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1 November 2018

工作设备被充公 许渊臣用旧手机发文解释诽谤指控调查

本社总编许渊臣,针对有关刑事诽谤指控的调查,作出数点澄清,为外界解惑。 在今年9月18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援引《广播法》第16(1)项,要求本社在六小时内撤下被指违规的贴文,本社已遵照该局的指示删除贴文。 这篇文章是由一名非常规撰稿人发表。资媒局质问本社刊载这篇文章的编采决策,许渊臣这么写道: “就出版编辑标准而言,已阐明该文章为读者来函。我们的立场,公众针对政府是否腐败可保留个人意见。例如,总理已在国会澄清弟妹对他的指控,那任何人重提总理弟妹的控诉,也算是不符事实的?” 至于文章中指控当权者篡改宪法,任何对宪法的修改,例如违背公众意见,为了特定议程修改总统选举制,都可算是篡改。 许渊臣也回应,对读者来函只负责校对文句,如涉及任何未公开事实的指控,本社将与有关当局求证。他也重申,若整篇文章牵涉如藐视法庭或刑事诽谤等法律问题,都不会被刊登,除非有关读者能提供进一步的资讯佐证。 个体或机构是不可能以上述形式对政府构成伤害的。在欠缺媒体自由的情况下,政府已经在多个场合重申,容许公民批评政府。 根据资媒局文告,在上述文章被移除后,资媒局在10月4日向警方报案。 警方在星期二上午依据庭令,扣押了我的两台桌面型电脑、两部手机、三台笔记型电脑、两部平板电脑、三部硬盘和其它电子储存设备等。 许渊臣申请在警方完成调查后能把归还上述设备,但被拒绝了。只有结案之后,才能索回。 他在昨午3时30分,在广东民大厦接受盘问,至11时30分结束。目前,上述案件还在调查中。 --许渊臣透过旧手机撰文发布  

《网络公民》英语站暂停更新 惟中文站继续运作

昨日,本社总编许渊臣受警方传召,前往警察总部广东民大厦接受调查。盘问从下午三点许一直到凌晨12点才结束,许渊臣才得以离开警局。 警方是根据投报,指其中一篇由Willy Sum,撰写于今年9月4日的文章“The take away from Seah Kian Ping’s facebook post”,严重指控政府高层涉及贪腐,而援引刑事法典第21条(1)的刑事诽谤罪展开调查。 五名警员到许渊臣的住处,充公其桌面型电脑、手机和笔记型电脑等用于工作的电子设备,致使本社英语网站暂时无法更新。 仍能浏览英语网站 许渊臣担忧,被充公作调查用途的电子器材,不可能一时半刻就能归还。目前,他本身只能用一部旧手机与外界联系和进行简单的撰文和上载文章工作,却不能进行影像剪接处理。 为了继续《网络公民》的报导,许渊臣打算物色新的笔记型电脑,惟目前会暂时休息一周,英语网站也暂停更新。 目前,读者仍能继续浏览本社英语网站和脸书专页。 中文站继续为读者更新时事 至于中文站的运作仍不受影响,将继续为读者更新时事报导。 许渊臣在刑事诽谤罪下接受调查,然而,警方充公其电子设备的做法引起公民组织非议,其中维权律师张素兰质疑警方此举有欠妥当,因为若涉及诽谤,何必动用五名警员,到其住处充公电脑设备? 她指责警方行为形同把警力浪费在调查诽谤罪行,而不是去应对真正危险的罪案。应该让名誉受损的人士,自己在民事法庭澄清声誉。 ...

唐振辉国会抨击 脸书拒绝撤下有关总理不实文章

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早前拒绝撤下时事网站States Times Review(STR)不实贴文,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昨日在国会抨击脸书公司,指不能依靠这类社交服务平台来过滤假信息。 唐振辉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说,脸书声称公司没有明文禁止涉及假信息的贴文,除非贴文内容有可能立即引发暴力行为或造成伤害。他不同意上述说法。 他批评脸书“任由自己成为散播谎言和虚假消息的平台”,从而毒害和分化社会,激发排外情绪,对脸书表达“惊讶”和失望。 由此,唐振辉得出结论,肯定国会特委会建议,需要立法打击网络假消息,保护国家。 他是昨日在国会答复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的口头提问时,这么表示。 唐振辉指出,STR在本月5日发布一篇文章,指我国总理李显龙和马国前首相纳吉,涉嫌协助一马公司洗黑钱,透过签署隆新高铁和水供协议,来换取对新国有利条件,STR文章内容引述《砂拉越报告》总编克莱尔的访谈内容。 唐振辉称,有关文章贴文在脸书散播迅速,截至11月8日,已被转发1600次,有七名脸书用户在三天内、共45次转发该贴文至39个群组,预计触及80万户用户。 他说,类似的散播模式已有先例,例如曾有人撰文称美国海军存在弱点,文章原本刊载在默默无闻的网站,后来却被一家主流媒体转载并在社媒广传,结果多家外国知名媒体也跟进报导。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在本月8日针对STR贴文报案;驻马最高专员公署澄清后,马国媒体《中国报》也已撤下有关报导。 唐振辉批评,即便眼下没有发生暴力或人身伤害,但毒液会慢慢释放,他担忧假以时日会引发暴力。 即便各方在国内外已作出澄清,但唐振辉失望脸书并未撤下有关贴文。 本月9日,本社已报导,爆料网站《砂拉越报告》已发表澄清声明,指已知有匿名媒体在未咨询过编辑克莱尔本人的情况下,错误引用克莱尔作出不实的指控。声明称,克莱尔本身对有关报导不知情,也未受到STR等媒体的知会和咨询。她强调在未有确凿证据下,不会作出不实的指控和报导,第三方应亲自证实所报导的事实,而不是假借克莱尔之名,作出不实陈述。

Trending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