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李显龙在11日的人民行动党中委会改选和干部大会上,开启第三代交棒第四代领导接班人的行动,资深中委卸任,准备逐步让第四代精英班底接手政权。

然而,李显龙对总理接班人的选项,其实所剩无几。

纵观整个内阁和第四代精英,似乎很难找到民望较高、较具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领袖。

李显龙实则”帐下无人“。面对一手”烂牌“,既要看起来亲民、又具备行政经验,李显龙能够找到的”最佳“人选,似乎就只有陈振声。

即便内政部长尚穆根回应媒体,根据干部大会上的”站位“照片,推断他是副总理只是揣测;但陈振声和尚穆根,站在李显龙身旁,也绝非巧合,其中的潜台词,党内人士心照。

另一个能够透露些潜台词的”站位“照片,就是去年陈振声随李显龙出访中国,乘总理伉俪出席检阅仪式,和同仁们的合照。

当时陈振声还是总理公署部长,站在合照的最中间,双手往后摆,显得格外突出。

而陈振声几乎每年都随团出使中国,频频与中国领导接班人会面。

行动党帐下无人?何不尚达曼?

但也有者质问,是否非得让第四代精英接任下任总理,是否还有其他选项?其中政府投资公司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就对副总理尚达曼卸任中委感到遗憾。

他认为,尚达曼是现有决策者中,对国家未来50年社会、经济和政治改革和挑战,更有远见和具开放思维的领袖。

他担忧,国家即注重精英、不分种族和唯才是举,但把”新加坡还未准备好又印度人当总理“当作借口,将是国人的悲哀和损失,也否定了大家看到关键改革的机会。

体制改革,让更有素质领袖代表民意

前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施仁乔,也在推特发言质问”为何不是尚达曼?“他质疑为何非得以第四代接班人来否定国人唯一的期许— 让真正拥有民望和世界级水平施政能力的领袖,来领导国家?

有别于其他国家,我国现有的政治精英,并非经过长期基层耕耘和政治斗争,积攒较深厚的群众基础。今日行动党,仅凭借着前人留下来的政治运作机制,得以继续稳固政权。

新加坡人更需要的,是诉求体制的改革,改善民主制度和弊病(例如恢复总统直选)。才能确保更有素质的政治领袖,有更公平的平台参选并代表人民。

You May Also Like

Swedish Heavy metal band WATAIN laments the last minute cancellation of their concert by “interference from lesser men”

Following the cancellation of their concert in Singapore on 7th March, heavy…

Vote wisely!

There has been talk that there could be elections called this year so that the PAP can claim a fresh mandate to tackle Singapore’s economic problems. If this turns out to be true, I sincerely plead with Singaporeans to vote wisely. By Dheva Rajan.

Mt E Doc says some COVID-19 patients from India have no antibody response despite being vaccinated in India

A case of a 45-year-old PR who has already been vaccinated with…

苏利亚患癌妻与世长辞

此前一直与癌症搏斗的印裔妇女莎若吉妮,已不幸在本月11日与世长辞,享年48岁。 莎若吉妮的丈夫苏利亚昨日告知本社此消息。在他的脸书贴文中,也难掩对爱妻的思念与悲痛。 上周,律师拉维曾透露苏利亚的妻子处在病危状态,希望大家能为这位勇敢的女人和她始终如一的丈夫祷告,希望他们一家能度过难关。 2016年12月,莎若吉妮被诊断患有卵巢癌,他们一家为此饱受煎熬,财务状况也陷困顿。 丈夫苏利亚希望能治好妻子的病,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将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转移到妻子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好让妻子能继续抗癌,不过公积金局拒绝了苏利亚的要求。 “当我的妻子在受苦,那我留着存款又有何用?我的妻子就是我的一切。”苏利亚每月薪资大约为三千新元。为了筹措医药费,苏利亚已经用了一切方法:向贷款公司、亲友、雇主乃至上网众筹。 上月初,原本苏利亚打算透过拉维入禀高庭,以申请强制令要求公积金局,准许他把公积金储蓄转移给妻子。但在上月15日,苏利亚的诉讼获得与公积金局友好和解,双方也告知法院撤回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