-800亿令吉。纳吉若要兑现上述巨额承诺,就只能再借钱。” 网民:幸好换了政府 一马公司案件的揭发,引起普遍马来西亚公民对首相的不信任更拖累国阵成员党在全马的选举成绩。…

National Times Singapore FB page designated as Declared Online Location under POFMA; Barred from receiving financial benefit

The National Times Singapore (NTS) Facebook page has been designated as a…

无相关法令难取缔 网上兜售野生动物部位渐增

稀有动物部位走私案屡见不鲜,但是近年来网上非法兜售行动逐渐增加,去年就发现了有将近600单有关蛇鞭、虎牙、象牙、穿山甲鳞片等买卖。 我国本月3日破获全球最大穿山甲鳞片走私案,总值可达5230万元,不到一周内,在8日又起获另一批重达12.7吨, 价值约5160万元的穿山甲鳞片。合起来,这批穿山甲鳞片共重达25.6吨。 这两起案件,也再次引起动物保护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一般走私活动主要售到中产阶级国家,有些业者也透过网络和社交媒体的方便,进行野生动物部位的非法兜售。 8视界新闻报导,关爱动物研究协会的副执行长布波指出,网上非法销售活动很难进行取缔,因为需要网购平台的合作,并且也没有制止有关行动的法令等。 国家公园局指出,海龟蛋、象牙产品和干海马一直是过去三年来,最受“欢迎”的走私野生动物。 穿山甲成捕猎量最高动物 至于最近取缔最多的走私野生动物部位,则非穿山甲鳞片莫属,因为在中医方面,穿山甲鳞片可谓用途非常广。 中医中药联合会指穿山甲鳞片可用于消炎、消肿,也可用于治疗铁打损伤、生疮和妇女乳汁不通等疾病。所以采用中药的国家,如越南、中国,对穿山甲需求量就非常大。 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现在全世界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只穿山甲被捕,是世界非法捕猎数量最高的野生动物,而且捕猎活动在亚洲和非洲都有越来越猖狂的趋势。 我国是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签署国之一,进出口和买卖受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相关产品的活动都将会被对付。一旦罪名成立,罪犯可被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或者最久不超过两年的监禁,或者两者兼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