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八月接任的SMRT集团首席执行员梁建鸿,声称该公司并没有如前总裁郭木财所说,拥有“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

梁建鸿在今日下午在金泉车厂与媒体会面,分享他在过去三个月,对SMRT的整体观察。自上月以来沉寂至今的梁建鸿,也透露该公司新动态和长远方针。

去年底,在相继发生地铁隧道积水和地铁碰撞两起严重事故后,郭木财曾说,SMRT存在着“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引致人为失误。

梁建鸿称“我不同意上述说辞,根据我接触公司基层的经验,并没有这种感受,我们的员工愿意把工作做好。”

他以军中经验指出,没有弱兵,只有差劲的领袖。拥有了解基层和良好的领导能力,能确保下属有所表现。

“只有差劲领导者”

言下之意,是“强将手下无弱兵”。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将领。

梁建鸿表示,SMRT接下来将把重心放在地铁业务,地铁团队将完全专注于每日的列车运作,确保提供安全且可靠的服务。

他补充,为了进一步加强地铁可靠度,SMRT集团将进行重组,五个主要团队将以地铁为首。公司也将成立新的工程团队,以建立更强大的工程能力,应付不断扩大的地铁网络需求。

原有的商务团队将改名为体验团队,重新思考零售空间等规划,增进乘客经验。公路团队包含公司的巴士和德士业务,将辅助地铁服务,提供重要的连接性。企业服务团队则会为所有团队提供共享服务。

郭木财曾表示,SMRT许多重大失误都是人为的。

梁建鸿曾听命于郭木财

梁建鸿和郭木财都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出身,也都当过三军总长。

郭木财在2007-2010年任三军总长,梁建鸿还是陆军总长,需听命于前者。梁建鸿在2010-2013年从郭木财手中接过三军总长棒子。

如今,没有郭木财的掣肘,梁建鸿是否更勇于批判前任领导的弊病?SMRT组织内,真的没有“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

今年4月,经过一轮“全球海选”,从20多位候选人中,新加坡捷运(SMRT)新总裁敲定新人选,还是军人出身,由前三军总长梁建鸿在下月走马上任。这是该捷运机构第四个拥有武装部队背景的总裁。

梁建鸿和现任总裁郭木财有太多相似背景,现年54岁的梁建鸿毕业自英国伦敦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也拥有美国麻省技术管理理学硕士学位。在1983年加入武装部队,2010年至2013年任三军总长,2013年则受委教育部常任秘书,以及去年担任担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

对于新总裁同属军人背景,郭木财曾表示“纯属巧合”,表示自身没有参与遴选过程,“董事会直到可能引来民众批评,但仍做出决定,显示他们坚信他是最适合人选。”

郭木财在2016年的年薪达到187万元,不过领导捷运公司的工作一向来被认定“吃力不讨好”,去年底发生碧山地铁站隧道积水裕群地铁站列车碰撞事故,引起民众纷纷炮轰,要郭木财辞职。还有面对大大小小故障问题,捷运总裁宝座,被誉为“心脏够强者”才能担任。

You May Also Like

Lawrence Wong says SG didn’t close border with India due to need for migrant workers, but traveller stats shows otherwise

