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不认同那些声称最低薪金制将降低竞争力、影响经济乃至吓跑外资的说法,直言这都是”假论述“,企图制造民间对最低薪资制的恐惧。

许通美直言,不论是渐进式薪资制还是就业入息补贴,仍不足以让低收入劳工走出贫穷,关键在于,必须让劳工赚取足以维持生活的生活工资(living wage )。

许通美指出,过去政府也不赞同公共领域五天上班制,指出会侵蚀工作操守、减少竞争力或吓跑外资。但是在2004年,李显龙总理在2004年接任后,宣布把原有5天半制改为五天制,当时全民欢腾,人们几乎都忘了过去反对五天制的论述。

他强调,最低薪资制也不会减少竞争能力,不会为我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香港落实最低薪资  14万人脱贫

他举例,在香港,制定了约为1400新元的最低薪资,至少让14万脱贫,这是不小的数目。

“在香港、台湾、南韩和日本都有(最低薪资),但是都没出现失业或非法就业的问题。所以,为何要制造最低薪资制会影响经济的假论述?尝试营造恐惧?我是不会被这种假论述吓倒的!”

《海峡时报》在昨日举办一项圆桌对话会,邀请淡马锡控股主席林文兴、许通美、新加坡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崇健以及清洁公司Nimbus创办人之一汤信豪,探讨在破坏式经济时代下,国内劳动阶级的薪资模式。

从脸书隔空论战  林文兴许通美再续最低薪资制辩论

这是许通美和林文兴两人,续上月初在脸书隔空论战后,面对面再针对更适合国人的薪资制度进行辩论。

也是前内阁部长、职总前秘书长的林文兴,则坚称最低薪资并无法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困境。他认为那些落实该制度的国家仍有失业和赤贫问题的存在,且很难去落实生活工资(living wage)。

”我们有就业入息补贴计划,为低收入员工补贴;渐进式薪资设定不同领域如清洁工和保安,确保他们有起始薪资,且依表现逐年增加。“

主持圆桌对话会的《海时》编辑蔡美芬则抛出问题,政府和许多部长都曾指出,对于落实最低薪资没有“意识上的异议”,既然如此,为何我们国家不尝试落实呢?

对此,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再纳就指出,其实目前就有依据不同就业领域划分的“最低薪资”;但许通美不赞同,直言渐进式薪资模式仍不够好,除非政府是以渐进式薪资为先行政策,之后再逐步落实最低薪资,或许还算有诚意。

林文兴则指出,目前的关键在于,就业入息补贴(WIS)和渐进式薪制,对劳工是否足够?对此蔡美芬则追问,那么现有的制度,是否有效地帮助劳工摆脱绝对贫穷?

对此,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也是职总助理秘书长的再纳则指出,上述制度的补贴和给付若能提高是最高的。他有信心WIS的补贴还会增加,例如政府已经增把WIS的派发频率,从原本的每个季度增加到每月派发。

许通美:小贩理应获得体面收入

另一方面,当林文兴提到,如果要提高劳工工资,民间是否愿意为更高昂的食物价格付费?许通美则直言,消费者必须调整消费观念,如果肯花15元付费,却嫌三元的小贩中心食物太贵,他认为,小贩付出劳力和时间,也理应获得体面的收入。

《海时》的圆桌对话视频,在脸书上也吸引关注薪资课题的网民积极留言,表达看法。许多网民赞扬许通美教授为民众发声,唤起最低薪资议题。

其中Edwin Lee就指出,我国的竞争力理应立足于知识和技术经济,许多公司也有表现花红,最低薪资制主要是扶助底薪劳工,又怎么会影响整体国家的竞争力?

Jovan Bai:如果企业担心最低薪资制会影响生意,那么说明有关企业是透过剥削廉价劳工来获利。

网民丘俊豪:一般上雇主必须降低成本才能赚取多谢利润。所以如果没有确立最低薪金制,那么低收入劳工是很难领到生活工资的。


陈婷喜:希望各界注意那些受雇于食阁和办公楼的临时清洁工,他们甚至不在正式的低薪就业数据中,请问政府如何帮助这些人?

王诗漫则呼吁政府和商界,应该重新探讨价低者得标的招标制度。她质问,政府、关联机构等,是否已准备好检讨他们的采购和工程招标制度?

”面对商界利益时,我们的职工总会为工人发声有那么难吗?三方会谈(政府、商界和劳工)真的能代表工人权益?“

本社总编许渊臣则点出对话会上的诡异现象,代表职工并理应捍卫劳工权益的行动党议员,却似乎不赞同向富人征税、且反对最低薪金制。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s Yeo Yann Yann scores award at “The Oscars of Asia” – 8th Asian Film Awards

The 8th Asian Film Awards (AFA) award ceremony, dubbed the “Asian Oscars”, was…

Some videos of the GE 2011 Forum at NUS (updated with Dr Chee’s rebuttal to Michael Palmer)

Political leaders on wheher their parties are viable at the GE 2011…

Former BCA board member under CPIB corruption probe

It has been reported that the CEO of Tiong Seng Holdings, Mr…

Migrant worker rescues child standing on window ledge of HDB flat in Hougang

A migrant worker came to the rescue of a child standing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