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之声创党人林鼎狠批集选区选举制弊病,把不适任的候选人,和民望较高的资深候选人打包在一起,藉此获选当上国会议员。

林鼎在上周五的脸书贴文,比较我国和英国西敏寺议会制度,指出在英国,即便保守党的后座议员,会把国家前途优先于党的利益,敢于抨击和反抗,该党领袖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议程。

在西敏寺制度下,后座议员无政府官职,也不偏反对党,他们坐在下议院的前台(即执政党席位的后座),新加坡的议会制度,也是取材自西敏寺议会范本。

林鼎直言,只有当所有国会议员,在议会表决时把国家利益摆在党利益之前,议会民主才能正常运作。这正是英国保守党后座议员展现的代议士素质!

“即使知道他们的行为可能让党失去政权,但选择在国家大义前,放下党派成见。”

讥行动党后座议员成“Yes Man”

他不忘抨击人民行动党后座议员,在议会中只愿当“应声虫”(Yes Man)。结果,整体议会素质灾难性地下降,议会辩论差强人意,议员们糟糕的出席率也落人笑柄。

他说,正是饱受抨击的集选区选举制,把不合格的人选送进国会,才导致今日议会素质崩坏的局面。

为此,他扬言人民之声若得以执政,将废除集选区制度,铲除掉这个议会民主的毒瘤。

在林鼎的另一则贴文,则强调铲除精英主义、落实直接民主的重要。他对教育部长王乙康,认为新加坡必须成为一党制国家才能生存,不敢苟同。

他说,人民之声倡议让人民拥有更多决策权的直接民主,例如在一些重大课题参与公投。他说,瑞士每年都有10次的公投,也因其富足和生活水平享誉全球,这是国务资政吴作栋学不到的。

公民必须分享国家成功的成果,但是我们社会中的贫富不均却日益加剧,精英主义疏远了许多国人和对国家的认同感。在行动党之下,只有1巴仙群体越发富足,反之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的工资增长停滞不前。

 

You May Also Like

淡马亚2022年接任国际传染病学会主席

淡马亚当选国际传染病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主席,于2022年接任。 新加坡民主党今日(15日)于脸书上恭喜该党主席淡马亚教授,于2022年出任国际传染病学会主席。在此期间,淡马亚将会在该学会持续担任秘书长一职。 该学会致力研究传染病学,总部位于波士顿,目前有高达逾9万名会员,共来自155个国家参与。该学会中的旗舰计划包括国际预警系统ProMED,即指新发传染病控制项目(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s),曾协助世界对各重大传染病包括SARS、中东呼吸综合症和冠病等传染病发出警讯。 目前是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的淡马亚教授,是国立大学医学教授,同时也是国大医院传染病学部高级顾问。有着传染病学研究专业背景,引导他投入社会运动,参与新加坡艾滋病行动小组(Action…

不知自己运毒 上诉庭推翻前期判决尼日利亚男子逃死刑

带行李箱入境新加坡被搜出冰毒,一名36岁的尼日利亚男子在两年前被判死刑。不过上诉庭三司在昨日推翻判决,使得男子逃过死刑。 2011年11月,该名尼日利亚男子阿迪里(Adili Chibuike Ejike),受人所托携带行李箱入境新加坡,但从行李箱内衬,搜出不少于1961克的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俗称冰毒)。 不过在审讯时,失业的阿迪里辩称,有人给他酬金,请他帮忙带行李箱入境交给他人,他不清楚行李箱内有什么。尽管只是协助运毒,不过当时法官仍裁定他有罪和判处死刑。 对此,阿迪里提出上诉,在去年10月于上诉庭聆讯并保留判决。 法庭考量的关键乃是阿迪里是否自己可能在协助运毒的情况,刻意无视(wilful blindness)。 而在昨日的书面判决中,大法官梅达顺指出,除了被搜出拥毒,与此同时也要证明被告确实清楚知道有毒品的存在。 法庭指需证明被告是否有理由怀疑、并且可以进行检查,却假装不知道。 但即便被告有打开行李箱查看,也可能无法发现内衬还藏有毒品。 既然不知道箱内有毒品,故此被告运毒入境的罪名也就不成立。…

Live stream – SDP announces its first SDP candidates.

[youtube id=”QeLIa05tAwg” align=”center” mode=”normal”]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is holding its media conference…

IHiS, MOH’s unit apologises for mislabelling glitch which handed out wrong dosage but attributes fault to an IT vendor

Earlier this month (4 Sep), it was reported that over 800 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