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过去两个月都在新加坡接受治疗。

根据国际报导,津国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对外证实这项消息,并指穆加贝原本十月中旬回国,但因为健康问题欠佳而展延,近期情况才好转,预计在本月30日才离开新加坡。

不过,姆南加古瓦并未透露穆加贝正接受何种治疗,仅指出穆加贝现今无法行走,惟当地政府将继续照顾他。当地官员曾指穆加贝是接受白内障治疗,也否认了他患前列腺癌的报导。

去年津政变  被迫下台

现年94岁的穆加贝,自津巴布韦在1980年从英国独立后,就任该国总统近37年,直到去年11月,因当地军方发动政变才被迫下台。

穆加贝成了该国争议性人物,他因从英国手中争取独立而被当作英雄,然而他任内放纵贪腐、反白人种族歧视和侵犯人权等罪行,被外界批评为独裁者。

自2002年被欧盟禁足

这致使欧盟在2002年,禁止穆加贝夫妇、以及他的数名亲信到访欧洲国家,并且禁止欧盟成员国与津巴布韦进行武器买卖。

穆加贝和他的一些亲信,至今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名单之列。

吊诡的是,穆加贝不受欧洲国家欢迎,却可以自由出入新加坡。据了解,他过去十年都有到新加坡接受治疗。

目前穆加贝身处遭当地政府软禁状态。过去,也曾到马来西亚接受治疗近三次。

据《路透社》报道,穆加贝在2011年首次来到我国治疗因老年引起的眼疾,并指他在2011年初接受白内障手术,而他之后也多次回到我国复诊。他也在2014年再次回到我国接受手术。

穆加贝女儿在新毕业

穆加贝女儿波纳则在2013年毕业于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考获理科及工商管理硕士文凭。

然而,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被揭经常到我国疯狂购物,曾重金买下价值1万5645新元手提包。除了奢侈的生活习惯,格蕾丝也曾被爆出有暴力行为,而她也曾在我国因向记者动粗而被扣留。

据《津巴新闻》今年8月报道,格蕾丝因在鹰阁医院向记者动粗,并将他们的手机扔入池塘内而遭警方扣留。报道指,她之后需偿还受害者每人1762新元,才获保释。

You May Also Like

Law and Home Affairs Minister K Shanmugam says NMPs in agreement with key points of POFMA, but does his response paint the full picture of the key points?

In the wake of amendments proposed by three Nominated Members of Parliament…

疑涉虐婴滥毒 警追缉28岁男子

一名男子带着昏迷的六个月大婴儿,到中央医院后迅速离开,随后在惹兰红山一带被警方截停时弃车逃跑,警方在车内搜索到疑似吸毒用品,怀疑男子涉及虐婴和吸毒。 警方指出,在男子将婴儿交给中央医院时,引起医护人员的怀疑,当局是在周末(8月24日)下午约1时40分接到有关的投报。 据警方指出,28岁的男子将失去意识的婴儿交给护士后便转身离开。 而警方接获投保后兵分两路,立即展开调查,并在前往立达路下端的惹兰红山一带设立拦截,将男子的车子截停,但是男子当场就弃车逃跑了。 警方随后派出镇爆队和警犬到现场追击,并且设路障调查往返车辆,寻找男子助查。 另外,警方随后也以涉嫌虐待婴儿和滥毒相关罪行的罪名,逮捕婴儿的28岁母亲。 据《新明日报》报道,有民众表示在甘榜峇鲁路段遇到警方路障,且被要求改道。 一名王姓产业经理指出,经过当地时曾看见一辆撞上栏杆的红色轿车,但是未见司机踪影。 他表示看到警方在附近地区进行搜查,还看到警员带着警犬到组屋和庙宇去巡逻。 警方随后也在惹兰红山第105座组屋附近停放两辆镇暴车和一辆黑色的警车,并且安排拖车将撞栏的红色汽车拖走。 据《海峡时报》报导,案件尚在调查,而婴儿也被送到KK妇孺医院(KK Women’s…

