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行动党预计两周內宣佈新干部职务,谁担任该党第一助理秘书长,最有可能是下任总理人选?受访观察家认为,財政部长王瑞杰和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声高,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

根据马来西亚媒体《东方日报》报导,有消息指关键在于谁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就最有可能成为下任总理。目前备受关注的,分別是財政部长王瑞杰及贸工部长陈振声。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受访时分析,他认为王瑞杰的形象被视为“慈父”,陈振声则像是“多面手”,两人最有可能担任第一助理秘书长。

他解释, 以王瑞杰来说,他所进行的任务都是能够凝聚人民。例如曾经统筹新加坡独立50週年庆祝活动,获得人民热烈的反应,接下来他也將担任开埠200年工作组的顾问等。

陈、王各有优势

“所以他给人的感觉彷彿就像是团结人民的”磁铁“,很有亲和力、隨和。”

至于陈振声,他认为,对方从政后,就有许多尝试各领域的机会,如同“多面手”,这些年来也明显看到了他有所进步。

“总理人选必须懂得如何与內阁同事相处、领导新加坡和行动党。在这两方面,他们都证实能够做得很好。”

也有观察家分析,王瑞杰和陈振声的背景各有多种优势,无法以单层面来形容。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王瑞杰有公共领域经验,对政府运作方式也十分瞭解。

“王瑞杰之前担任金融管理局局长时,也曾在环球金融危机扮演重要角色。”

他分析, 陈振声有军事背景,对国家保安方面熟悉,也能够快速掌握问题和有信心解读。此外, 他善于发言无需依赖讲稿,也熟悉华语和马来语。

“自2011年来,陈政声无论在政府、党內和基层都有经验。“

另一方面, 內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日回应各方揣测时指出,他的名字在行动党中委会名单上,排在总理之后,是基于他和总理是最资深的议员,不代表他即將接任助理秘书长职位。名单上其他名字的排名则是根据英文字母顺序。

王乙康“出局”

在本月11日举行的人民行动党干部的大会上,现任教育部长王乙康,并没有被引退的中委,推选入中委候选人名单中。他原本被视为”总理接班人“的第三位人选。

王乙康在2015年才踏入政坛,有分析指可能王乙康相比更早从政的陈振声和王瑞杰,中委更属意较富经验的陈、王,而把他们列入该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团队。

陈振声简历

  • 现年49岁
  • 1988年获新加坡总统奖学金和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到英国剑桥大学修读金融学,获第一荣誉学位。
  • 1987年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
  • 2010年任陆军总长
  • 2011年卸下军务参选,角逐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席,当选国会议员
  • 2013年9月:任国防部第二部长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
  • 2014年:因通晓华语,被总理李显龙任命为华社事务内长
  • 2015年4月:任全国职工总会工运领袖,以及任总理公署部长
  • 2018年4月:任贸工部长

王瑞杰简历

  • 现年57岁
  • 获警察部队海外奖学金,曾任职于警队
  • 1997年至2000年:加入公共服务部门,曾在教育部服务,而后担任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秘书
  • 2001年:任贸工部常务秘书
  • 2005年-2011年: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适逢金融危机
  • 2011-2015年:教育部长
  • 2015年至今:财政部长
You May Also Like

EDB: Investment commitments to remain strong for the next few years despite Covid-19

According to the Managing Director of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 (EDB) Chng…

AETOS auxiliary police officer arrested for armed robbery of a moneylender in Jurong

An AETOS auxiliary police officer was arrested for suspected involvement in an…

【选举】“清除障碍”决策未来 李显龙:此时是大选最佳时期

李显龙总理表示,他今早向哈莉玛总统建议解散国会,因为他认为现在正是大选的最佳时期,能够清除障碍,让新政府能够在未来的五年任期内,集中于恢复国家经济等领域的议程,以及做出艰难的决定。 李总理在全国演说后,于脸书帖文指出,他今早向总统建议解散国会并颁布选举令状,并于6月30日进行候选人提名,而7月10日进行大选投票。 他指出,冠状病毒19之后的复苏工作,将使我国的最大考验之一,因此国民上下必须团结一致。“在当前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举办国家选举,将能够清除障碍,赋予政府新的五年任期。然后,我们将能够专注于复苏的议程,并在必须的时候做出艰难决定。” 帖文中,他表示了解民众会担忧疫情复发,对此,选举局将在投票日当天实施一些额外措施,包括增加投票站以减少人潮拥挤的机会、提供选民特定的投票时间、并且给予年长者投票优先权。 “此次的选举将和以往的有所不同,不仅因为疫情,其中还涉及了重大课题。” 他指出,新政府将有责任做出足以影响人民未来生计的决定,甚至会影响国家的未来许多年。“我相信你们会认真思考后明智投票,以确保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未来。”

MOM fines 11 companies for not allowing employees to WFH by default

11 companies were issued fines for failing to ensure work-from-home (WFH)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