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一名小贩女儿向媒体申诉,自己年迈父亲在职总富食客管理的机场食阁开档营生,因受伤而找不到替代员工,想休息数日,却被管理层罚款3千500元。

有关不愿具名的小贩女儿是在日前,向英文时事网站《独立》媒体爆料。小贩的父亲在富食客管理的樟宜机场第四航空楼食客开档,担任主厨。今年六月,由于父亲在工作时受伤,由于伤势严重,被迫休息一周。

女儿解释,由于不能聘请客工,越来越少国人和永久居民肯在食阁摊位工作,父亲一直面对人手不足问题。父亲甚至要轮早晚班连做,才不会被富食客管理层罚款。

“由于父亲伤势较严重,我们被迫休业一周。我致函职总富食客解释父亲的状况,指出我们一时找不到头手来顶替父亲,希望对方能通融。然而,富食客不接受我们的解释,却开出3500元的罚款。”

女儿也向媒体揭示与富食客的电邮往来截图,也附上医生开出的病假单和父亲骨折的X光扫描图:

然而, 女儿收到富食客零售部助理运营经理Aaron Chia,在回绝对方取消罚款的请求时说:

“请注意,作为摊位管理者,若员工因无法预知状况无法工作、又没人能顶替经营摊位,我们不能纳入考量。更重要的是,摊位不应只有一个人来经营。”

女儿对于对方的答复表达失望,也很遗憾这个声称是非营利的官联餐饮机构,无法弹性处理和罔顾旗下摊贩的健康。

 

富食客:曾献议休业一周后三天内开档,可免罚款

职总富食客在回覆《8频道新闻》询问时则解释,管理层曾在上述小贩休业一星期后,发出三天内开档便取消罚款的提议,但对方没有这么做。

而事件发生时,摊主正在进行摊位转让,因此触犯了提前终止条款。

富食客对小贩开出的3500罚款。小贩女儿称,罚款从他们的2万2600元抵押金扣除。

发言人也指出,摊主在今年6月10日通过电邮表示希望提前终结租约,并申请将档口转让给别的租户,公司已同意并协助处理转让事宜。

“在我们协助处理转让时,她父亲因为脚痛,需要关档七天。她告诉分支经理将在父亲病假结束后开档,但她没有,这触犯了提前终止条款。”

富食客表示,该摊位之前已发生过两次类似情况,都是作为主厨的父亲因工伤无法经营档口,而他们也给予通融。第一次,关档四天,职总富食客取消罚款。第二次,休业两天,职总富食客索取象征式罚款。

富食客规定小贩营业时间

职总富食客也强调了要求摊贩完成一定营业时间的原因。

“在职总富食客与场地业主的主要合同中,我们被要求在某些规定时段营业。因此,我们与摊主的合约明确规定了这些营业时间,这是我们必须对业主遵守的义务。”

揭有小贩连做18小时过劳死

另一方面,上述小贩女儿也揭发另一起发生今年农历新年期间的世间,指一名在同食阁营生另一年迈小贩,为了避免被罚款而连续工作18小时,导致过劳死。

他指出,有关小贩由于员工在新年期间返乡,人手不足,为此曾向富食客申请缩短营业时间,但却被拒绝,甚至管理层指出,若一日不开档,将被罚款500元。

为了避免被罚款,小贩只好在年初一和初二两天,从早上5点开档到晚上11点,但最终在初二感到身体不适被送入医院,不久就与世长辞。

而心脏外科医生证实,小反正是因为过劳而死的。

富食客在回覆媒体时则证实,有关已故小贩,乃是方先生(译音),在樟宜机场第四航空楼食阁经营第六和第七号摊位。

富食客称未接获申请

然而,富食客声称,从未接获有关摊位小贩缩短营业时间的申请。

富食客分支经理在今年2月19日,有发现方先生身体不适,说服他去接受治疗,并找人顶替他的位置。孰料,下午就传来方先生因心脏衰竭过世的消息。

发言人称该公司已终止了他的合约罚款,至于保证金和销售收入等退还手续仍在进行。

 

You May Also Like

金管局:9月10日起严禁汇款公司提供借贷服务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勒令,从今年9月10日起,严禁本地汇款公司提供借贷服务。 根据该局在昨日发出的通知,该禁令不会影响现有贷款,包括重组贷款和再融资贷款。 该局表示,将密切关注持照者进行的贷款活动,如有违例行为将果断采取行动。 去年10月,《海峡时报》报导本地一家在幸运广场经营的持照汇款公司Toast Me,“预支现款”(cash advance)给女佣,引起金管局关注。女佣借贷700新元,将被抽取10巴仙利息,而首次借钱还要扣除70元的费用。 一些业者表示,汇款公司主要功能乃是协助把钱财汇至海外,可能一些公司走漏洞,因为他们不属于律政部管制的持照借贷公司。 数据显示向持照借贷公司借钱的外籍人士,从2016年的7500人,跃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3万5000人。 为保护在本地工作的女佣和外籍人士,政府扩大借贷顶限,外国人的借贷顶限则为,年薪不超过1万元者最多只能借贷1500元;年薪介于1万元至2万元者,最多只能借贷3000元。这项限制可能使得一些接待者转而向非法管道借钱。 至于金管局发出的禁令,更早于将在明年生效的《支付服务法令》(Payment Services Act)。在该法下,严禁任何支付服务提供者如持照汇款公司,发放贷款于个人。…