律政部《防假消息法》指南范例:历史学者“J”推论冷藏行动未涉国安问题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在今年5月正式在国会通过,并已在六月25日发布于宪报,正式生效。该法自提呈国会以来即备受争议,不仅在国会引起激辩,包括国内外学术界、媒体、公民组织等都已对该法提出质疑。 其中,本地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发现,律政部也有发布一份指南,以不同范例解释哪些情况下可援引《防假消息法》,例如哪些陈述属于意见,哪些是造假事实。 这份指南指出,可援引该法的条件包括出现虚假事实,以及涉及公众利益。其中一个栏目特别提出学术界研究例子,阐述什么情况下可能出现学者发表虚假陈述。 覃炳鑫博士曾受邀出席去年的国会特选委员会听证会,为如何应对网络假消息提供意见。期间,他因为提及1963年冷藏行动和1987年光谱逮捕行动,目的在于政治利益,而非国家安全问题,批评人民行动党和前总理李光耀,才是假新闻的散播者,引起律政部长尚穆根等人围剿。 覃炳鑫发现,上述指南陈列的其中一个学术界例子,是这样的: J,一名历史研究者,依据各种历史文件推论,指冷藏行动未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而后指南继续阐释: 针对(ix)的个案,假设J诠释历史文件,尔后又承认他的诠释是不准确的,然后又重复之前的误导性诠释,那么J就是做出了虚假事实陈述。 难道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虽然上述案例没有指名道姓,但似乎在影射覃炳鑫博士的经历。对此覃博士只得在脸书自嘲:“如果你的政府拿专制立法特别针对你,那也算一种荣幸。” 不过,他也补充,事实是没有任何证据能表明,在冷藏行动下的拘留者涉及参与颠覆国家的共产党阴谋。 针对上世纪50、60年代期间,新加坡是否有共产主义阴谋散布?左翼份子是否受马共唆使企图进行不利新加坡的政治活动,才有必要进行逮捕行动,覃炳鑫在去年的听证会,和尚穆根等人展开六小时的审问拉锯战。 在过程中,尚穆根以“是或不是”、“同不同意”、“你有读过这些资料吗?”“对与否”等威权式的提问,无意与覃炳鑫对话,过度简化复杂的历史争议,其背后意图却是要质疑覃炳鑫历史研究的正当性和理据。…

本地著名写词人邢增华病逝 享年59岁

本地著名华语歌作词人邢增华于今日病逝,享年59岁。 据悉,邢增华去年12月被诊断患有淋巴癌,且已到第四期,于本周一入住加护病房后,今早6时许传出病逝消息。 邢增华是我国的著名写词人,更曾在高中同学彭秀梅的介绍下,认识了许环良和巫启贤等歌手,后来在飞鹰唱片和巫启贤相遇,成为巫启贤的御用写词人之一。 自80年代从事写词至今,留下了首首动听的歌曲,其中包括张学友的《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刘德华的《心酸》和《峰回路转》、巫启贤的《路弯弯》、《我真的要走了》、《赶在年轻的前方》等,享誉国内外,是我国的骄傲。 它曾于1989年第三届新乐奖中,以《你是我的唯一》荣获最佳作词人 – 最佳作此作品,和最高荣誉奖。1997年她在新加坡词曲作家协会奖中,以《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夺得最佳本地中文流行歌曲,以及在1997年新视红星大奖上,以《和平的代价》夺得最佳电视剧主题曲。 她生前也是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成员,除了写词,邢增华也涉及多方面的艺术创作,包括曾担任于90年代《波西米亚》杂志的主要开创者之一,也是多家中文杂志和多个大型静动态美术设计项目的创意和艺术总监。 国内外好友倍感痛心 邢增华的离去,让国内外的亲友和合作歌手都倍感伤心。据《优周》指出,远在北京工作的巫启贤接获有关消息时表示震惊,并指出上周还和死者联系,约定会在数天内返回我国探望病中的她,岂知已经来不及了。 和邢增华相识多年的梁文福,接受《早报》访问时表示,上个月就知晓好友生病了,昨日更是接获信息指邢增华病情危急,对于失去一个交心的好友感到难过。 梁文福和邢增华并没有直接的音乐合作机会,但是邢增华曾设计梁文福在2016年专辑《我听到天开始亮了》的封面和内页。而梁文福创作的《三行诗》,选图和排版也是由邢增华负责。梁文福也在脸书上赋诗悼念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