At a press briefing on Tuesday (4 May), Minister Lawrence Wong told…

上诉庭暂缓处决马国死囚 尚穆根:宽限马国毒贩不可行

昨日(23日)上诉庭批准,暂缓对涉及毒品案的马来西亚籍死囚潘尼尔执行死刑。他获准在两周内针对被总统哈莉玛驳回特赦的申请提出上诉。 现年32岁的潘尼尔于2014年9月3日,在新加坡兀兰关卡被发现走私51.84克的海落英,后于2017年6月27日被判运毒罪名成立须面对死刑。潘尼尔日前上诉寻求新加坡总统哈莉玛的特赦,惟遭驳回。 上诉庭三司聆听潘尼尔的上诉申请后,批准其暂缓死刑,宣判指出潘尼尔在至少一周前被告知处决时间,并在同一时间向总统提出特赦申请而遭拒。 梅达顺说道,这两者时间间距过短,并不足以提供囚犯足够时间去寻求司法建议以回应特赦申请遭驳。 他续指,潘尼尔新加坡辩护律师团昨日才刚接获指示,不能指望他们要在短时间内呈上完整的论证。 梅达顺也指出,“如此看来,赦免申请时间被压缩而对此提出质疑。我们一致认为,无论是否成功豁免,申请人理应由充分的时间得到法律咨询。 时间顺序果断,申请过程缺乏透明度 在聆听上诉之际,辩护律师向法庭提出质疑有关潘尼尔的赦免申请,认为赦免申请过程缺乏透明度。 法院据潘尼尔家人所言,在本月17日收到两封信件—新加坡总统府拒绝赦免申请的信件,与新加坡监狱署的通知处决书。 潘尼尔在书面陈述中表示,从快递收据显示,两封书面资料均在本月16日寄出。 他以时间顺序问题指控潘尼尔在赦免过程,被剥夺了公平公正的机会。 对此,检察官代表也针对总统府、总检察署寄出书面资料给囚犯的时间顺序作出回应。…

危坐空中天桥边缘一小时后跳下 年轻女郎落气垫外丧命

一名女子昨日危坐在达士岭组屋50楼的空中天桥边缘,民防部队闻讯后赶抵现场,铺设气垫,岂料女子在将近一小时后跳楼送命。 此事件于昨天(10月14日)晚上7时26分,在广东民路(Cantonment Road)达士岭组屋第1A栋组屋发生,死者为一名20岁的女子。 据悉,死者于昨日傍晚出现在该组屋的50楼空中天桥上,坐在边缘。 民防部队接获通报后,拉队到现场设置了两个安全气垫,作为预防措施。 岂知死者在天桥边缘上坐了将近一小时后跃下,身体落在气垫外,当场丧命。她落下的组屋底层地板上,出现了斑斑血迹。 警方也证实此案后指出,已经将它列为非自然死亡案件处理,目前仍在进行调查。 如自身或发现身边有陷入情绪困境,或自杀倾向的亲友民众,可直接拨打新加坡援人协会(SOS)24小时热线:1800-221-4444 求助热线: 新加坡援人协会(SOS): 1800 221…

美国会高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引起中国不满

美国联邦众议院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授权美国总统每年审视香港自治情况,按需要调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特别待遇。 综合各媒体报导,当中美国联邦众议院在当地时间昨日(15日)下午,针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保护香港法案》和《与香港站在一起》决议案进行投票,三项法案都以口头方式获得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成为法律以前,必须透过参议院进行投票,而众所周知,美国国会极为分化,但此次法案却罕见得到两党支持。 此次法案通过,被视为是美国政府回应近期香港示威浪潮的重要一步。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如果美国因为商业利益,拒绝为中国的人权问题发声,那美国将丧失为世界其他地方人权课题发声的道德权威性。 香港示威持续近4个月以来,从最初反对修例《逃犯条例》,开放管道将嫌犯引渡至中国,至今已经扩展到香港主权问题。据维权人士表示,尽管香港与中国于有着一国两制的协议,但北京政府亦试图削弱香港主权。 因此,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需每年对香港进行审视,若达不到尊重人权与法治的原则,美国将会终止与香港的贸易。此外,该法案亦要求美国总统需查明对香港自治产生严重破坏与侵犯的人。 众议院民主党鲁杨(Ben Ray Lujan)表示,“刚刚已向香港市民发出了与他们站在同一阵线的信息,支持他们为民主和正义而战。 ”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接受BBC访问时认为,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对解决香港目前的局势有帮助。 他指出,香港始终是个国际城市,与多国都有联系,如果国际社会聚焦香港的人权问题,“这会给中国大陆政府施压,令它必须以不同的方式看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