落实更严厉措施 乐龄活动续停办、娱乐场所关闭

今日(24日),本地新增49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多达32人都是返国的公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昨日单日新增病例也创下新高,达到54起,卫生部在文告中认为,这意味着本地抗疫已进入新阶段。 当局指出许多国家已采取“锁国”措施,尽管将对当地人日常起居和经济带来干扰,但有助减缓这些国家医疗系统的压力。 “新加坡不能自满,必须采取更严厉安全疏离措施,最大程度低减少活动和群众接触、减少传播风险。”对此卫生部促请所有国人需认真看待和尽一份力。 跨政府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落实的措施包括,把工作场所和校园外的聚集限制在10人以下、保持一米距离等,并将在本月26日晚11时59分生效,预计将维持至下月30日,若疫情仍未好转将可能延长实施期限。 娱乐场所关闭;购物中心、景区缩小运营 与此同时,所有娱乐场所:戏院、酒吧、夜总会、夜店、剧院和卡拉OK等也将从26日晚起关闭;购物中心、博物馆等景点虽可开放,业者也需缩小运营,确保场所内每16平方米的人群密集度仅一人。 公共场所内的导览等也将取消。若购物中心或景区业者无法遵守,或场所成为疫情传播地点,将被罚款。 尽管餐饮地点仍可开放,不过现场不能出现音乐或卡拉OK等活动,避免人群聚集;同时需确保座位分割至少一米;也要限制客人人数在10人以下。 暂停所有补习中心 政府要求所有补习中心或深广课程暂停,以避免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接触。此外,所有宗教活动暂停。至于活动聚会的规定和当局早前的要求一样,所有大型活动需取消,且只允许少于250人的活动。 当局也呼吁国人暂时不去参与一些超过10人的社交活动。 针对乐龄人士的活动,则将展延至4月30日。当局也建议患有慢性病的年长者尽量避免出席社交聚会,只有在必要情况如前往工作或购买日用品时才外出;同时受促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马国会辩论 巴西古当废料污染不晋紧急状态

柔佛巴西古当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马国国会下议院通过紧急动议,于今日下午进行辩论联邦政府是否宣布该区进入紧急状态,不过该国首相署副部长哈尼巴在总结时宣布,巴西古当不需要进入紧急状态。 哈尼巴表示,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已谕令,成立特别天灾委员会,政府则拨款800万令吉(约26.5万新元)作为废料清理用途,证明该州有能力处理灾情。 他也指出,虽然没有宣布巴西古当进入紧急状态,但政府已总动员参与救灾情况,实际救援行动提升到紧急状态等级。 人民公正党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今天在国会议会厅内要求国会,撇开技术程序,马上辩论是否宣布巴西古当进入紧急状态。他是援引议会常规第18(1)条文提出有关的紧急动议。 呼吁部长们给予支持 他呼吁在座的部长给予支持,一起承担责任,并表示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是严重课题,事发当天就清理了约2.43吨的废料。“自毒气污染爆发至今,已经有500人入院,9人被送入深切治疗病房,111所学校被宣布关闭。不能等到星期一再辩论了,这是人命问题,今天就要辩论!” 他表示,今早他已经致函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莫哈末阿里夫,盼议长能够批准有关的临时动议。 哈山卡林也在今天的部长提问环节中,要求能源、科技、科学、气候变化即环境部长杨美盈协助他,宣布巴西古当进入紧急状态。惟杨美盈表示,会将所有国会议员的要求,提呈给天灾委员会,但是这些都不是她一个人能决定的。 他也呼吁国会议员们放下成见,别把课题政治化或互相指责,而且环境部并没有要逃脱任何责任。 巫统笨珍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玛斯兰之前也曾经指出,金金河的清理工作需要耗时七天,因此建议部长向首相敦马哈迪要求,宣布巴西古当进入紧急状态。 议长随后表示,基于有关事件属于特定事件、紧急和涉及公众利益,因此通过有关动议,并安排在下午进行。 在下议院部长问答环节中,杨美盈指出,巴西古当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属于严重罪行,所以她已经和总检察长商讨,是否可以援引更多其他法令提空嫌犯。…

三交通工具大道上碰撞 20人入院就医

涉及三种交通工具的车祸意外在武吉知马高速公路发生,导致20人入院治疗。 有关车祸于周日(10月13日)下午1时30分,在位于武吉知马高速公路朝向泛岛大道的行驶路段发生,涉及一辆斗拖车、私人巴士和一辆电单车。 警方指出,由20名年龄介于8至68岁的人士被送往国立大学医院、黄廷芳综合医院和陈笃生医院。案件目前尚在调查中。 路过事发现场的网民,将现场拍下后上传到社交媒体上。 视频中可见现场有多辆应急车辆,还有民防部队和特别行动指挥处的人员在场。 透过视频,也可见在巴士的后方被一辆电单车撞上,而巴士前方的地上,也散落着不少碎片。 陆路交通管理局也于当天下午1时45分发出相关事故的推文,呼吁驾车人士避开高速公路上的第三车道。 Accident on BKE (towards P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