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苏邦再也一间拥有百年历史的印度庙,在本月26日因拆迁事件引发骚乱,骚乱造成10多人受伤、暴徒出现攻击印度庙也触动当地印裔社群神经,考验执政逾半年的希盟政府,应对危机和处理基层问题的能力。

据悉,逾50名手持武器且身穿黑色上衣的不明人士,於本周日(26日)清晨2时30分,突然冲入苏邦再也USJ25区的斯里马哈马里安曼印度庙,喝令在场人士离开,甚至挟持庙祝和数名信徒,期间更有人动手破坏庙內的设施。

不久后,另一批庙宇信徒相信是接获消息后赶抵现场,与这批人发生肢体冲突,消息指当时至少有10人在此事件中被砍伤,当中包括妇女和老年人。

当时警方甚至调派超过300名警察前往现场支援,当中包括轻型镇暴部队,以免发生骚乱事件。

事件造成两名男子受伤,现场20辆交通工具遭暴徒放火烧毁,包括18辆轿车和两辆摩多。一名信徒拍摄现场情况:

隔日两千信徒聚集庙外

该庙於本月26日凌晨发生骚乱后,27日凌晨逾2000名护庙者聚集在印度庙外,期间发生多起火烧车事件,更有部分集会者移步至约一公里外的One City综合商场,以石头砸毁建筑的落地玻璃窗,以及停放在商场外的轿车和旅游巴士。

警方在骚乱升级后, 立刻出动约30名普通行动部队(PGA)前往现场维持秩序。

骚乱中, 一名值勤的消拯员遭人殴打,以致严重负伤,目前被转至国家心臟中心接受治疗。警方目前逮捕了21人调查。

随着有暴徒袭击One City的MCT大厦,警方也派员驻守维持秩序。(图源:马新社)

护庙小组主席:无关种族而是印度庙被迫迁

印度庙护庙特别小组主席拉马吉向媒体指出,此事件无关种族,而是涉及印度庙被搬迁。信徒们聚集是为了捍卫庙宇。

他控诉两个月内已向警方投报至少100次,有关庙宇遭发展商威胁不安全,要求警方调查,但警方都没采取行动。即便26日发生骚乱已第一时间通知警方,也迟迟未出现。

拉马吉称,早在1987年,庙宇理事会就获批准该地为保留地,做为建设庙宇及淡米尔小学之用。

庙宇保留地2014年突转售发展商

然而在2014年,该地突然转售各One City发展商,后者通过法庭要求印度庙搬迁,庙方也对此上诉,聆讯原本落于本月29日。

至于One City发展私人有限公司,已否认成为暴力事件幕后黑手的指控,惟强调有关庙宇土地仍是属于One City的,承诺会秉承法治精神,解决问题。

这间印度庙也曾於今年10月因拆迁问题发生骚乱事件。逾百名印裔信徒因不满发展商,在没有与他们商討迁庙事宜下强制拆庙,而以肉身及罗里阻挡发展商代表进入庙內,导致警方必须出动镇暴队到现场维持秩序。

拉马吉称,26日凌晨暴徒闯入时,多次强调是One City派来的,要求庙方清空场地。信徒在驱赶暴徒后,发现许多留下的证件,显示是巫裔和印尼人,相信是私会党员。

随着印度庙连续两晚陷入骚乱,警方在第三晚也派出1400任到场驻守,并封锁该庙附近多个入口处。然而, 晚上11时30分,却有百名巫裔人士在兴都庙对面的住宅区聚集,期间集会者高喊“真主万岁”口號,气氛一度紧张,惟警方下令集会者解散,未酿成骚乱事件发生。

凌晨集会者不肯散去遭警逮捕

集会者在遭到警方驱散后仍未完全撤退,而持续在该印度庙对面的住宅区或附近餐饮店留守。

基於集会者仍在附近流连,警方於凌晨1时出动镇暴部队,並动员数十名警员驱散聚集在该地的集会人士。警方在进行逮捕行动前已给予警告,並在高喊十声后才下令逮捕集会者。

马朝野议员紧急动议周四辩论骚乱事件

基于事态严重,马国朝野议员摒弃政治成见,提呈紧急动议,要求国会下议院,就有关印度庙骚乱事件展开辩论。
至于首相敦马则指出,有关骚乱乃是刑事犯罪案件,无关种族宗教,也指示警方向他报告调查最新进展。
事件涉及暴徒以暴力和恐吓行为,驱逐印度庙信徒,虽是刑事犯罪,但已触动马国基层潜伏的种族敏感神经。

敦马:刑事犯罪事件

特别是在希盟政府执政半年后,就在人口最密集的州属雪州发生骚乱事故,然而警方未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也错误给出资讯称“是印裔之间的冲突”,引来信徒不满。
再者,部长对警方处理行为非议,使警队在应对此危机时有所掣肘,显示执法单位和政府间的不同调。再加上可能有私会党徒在幕后驱动骚乱,也使事件趋向复杂。
然而,追根究底,仍是关乎政府如何协调处理基层问题,需釐清暴力事件背后的真相,并解决庙宇和发展商之间的土地纠纷,不让骚乱在进一步遭有心人煽动恶化成种族事件。
据了解,目前马国警方已成立特工队,全面追缉引起印度庙骚乱事件,包括攻击警方和消防员的嫌犯。
You May Also Like

DPM Heng Swee Keat tells Swiss newspaper there’s no nepotism in Temasek and GIC

Deputy Prim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was interviewed by Swiss newspaper, Neue…

Netizens dig out about PAP supporter after he publicly admits he was among the first to leak WP’s Raeesah Khan’s comments

Netizens dig out old tweets of Abdul Malik Mohammed Ghazali, who seems…

探秘武吉巴督山坡丛林 护林发起人明办导览活动

武吉巴督山坡丛林保育运动发起人Jimmy Tan,将在明日(12日)帮王5时,进行探秘该丛林的导览活动,欢迎有兴趣和爱好大自然的民众参与。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是在脸书透露上述信息,也指出入林导览将进行约 一小时,有兴趣者可在武吉巴督西二道,大众小学对面的巴士站集合。 他也提醒,与入林参观者宜穿长裤和登山/步行鞋,也要戴口罩、遵守社交距离规定。 Jimmy Tan, who started the petition to…

Walkover 2017: Protest the Process, Not the Person 

Several to-be-participants of the sit-in protest at Hong Lim Park have iss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