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独立新闻网站拉普勒(Rappler)创办人兼总裁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被菲律宾司法部以税务欺诈罪发拘捕令,后者在昨日向当局“自首”。

菲律宾全国记者联会则指责这是政府打压异见之举,导致该国民主倒退。

菲律宾司法部10月起诉Rappler网上新闻平台总裁雷萨,指控她在2015年纳税申报表中没有申报该公司一笔将近300万美元的收益,涉嫌逃税。蕾莎获罪以六万比索(约1566新元)保释候审。若罪成,她可被判罚款及10年徒刑。

不过,蕾莎在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指“现在不是恐惧的时候”,并表示拉普勒仍会继续监督政府。

“我並不是罪犯,但我像個罪犯般被印下指模,这並沒有依遵正当法律程序。說实话,對於政府做到这個地步,让渺小的 Rappler 感受它有多大威力,我感到惊讶。”

长期以来抨击”毒品战争“政策

拉普勒长期以来抨击总统杜特蒂政府推行的“毒品战争”。随着政府继续追击毒贩和毒驴,法外和治安杀人的死亡人数迅速增加。拉普勒也曾在社交媒体发起#RealNumbersPH运动,质疑官方针对毒品战争和死亡人数数据造假。

菲律宾全国记者联会指出,逮捕蕾莎显示该国在一个没出息政府管治下,不能容忍批评和言论自由,不惜荒谬打压异见。

这也似乎是在总统杜特蒂领导下的政府,对当地独立新闻媒体的直接打击。当局以处决手法对付毒贩和其他罪犯,当中包括儿童和无辜者,自他2016年上任以来至今,已造成数以万计人死亡。

蕾莎是和多名记者,在2012年成立拉普勒,频频揭发政府贪腐黑幕和“处决式”打击罪案的手法,也因此多次被当局调查,蕾莎和其记者也被禁止到总统府范围采访。

揭杜特蒂操纵网络散播不实消息

蕾莎曾指出,在2016年达沃市爆炸事件后,他发现杜特蒂政府以“人海战术”方式,利用网络的强大演算法,企图散播混乱。拉普勒一些与案件无关的旧报导被操弄,让人误以为炸弹客已被逮捕。

她说,杜特蒂利用机器人和假账号,通过散播大量伪事实,来淹没那些批评总统的反对意见。在中国,每年网络上也有近4.5亿假评论。

蕾莎揭发,杜特蒂为了巩固支持率,不惜扭曲事实,诋毁独立媒体,他精心策划社交媒体的宣传布局、操纵微型部落客的演算法,也布下假账号大军、对批评当权者进行个人和恶毒攻击,呼吁抵制这些媒体。

杜特蒂也抨击拉普勒是外人所有且制造假新闻,蕾莎则反驳有关指责。

菲律宾司法部指,美国 eBay 创办人奥米戴尔(Pierre Omidyar)旗下「奥米戴尔网络」于 2015 年向 Rappler 投资,而雷萨未有就从交易中的 3 百万美元获利报税。

今年 1 月,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称,Rapple 违反大众媒体有关外资持有股权的限制,曾下令吊销其经营牌照,但上诉庭颁令 SEC 覆检调查,至今 Rappler 仍然继续营运。

