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在纽约起诉美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指控后者在一马公司弊案这个“大型国际阴谋”中,扮演重要角色,并试图贿赂其高级管理人员。

国际石油投资公司是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曾是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合作伙伴。在一马公司陷入丑闻后,IPIC在本周三起诉高盛并索偿。

根据《华尔街见闻》报导,IPIC向高盛、以及高盛的前亚洲合伙人雷斯纳(Tim Leissner)等个体被告索偿。雷斯纳早前已针对串通洗黑钱、以及串通违反《反海外贿赔法》的罪名认罪。

诉讼文件称,在2015年,IPIC担保了高盛安排、由一马公司发行的数十亿美元债券。一马公司丑闻爆发后,马国前朝政府还同意偿还IPIC损失,这一和解方案随后受新政府质疑。

一系列协议投资马国房产和发电站项目

2012年至2014年期间,IPIC高管与一马公司达成一系列协议,投资马国房地产和发电站等开发项目。美国与马国检方都认为,这些交易是精心设计的骗局,以便相关个人为了利益从1MDB中盗走巨额资金。

IPIC还认为,高盛在期间贿赂了IPIC前董事总经理Khadem al-Qubaisi,以及IPIC子公司Aabar Investments PJS的首席执行官Mohammed al-Husseiny,诱使他们违反基金的利益参与一马公司贪污案。

诉讼称,为了换取贿赂,上述两人同意操纵所属机构,滥用机构名称和基建来推进该计划。

此外,IPIC已在阿布扎比起诉对上述两名前高管,认为阿联酋人al-Qubaisi涉嫌接受并洗钱了近5亿美元1MDB被贪腐款项,用来购买美国洛杉矶和纽约的豪宅,而美国公民al-Husseiny收到了6000多万美元。

IPIC还在伦敦启动了仲裁程序,请求执行2017年5月与马国前朝政府就高盛安排债券违约后,达成的和解协议。

丑闻的调查已蔓延至马来西亚境外,牵涉到全球各地的官员与高管。今年受到刑事指控的纳吉否认所有罪名。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由高盛安排、IPIC担保的债券发行确实是贪污丑闻的核心。美国司法部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盛通过代号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项目为一马公司筹集了65亿美元,从中赚取约6亿美元。

而IPIC担保的债券项目,为高盛赚取了整个丑闻中近一半的利得。

文章称,IPIC的起诉表明,一马公司弊案的影响,可能外溢到高盛银行业务。IPIC以及丑闻之后组建的另一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 Co都是高盛投行业务的长期客户,多年来雇佣高盛提供融资与交易建议。

熟悉高盛地区业务的人士称,如果阿联酋将业务从高盛转走,可能影响其他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心态,特别是沙特。

新闻来源:《华尔街见闻》

You May Also Like

SDP launches economic policy paper for reform and sustainability

By Howard Lee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launched its latest economic…

No news of investigation into allegations against PAP Ivan Lim 9 months after GE

Exactly 9 months have passed from today (10 Apr) since the 2020…

MHA: ‘Marxist Conspirators’ had plotted to subvert and destabilise Singapore

the following is a media release of the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Anti-immigration protest marks 2nd year anniversary of Population White Paper protest

Organisers of the Protest against the 6.9 million population white paper h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