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一名小贩女儿向媒体申诉,自己年迈父亲在职总富食客管理的机场食阁开档营生,因受伤而找不到替代员工,想休息数日,却被管理层罚款3千500元。

有关不愿具名的小贩女儿是在日前,向英文时事网站《独立》媒体爆料。小贩的父亲在富食客管理的樟宜机场第四航空楼食客开档,担任主厨。今年六月,由于父亲在工作时受伤,由于伤势严重,被迫休息一周。

女儿解释,由于不能聘请客工,越来越少国人和永久居民肯在食阁摊位工作,父亲一直面对人手不足问题。父亲甚至要轮早晚班连做,才不会被富食客管理层罚款。

“由于父亲伤势较严重,我们被迫休业一周。我致函职总富食客解释父亲的状况,指出我们一时找不到头手来顶替父亲,希望对方能通融。然而,富食客不接受我们的解释,却开出3500元的罚款。”

女儿也向媒体揭示与富食客的电邮往来截图,也附上医生开出的病假单和父亲骨折的X光扫描图:

然而, 女儿收到富食客零售部助理运营经理Aaron Chia,在回绝对方取消罚款的请求时说:

“请注意,作为摊位管理者,若员工因无法预知状况无法工作、又没人能顶替经营摊位,我们不能纳入考量。更重要的是,摊位不应只有一个人来经营。”

女儿对于对方的答复表达失望,也很遗憾这个声称是非营利的官联餐饮机构,无法弹性处理和罔顾旗下摊贩的健康。

 

富食客:曾献议休业一周后三天内开档,可免罚款

职总富食客在回覆《8频道新闻》询问时则解释,管理层曾在上述小贩休业一星期后,发出三天内开档便取消罚款的提议,但对方没有这么做。

而事件发生时,摊主正在进行摊位转让,因此触犯了提前终止条款。

富食客对小贩开出的3500罚款。小贩女儿称,罚款从他们的2万2600元抵押金扣除。

发言人也指出,摊主在今年6月10日通过电邮表示希望提前终结租约,并申请将档口转让给别的租户,公司已同意并协助处理转让事宜。

“在我们协助处理转让时,她父亲因为脚痛,需要关档七天。她告诉分支经理将在父亲病假结束后开档,但她没有,这触犯了提前终止条款。”

富食客表示,该摊位之前已发生过两次类似情况,都是作为主厨的父亲因工伤无法经营档口,而他们也给予通融。第一次,关档四天,职总富食客取消罚款。第二次,休业两天,职总富食客索取象征式罚款。

富食客规定小贩营业时间

职总富食客也强调了要求摊贩完成一定营业时间的原因。

“在职总富食客与场地业主的主要合同中,我们被要求在某些规定时段营业。因此,我们与摊主的合约明确规定了这些营业时间,这是我们必须对业主遵守的义务。”

揭有小贩连做18小时过劳死

另一方面,上述小贩女儿也揭发另一起发生今年农历新年期间的世间,指一名在同食阁营生另一年迈小贩,为了避免被罚款而连续工作18小时,导致过劳死。

他指出,有关小贩由于员工在新年期间返乡,人手不足,为此曾向富食客申请缩短营业时间,但却被拒绝,甚至管理层指出,若一日不开档,将被罚款500元。

为了避免被罚款,小贩只好在年初一和初二两天,从早上5点开档到晚上11点,但最终在初二感到身体不适被送入医院,不久就与世长辞。

而心脏外科医生证实,小反正是因为过劳而死的。

富食客在回覆媒体时则证实,有关已故小贩,乃是方先生(译音),在樟宜机场第四航空楼食阁经营第六和第七号摊位。

富食客称未接获申请

然而,富食客声称,从未接获有关摊位小贩缩短营业时间的申请。

富食客分支经理在今年2月19日,有发现方先生身体不适,说服他去接受治疗,并找人顶替他的位置。孰料,下午就传来方先生因心脏衰竭过世的消息。

发言人称该公司已终止了他的合约罚款,至于保证金和销售收入等退还手续仍在进行。

 

You May Also Like

Consider allowing peaceful protests: Sylvia Lim

In Parliament on Monday, Workers’ Party Member of Parliament, Sylvia Lim, asked…

That we may dream again – Dr Vincent Wijeysingha

Dr. Vincent Wijeysingha on why we should abolish the ISA Photo by…

Victory parade for Singapore’s Paralympians on 24 September

Nine of the Paralympians arrived home on Wednesday (21 September) at around…

How about ‘Richer, Kinder, Slower’?

by Stephanie Chok I have come to my tether, and therefore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