You May Also Like

Commuters to Malaysia asked to plan journey for holiday season

Traffic is expected to be particularly heavy on weekends throughout the holiday…

配合武汉肺炎防疫措施 新航免费退票改期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我国除了禁止曾于两周内在湖北待过的旅客入境或过境,一些机构和部门暂缓中国的非必要行程。航空公司也配合措施,接受免费取消或更改机票手续。 我国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于昨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从今日中午开始,禁止在两周内曾经到过湖北,以及持有湖北护照的信访客入境或过境我国。我国也将停止发放签证给湖北护照持有者,之前已经签发的观光证和多次入境签证都暂取消,免签转机服务也暂时停止。 二部门延迟职员行程 我国国防部和内政部也展开行动,联合发出文告,推迟非必要到中国出差的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人员的行程,而近期内曾到过中国,准备入伍的新兵,则需要申请14天的隔离假期。 为了配合以上种种措施,新加坡航空公司发出文告,接受凡是在28日或之前购买,于本月24日至下个月29日飞往中国机票的旅客们进行取消或更改机票,该公司将不会征收有关费用。 公司也表示,若乘客希望更改航班日期或目的地,或是要求退款,都可以和该公司的客服联络。惟,所有更换航班、地点或日期的机票,都将限于今年5月31日或之前出发。 而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的酷航Scoot则在脸书上帖文指出,将为停飞所有往返我国和武汉的航班,至到三月月杪。 当局表示,受停飞影响的乘客,可以到该公司网站https://www.flyscoot.com查询详情,也可以索取全额退款。 廉价航空捷星亚洲也将从本月31日开始,暂停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贵州省贵阳市和江苏省徐州市的往返航班。 当局指出,虽然该公司的航线并没有连接道武汉等实施封城的城市,但是基于中国当局禁止出国旅游团,且需求量下跌,该公司因此决定暂停有关航班。至于几时会回复有关航班,当局表示将在3月月杪进行探讨。 该公司也决定于3月29日起,停止飞往香港的航线,因为有关的航班需求下跌。 公司将把腾出来的客机用于应付需求量日渐增加的航班,包括飞往缅甸仰光、菲律宾的马尼拉和克拉克,以及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线。

政府对非主流媒体处处提防,是天生的恐惧?

两周前,《雅虎新闻》记者Nicholas Yong上载了一篇文章,揭露非主流媒体在采访工作上和政府打交道时,往往会面对各种困难,例如无法第一时间获得重要官方通知、未获通知和邀请出席政府部门的记者会或重要活动。 他诉苦道,主流媒体新闻出街几小时后后,他们才收到官方文告;重要的官方活动亦会以“仅限本地媒体”为由,限制非主流媒体出席。 Nicholas 写道,“还有一次,我们向政府要求预先提供国庆日当天的演说稿–这可是一整年里面最重要的政治演说,但我们却被各个资深官员以“我手头上没有”而拒绝提供。相反地,主流媒体一天前就拿到讲稿了。” 主流与非主流媒体的差别待遇已不是新鲜事,Nicholas也曾提及,前两年的国会新闻采访上,非主流媒体被迫挤在狭窄的国会新闻发布室上,室内禁止携带手机,而且无法第一时间获得演讲稿。反观新加坡报业控股与新传媒记者,却可以获得国会实况。 “今时今日,为什么仍给予主流媒体抢占先机,难道是为了主导论述吗?”他质问。 同样地,本社对于这种厚此薄彼的偏驳,也感同身受。有准证的非主流媒体不会收到政府文告,而且有时这些完整文告也不会上载到政府部门官网,但主流媒体却可以率先报导出街。 举个例子:学术界联署反对《防假消息法》,但是教育部的回应声明,并没有第一时间上载到官方网站上,反而独家给了《海峡时报》。即便到今天,这则教育部声明也没办法在该部官网找到。 然而,有别于《雅虎新闻》获得媒体认证,本社则是注册在新闻与艺术部下的其中一家受监督媒体机构。 本社也曾在去年申请媒体认证,然而却被告知本社不需要取得认证即可报导本地新闻,而要不要发出认证,也取决于政府的斟酌: 如同Nicholas所提,政府真的对主流与非主流媒体有差别待遇,不论对已注册在新闻及艺术部下的媒体如《雅虎新闻》或本社,都有限制?…

以快递服务运送毒品 贩毒集团遭中央肃毒局与马国警方联手掏破

新加坡中央肃毒局,联手马国警方肃毒组掏破一个以快递服务来运送毒品的贩毒集团。 从5月15日至22日期间,两国执法人员在柔佛逮捕了30名嫌犯,其中两名是分别为年龄44岁和45岁的新加坡男子。 执法人员也起获大量毒品、将近58万令吉的现金和用来制造毒品的机器。 本月18日,两国执法人员在新加坡的五个地点展开突击搜查,逮捕六名新加坡籍嫌犯,年龄介于23至50岁,包括一名23岁女子。 当局起获43克冰毒、艾利敏5(Erimin 5)和“爱他死”药片,还有两把巴冷刀、三巴武士刀、三巴小折刀和铜指节套等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