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五名警员到《网络公民》总编许渊臣(Terry Xu)住处,充公其台式电脑、手机和笔记型电脑等电子设备,致使本社英语网站至今无法更新。

警方是根据投报,指其中一篇由Willy Sum撰写的文章“The take away from Seah Kian Ping’s facebook post”,严重指控政府高层涉及贪腐,而援引刑事法典第21条(1)的刑事诽谤罪展开调查。

截至目前为止,许渊臣仍在警察总部广东民大厦接受调查,至今仍未获释。支持者仍在警局外等候许渊臣。

维权律师张素兰担忧,许渊臣可能被警方连续审问,依法可以48小时把许渊臣拘留在警局协助调查。

警方传召许渊臣到警局,后者也在今天下午3时20分报到。张素兰在脸书贴文指出,有关调查涉及一封读者分享的信件,含有涉嫌诽谤“高层人士”的内容。有关文章目前也已从网站移除。和许渊臣一起接受调查的则是上述文章的作者。

然而,张素兰质疑警方的调查有欠妥当,因为如果是涉及诽谤,为何需要动用五名警员,到其住处充公电脑设备?而且长时间拘留许渊臣二人?而不是直接把他们提控上庭?

她指责警方行为形同把警力浪费在调查诽谤罪行,而不是去应对真正危险的罪案。“应该让名誉受损的人士,自己在民事法庭澄清声誉。”

人在泰国出席新媒体研讨会的徐顺全,对于《网络公民》因许渊臣接受调查而暂停运作,感到震惊:

至于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无法接受警方在许渊臣住所扣押其工作器材的做法,呼吁各界给与许渊臣支持。

他说,如果是调查刑事诽谤,只能调查有关的诽谤文章,并不需要充公电子设备而导致《网络公民》完全无法运作。警方的行事已超出他们的权限范围也不符合查案需求。

“许渊臣是真正的爱国者,放弃了财富和安逸,一直无私地耕耘,让本国有一个独立媒体管道。这是吃力不讨好的,但他相信开拓民主、透明和问责监督的荆棘路,能打造更美好的社会。”

社运份子范国瀚也在贴文更新许渊臣的近况:

You May Also Like

Maritime robbery occurrence in Singapore Strait hit 4-year high

Singapore, Indonesia, and Malaysia have all been urged by a maritime information…

If the upcoming election is so important to “chart the course Singapore will take”, why has a date not yet been set?

Deputy Prim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has emphasised the importance of the…

21 arrested for immigration-related offences

20 men and one woman were arrested between 29 July and 2…

NTUC Income aims to redefine how insurance is transacted in Singapore

PRESS RELEASE. NTUC Income declares ambition to make insurance simple, honest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