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月9日,一名新加坡公民裘柏路易斯(Gilbert Louis ),被指控涉嫌窝藏三名无准证菲律宾籍人士,而遭马国移民局拘留近一个月,在昨日下午六点,方才获释。

据参与援助裘柏的国际人权律师拉维(M.Ravi),于昨日在脸书证实裘柏获释的消息。

打从被拘留以来,裘柏从未被带到任何法庭受审,使得裘柏在马国的辩护律师,阿伦卡西(Arun Kasi)为他申请人身保护令(Habeas Corpus),向马国移民局发起司法检讨。

左为国际人权律师拉维;右为裘柏代表律师阿伦。

马来西亚吉隆坡高庭在本月9日受理此案,代表移民局的总检察署,试图依据“剥夺条款”,质疑高庭是否有权审理对移民局进行司法检讨。

裘柏律师:马总检察长否定“剥夺条款”

对此,裘柏代表律师阿伦则提出,辩方的立场与马国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的立场相矛盾。后者在今年八月,称政府不会以技术理由,来申请撤销个人对政府机构的诉讼。

汤姆斯曾言,总检察署不会援引成文法(written laws)中的”剥夺条款“(ouster clause,即剥夺或限制任何人对政府当局採取法律诉讼的条款),否决或反对起诉人对政府的兴讼。

这起诉讼在本月13日再次引来争议,因为裘柏不被允许签署人身保护令的宣誓证词。阿伦认为,这形同否定了裘柏诉诸法律的权益。

拉维:揭示移民司法程序存不公

诉讼原本延期至今日审理。但随着裘柏已在昨日获释,上诉诉讼也被撤回。辩护律师阿伦卡西称,移民局已经发出特别通行证释放裘柏。

裘柏一个月前在脸书公布自己在马国住所被移民局逮捕的消息。

拉维认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是时候设立移民法庭并检讨移民法,有必要让被拘留者在被驱逐出境前,有公平听证的权利,这也是国际人权法规定的基本权利。

“我特别关注那些完全无法诉诸法律权益的客工处境。上述案件也揭示,有关移民事务的司法程序存在严重不公平的问题,例如裘柏就被非法拘留超过30天,面对不公平的待遇。”

 

You May Also Like

Dr Wijeysingha writes to President on Vui Kong

In August 2010, The Online Citizen organized a petition-signing event at Speakers’…

Number of sugar baby signups from Singaporean universities on the rise due to increasing university fees

In the wake of students struggling to cope with the rising costs…

八名巴士司机不满裁决 申请对工业仲裁庭提司法复核

去年9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新捷运把诉讼移交工业仲裁庭(IAC)审理。该庭法官陈成安在去年11月13日则裁决,新捷运未抵触雇佣法。 本月17日,律师拉维(M Ravi)则代表八名巴士司机,向高庭提出司法复核,以撤销工业仲裁庭的裁决。 这八名巴士司机认为,工业仲裁庭的裁决“不合理”,仅基于新捷运提供的雇员合约和值日表样本,就作出单方面的决定。 “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并没有把那些原告司机们的合约和值日表纳入考量。” 这些司机也认为,在劳资关系法(Industrial Relations Act)下,工业仲裁庭实则已超出管辖权限。 至于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则指上述八名司机的指控毫无根据,也将针对有关司法复核申请坚决捍卫该公司立场。 据了解,上诉诉讼的审前会议定在下月4日下午2时30分进行。

清洁工、爱猫居民合力照料 造小床让猫咪歇息

爱猫脸书专页Sayang Our Singapore’s Community Cats日前在脸书上分享暖心事,有爱猫居民为组屋底层出现的社区猫制造猫床,让猫咪能够安心睡觉。 据网友指出,该猫床是由爱猫人士为它们制作,加上清洁工也非常喜欢猫。 照片显示,爱猫人士将橱柜当作猫咪的小家,橱内还放置蓝色的猫床,让猫咪能够安心休息,有些角落则以椅子或窗帘当作猫咪的家,甚至还为他们取名。 网友也表示,猫的床单也会定期更换。 针对为猫在组屋底层角落设置猫床,网友表示,这是他看过离组屋最近的猫群,同时也感谢社区和清洁工能够允许他们安置猫咪在组屋内。 帖文一出也引起网友的关注,截至目前已获得1千赞,227转载。许多网友也期许,组屋底层可以允许猫咪休息,并希望能够在各个组屋内实行。 对此,发出帖文的网友则回应,他们和清洁工,以及一些爱猫居民在经过几年努力,才能安置猫咪,同时也会有爱猫居民定期清理粪便和呕吐物,确保居民与猫咪能够共处。 只有共同合作,才能让居民和流浪动物共处,且也能减少流浪动物一些不可预期的行为,造成居民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