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过去两个月都在新加坡接受治疗。

根据国际报导,津国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对外证实这项消息,并指穆加贝原本十月中旬回国,但因为健康问题欠佳而展延,近期情况才好转,预计在本月30日才离开新加坡。

不过,姆南加古瓦并未透露穆加贝正接受何种治疗,仅指出穆加贝现今无法行走,惟当地政府将继续照顾他。当地官员曾指穆加贝是接受白内障治疗,也否认了他患前列腺癌的报导。

去年津政变  被迫下台

现年94岁的穆加贝,自津巴布韦在1980年从英国独立后,就任该国总统近37年,直到去年11月,因当地军方发动政变才被迫下台。

穆加贝成了该国争议性人物,他因从英国手中争取独立而被当作英雄,然而他任内放纵贪腐、反白人种族歧视和侵犯人权等罪行,被外界批评为独裁者。

自2002年被欧盟禁足

这致使欧盟在2002年,禁止穆加贝夫妇、以及他的数名亲信到访欧洲国家,并且禁止欧盟成员国与津巴布韦进行武器买卖。

穆加贝和他的一些亲信,至今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名单之列。

吊诡的是,穆加贝不受欧洲国家欢迎,却可以自由出入新加坡。据了解,他过去十年都有到新加坡接受治疗。

目前穆加贝身处遭当地政府软禁状态。过去,也曾到马来西亚接受治疗近三次。

据《路透社》报道,穆加贝在2011年首次来到我国治疗因老年引起的眼疾,并指他在2011年初接受白内障手术,而他之后也多次回到我国复诊。他也在2014年再次回到我国接受手术。

穆加贝女儿在新毕业

穆加贝女儿波纳则在2013年毕业于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考获理科及工商管理硕士文凭。

然而,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被揭经常到我国疯狂购物,曾重金买下价值1万5645新元手提包。除了奢侈的生活习惯,格蕾丝也曾被爆出有暴力行为,而她也曾在我国因向记者动粗而被扣留。

据《津巴新闻》今年8月报道,格蕾丝因在鹰阁医院向记者动粗,并将他们的手机扔入池塘内而遭警方扣留。报道指,她之后需偿还受害者每人1762新元,才获保释。

You May Also Like

Amnesty International: First convictions under ‘contempt of court’ law confirms fears over muzzling critics

On 11 May 2018, the Attorney-General’s Chambers of Singapore (AGC) charged Jolovan…

马国政坛风起云涌 敦马、在野领袖、砂沙首长觐见国家元首

据马国媒体报导,包括马国首相敦马哈迪、希盟政府成员党土著团结党总裁慕尤丁(内政部长)、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伊斯兰党主席哈迪、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和沙巴首长沙菲益等七人,今日傍晚到马国国家皇宫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陛下。 今日马国谣言满天飞,甚至传出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将退出希盟,与公正党阿兹敏拍戏、巫统和伊党另组新政府,且今日多个朝野政党不约而同召开会议,引起各界揣测。 阿兹敏派系在今早10时开会,出席者还包括来自公正党的外交部长赛夫丁、工程部长巴鲁比安、房地部长祖莱达、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等人。 无独有偶,土著团结党会长兼首相敦马哈迪,也在今早在离喜来登酒店不远处的党总部召开会议。 巫统最高理事会,同样在今日下午3时在党总部召开特别会议。 另一方面,前国阵成员党如巫统、马华、等领袖,阿末扎希、阿兹敏等人,都出现在吉隆坡喜来登(sheraton )酒店,大批媒体守在现场,相信敦马等人将召开记者会。

Former Zimbabwe president Robert Mugabe dies aged 95 after three-month hospitalisation in Singapore

Former Zimbabwe president Robert Mugabe, who was known for his authoritarian leadership,…

敦马:想谈判水供价格 批川普“善变”  吁警惕自由贸易

邻国首相敦马哈迪认为马新两国1962年水供协议“太贵了”,有意重启谈判。 马哈受上周五(22日)接受《彭博社》专访,谈及新马水供问题,认为”必须与新加坡坐下来,用文明人的方式来商议。“ 在1962年水供协议下,新加坡国家水务局每天从柔佛河抽取2亿5千万加仑生水,价格为每1千加仑0.03令吉(0.01新元)。 马国则可以每1千加仑马币50仙的价格,从新加坡购回2巴仙即5百万加仑的过滤水。 协议在2061年到期。在2016年12月,马国前首相纳吉向新国保证,尽管林桂水坝水位下降,仍会确保提供足够水供于本国。 马哈迪强调,他与包括新加坡等国家,将着重于更平等的贸易关系。“我们双方都能透过合作受惠。马来西亚需要新加坡的人才。也有许多新国人在成本较低的大马投资。” 马哈迪:警惕川普的“善变” 《彭博社》也询问马哈迪对美国总统川普的看法,马哈迪直指后者“善变”,因为后者在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一事,一度摇摆不定。 “与这样的人打交道得谨慎。”不过,马哈迪认为,没有人是完美的,你得知道对方的缺点,也要知道他的长处。 相比纳吉的“务实”外交,急着修法配合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协定,马哈迪则不苟同绝对的自由贸易。他告诉记者,弱国不可能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去面对强国竞争。 他认为,没有任何强国应该试图独揽全球局势,现今更应鼓励分享、合作的良好关系。 不主张强国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