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宏茂桥市镇会前总理涉贿案的法庭审讯,涉嫌行贿的建筑承包商谢信南(译音)被揭,为讨好被告黄志明,一夜就花掉4千元在娱乐活动上。

这笔在2015年10月8日,总数为4千280元的花费,包括卡拉OK包间的费用、陪酒小费、晚餐和廉价酒店住宿开销。

控方昨日在仔细盘问谢信南的生意伙伴郑荣传,有关他为谢信南属下公司 – 19-NS2 Enterprise 所记录的手抄账簿。

郑荣传称,有收到谢信南一些酒店住宿的收据报销,通常介于30-35元不等,都是在81酒店或飞龙酒店的花费。

谢信南和黄志明,也有不同的数项娱乐开销,例如2015年9月24日的2200元,和5月30日的3800元。至于11月2日的消费仅为400元,郑荣传称,可能是谢黄两人在同样酒廊消费,还有先前剩余未开瓶的酒。

在早前对贪污调查局的供证,谢信南曾指出通常一晚开销不会超过4千元,但自己也不实很确定。此外,他还一同与黄志明在芽笼购买了价值1080元的按摩配套。

掩人耳目,手账以英文字母缩写代表黄志明

郑荣传称,在账目上有关黄志明的娱乐开销也刻意以英文字母缩写–“V”或“Owen”来代表黄志明(Victor),意图掩人耳目,避免政府官员查出有关娱乐开销。

另一些谢信南为黄志明取的代称还包括“Michael”和“Wei Kia”(方言“矮仔”)。

在记录了开销后,通常这些娱乐活动收据都会被销毁。

销毁娱乐收据避追查

58岁的黄志明,被指控在2014年至2016年间,收受谢信南总值107千元的贿赂。其中半数是两人光顾卡拉OK酒廊和按摩院的花费。

在那两年期间,谢信南的公司,19-ANC19-NS2私人企业有限公司,都成功赢得市镇会价值数百万元的招标和工程。两家公司提供一般建筑、维修和装修服务。

在星期三的审讯,郑荣传则告诉法庭,账目上撰写“3700FV”,F代表花朵,V代表Victor,即黄志明,意即为黄志明情妇买花的开销。

“手抄账目”除了记录谢信南花在黄志明身上的汇款外,也记录公交公司其他不寻常账目,包括工资现金回扣、厂商现金回扣、为工人工资报假账、逃税和申请政府津贴而虚报交易额等等。

向客工追讨现金

例如,公司原本应支付聘请新客工的行政费、保证金和体检费用,但是公司却要客工自行承担,向他们索讨750元现金回扣。

为帮工人申请“S”准证,公司会虚报工人薪资,并要求他们将多处薪水以现金归还公司。

公司申报一名新加坡籍德士司机为19-NS2公司员工,但实际上她并没有在公司上班。公司为德士司机填补公积金,但司机则需以现金归还从公司领取的薪水。

郑荣传也揭露谢信南向多家厂商收取现金回扣。谢信南为了逃税或为了得到生产力及创新优惠(PIC)津贴,刻意调高交易额,但事后都会向厂商领回现金。

 

You May Also Like

Netizens criticize poor planning of the underground bicycle parking at Kampung Admiralty

On Tuesday (4 Feb), Transport Minister, Khaw Boon Wan, informed Parliament that…

Daughter explains her side of the story after netizens insulted her for silently enjoying her missing dad’s payouts from CPF

On 5 August, a woman named Yukumi Wu took to her Facebook…

139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131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52 unlinked

As of Friday noon (30 July),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曾出碟 为多名歌手写歌 音乐之星唐玉璇离世

曾为多名著名歌手写歌,更在新加坡和两名有人共组“闲杂人等”进行街头演唱而爆红的新加坡之星,音乐人唐玉璇于3月8日三度晕倒入院,隔日出院后,于3月10日凌晨在家中忽然逝世,享年48岁。 热爱音乐、甚至自称是为音乐而生的唐玉璇,在和“闲杂人等”另两位伙伴进行演出前,曾表示身体不适,偶尔晕眩。演出过程中,他也曾经晕了一下,随后由伙伴将他送入医院检查。 三度晕倒入院 和唐玉璇同组“闲杂人等”组合的黄绣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指出。她也在脸书上称,唐玉璇曾在8日当天三度晕倒,送到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观察一个晚上,因为并没有发现任何病因,所以允许于9日出院。 她指出,医生曾表示唐玉璇的心跳和以前有点不一样,但是没有发现问题,所以让她回家休息。 唐玉璇热爱音乐,就算身体不适,也坚持要把音乐的相关事情安排好。她曾表示自己从小并没有听歌,后来到民歌餐厅驻唱,有不少人点新歌后,她才去学习。后来她在90年代,才成功第一次发片,即是和蔡淳佳、蔡礼莲推出海蝶合辑《Replugged》。 除了热爱唱歌,唐玉璇也曾经为不少著名歌手写歌,作品有刘德华《太多太多的抱歉》、彭羚《肥皂》、许茹芸《执着》和蔡淳佳《看见》等。 组团街头演出爆红 另外,唐玉璇也经营歌唱音乐学校,并和两名友人王志文和黄绣惠共组“闲杂人等”街头艺人演唱,演唱歌曲有包括华语、粤语和英文歌曲。两年前因为街头演唱视频被上载到网路上而忽然爆红,更成为《联合晚报》人气新闻,“闲杂人等”脸书粉丝也在数日内翻倍。 唐玉璇坦言这个组合其实并不太喜欢宣传,但是无可否认的,传媒的力量的确让更多人认识到他们这个组合。“我们努力三年才累积2700名粉丝,但是经过传媒报导后,三四天就增加到超过5000人,虽然很高兴,但是也有点不习惯。” 努力散播音乐力量 唐玉璇也努力散播音乐的力量,她曾经因为身体健康出状况,需要住院留医,平时也要洗肾,发现医院在公共假期非常冷清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