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八月接任的SMRT集团首席执行员梁建鸿,声称该公司并没有如前总裁郭木财所说,拥有“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

梁建鸿在今日下午在金泉车厂与媒体会面,分享他在过去三个月,对SMRT的整体观察。自上月以来沉寂至今的梁建鸿,也透露该公司新动态和长远方针。

去年底,在相继发生地铁隧道积水和地铁碰撞两起严重事故后,郭木财曾说,SMRT存在着“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引致人为失误。

梁建鸿称“我不同意上述说辞,根据我接触公司基层的经验,并没有这种感受,我们的员工愿意把工作做好。”

他以军中经验指出,没有弱兵,只有差劲的领袖。拥有了解基层和良好的领导能力,能确保下属有所表现。

“只有差劲领导者”

言下之意,是“强将手下无弱兵”。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将领。

梁建鸿表示,SMRT接下来将把重心放在地铁业务,地铁团队将完全专注于每日的列车运作,确保提供安全且可靠的服务。

他补充,为了进一步加强地铁可靠度,SMRT集团将进行重组,五个主要团队将以地铁为首。公司也将成立新的工程团队,以建立更强大的工程能力,应付不断扩大的地铁网络需求。

原有的商务团队将改名为体验团队,重新思考零售空间等规划,增进乘客经验。公路团队包含公司的巴士和德士业务,将辅助地铁服务,提供重要的连接性。企业服务团队则会为所有团队提供共享服务。

郭木财曾表示,SMRT许多重大失误都是人为的。

梁建鸿曾听命于郭木财

梁建鸿和郭木财都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出身,也都当过三军总长。

郭木财在2007-2010年任三军总长,梁建鸿还是陆军总长,需听命于前者。梁建鸿在2010-2013年从郭木财手中接过三军总长棒子。

如今,没有郭木财的掣肘,梁建鸿是否更勇于批判前任领导的弊病?SMRT组织内,真的没有“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

今年4月,经过一轮“全球海选”,从20多位候选人中,新加坡捷运(SMRT)新总裁敲定新人选,还是军人出身,由前三军总长梁建鸿在下月走马上任。这是该捷运机构第四个拥有武装部队背景的总裁。

梁建鸿和现任总裁郭木财有太多相似背景,现年54岁的梁建鸿毕业自英国伦敦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也拥有美国麻省技术管理理学硕士学位。在1983年加入武装部队,2010年至2013年任三军总长,2013年则受委教育部常任秘书,以及去年担任担任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

对于新总裁同属军人背景,郭木财曾表示“纯属巧合”,表示自身没有参与遴选过程,“董事会直到可能引来民众批评,但仍做出决定,显示他们坚信他是最适合人选。”

郭木财在2016年的年薪达到187万元,不过领导捷运公司的工作一向来被认定“吃力不讨好”,去年底发生碧山地铁站隧道积水裕群地铁站列车碰撞事故,引起民众纷纷炮轰,要郭木财辞职。还有面对大大小小故障问题,捷运总裁宝座,被誉为“心脏够强者”才能担任。

You May Also Like

李显龙东盟峰会晤越南总理 阮春福重申“越南侵柬”论不实

第34届东盟峰会在泰国曼谷举行,于今日(6月23日)上午进行开幕式,十国领导人包括我国总理李显龙,参与非正式领导人会议。 在峰会大会期间,李总理也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春福,双方重新确立深化良好双边关系的承诺。 不过,阮春福也在会面时向李显龙重申,有关后者针对1979-1980年阶段越南“入侵”柬埔寨的言论,是不正确的。 根据《越南人民报》报导,阮春福总理表示,这些偏见的再次提起对越南和柬埔寨伤害很深的,尤其是对为带来和平,帮助柬埔寨人民摆脱红色高棉残暴制度和今后艰苦的柬埔寨国家重建进程而牺牲生命的数十万名越南志愿军的家属的伤害。 对此,李显龙总理解释,新加坡并非故意伤害越南,而是仅提起印度支那史上一段痛苦的篇章,进而突出强调今日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是来之不易。 李总理强调,我国高度重视与越南的互信友好关系,并高度评价越南一直以来对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和建设强大、团结、自强的东盟共同体的重要作用与贡献。 越南刚在6月7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当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20年1月1日开始至2021年。 另一方面,李显龙也与印尼总统佐科维会面。 李显龙是在5月31日,于个人脸书专页发文哀悼泰国前首相布勒姆的逝世。其中提及布勒姆当年曾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且不承认取代红高棉的柬埔寨政府。 李显龙指泰国站在最前线,在柬泰边界面对越南部队。布勒姆当时坚决不接受此情况,与东盟伙伴合作,在国际论坛上反对越南的侵占,“这阻止了军事入侵和政权更迭被合理化,保护东南亚各国的安全。” 李显龙也形容布勒姆是新加坡的好朋友,和其父亲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密切合作,加强新泰关系。 对于李显龙的上述言论,柬埔寨国防部长狄班、越南政府和柬埔寨总理洪森等,都对李显龙“越南侵柬”论表达遗憾。而外交部在6月7日则发文告回应,绝不会同情红高棉、也绝不愿看到红高棉政权重返柬埔寨。…

Netizens sceptical over government's request for feedback on upcoming budget

“The Government obviously cannot do everything alone and you’re only as good…

Playwright Alfian Sa’at slams PAP’s Tan Wu Meng for using him as a way to attack an opposition politician

Singaporean playwright Alfian Sa’at took to his Facebook today (19 June) to…

印尼选举结果出炉 雅加达出现蓄意挑衅者引骚乱

印尼选举委员会于周二正式宣布选举结果,现任总统佐科(Joko Widodo)胜选。不过选后印尼出现暴力冲突,有民众与军警对峙,据了解至今早9时,已造成6名民众死亡、200多人受伤。 选举委员会经33天确认各个投票所记录后终于完成正式统计,与快速计票结果相当。根据选举委员会于周二凌晨公布的统计结果,佐科以获得8503万票,占约55.5巴仙;而普拉博沃6844玩票,占44.5巴仙。佐科在结果找中比普拉博沃多了11巴仙,领先得票胜出。 不过,普拉博沃拒绝接受结果,其支持者也发起大规模抗议,超过万人参与。 本月21日,从傍晚至晚间聚集选举监督委员会(Bawaslu)附近抗议的群众,原本都很守秩序,晚间七时许海进行集体夜间祈祷。抗议原本和平结束,惟之后有群众蓄意挑衅。 警察总长:另一批人士蓄意挑衅 至于印尼警察总长Tito Karnavian在22日下午2时许召开的记者招待会,澄清原本集会和平进行,但是在昨晚九点之后,却出现另一批人士蓄意挑衅和犯罪行为,包括有一群青年攻击警察宿舍,以制造骚乱,试图挑起民众对领导人的不满情绪。 他强调,警方在驱离行动中从未使用实弹。 他也透露,当地警方在上周逮捕企图利用枪械制造骚乱的不法分子;在21日则逮捕四名藏有手枪的人士。据警方情报,这些人士有意藉此制造死伤事件而引起群众对政府的不满。 印尼合格选民约1亿9000万人,而此次有近80巴仙的投票率;有效票数约1亿5000万张。 而佐科在经历这长期且分裂的选举中获得1690万的票数,是5年前第一次参选时的两倍,也再次证明他以改革印尼的施政受到广泛印尼公民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