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承认,属下二职员涉及一马公司案,可能让该公司面对“可观的罚款”。该公司因司法诉讼的损失将高达18亿美元(约25亿新元)。

高盛上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呈的“第三季盈利报告”时表示,其前雇员涉及一马公司的贿赂及洗钱,公司因此可能面对巨额罚款。

不过报告强调,高盛已经加强其监管机制。报告指雷斯纳(Tim Leissner)及黄宗华(Roger Ng Chong Hwa)“绕过公司内部审计机制,同时蓄意欺骗监管者及内部委员会。”

对此,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则披露,高盛公司必须归还与一马公司合作所支付的5.88亿美元费用。

高盛在2012至2013年期间,通过3笔债券发行为1MDB筹资近65亿美元,并在交易中取得近6亿美元的佣金,远远超过银行助发债预期可获得的1至2%正常收费。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指,高盛集团总执行长大卫所罗门与前总执行长贝兰克梵等超过30名高管,都曾审查该公司与一马公司的交易。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在一项声明称,政府11月1日已在大马逮捕高盛集团前银行家黄宗华。

另一名被起诉者是高盛集团前银行家雷斯纳。他曾是高盛在亚洲的合伙人,目前已对串通洗黑钱、以及串通违反《反海外贿赔法》的罪名认罪,并同意交出4370万美元赃款。

大卫所罗门对于上述二人在处理一马公司交易中“公然违法”,感到痛心疾首,并承认其员工违反了法律,故意避开公司内部审计控制。

马拟效仿英国“不明财产法”

另一方面,林冠英透露马国政府有意效仿英国,制定“不明财产法令“(Unexplained Wealth Order)的法律,以充公一些知名人士,尤其是政治人物那些来历不明的财产。

目前,总检察署正研讨该法令的可行性,尤其是对付政治人物来历不明的财产。

“这是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如果他们无法申报财产,那么我们便会充公那些财产,就像之前我所说的,我们需要其他收入来源,以解决国家目前财务问题。”

对付政治人物来历不明财产

英国于今年1月正式生效“不明财产令”,并归纳于2017年金融犯罪法令之下,并由法庭发出,以要求相关人士申报来历不明的财产,若这些人无法清楚阐明财产的来历,那么执法单位有权充公他们的财产。

You May Also Like

Li Shengwu: “I have decided to pay the fine, in order to buy some peace and quiet.”

Having been tied up in a court battle with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毕丹星父女联手治鼠? 提醒居民妥善处理垃圾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联同女儿,联手出击解决鼠患? 也是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昨日在脸书分享,偕同市镇会职员和害虫管理公司,管控其负责选区友诺士的鼠患问题,他坦言前几个月鼠穴和在组屋发现鼠迹有增加迹象,直到本月才减少。 他的女儿也有陪同一起观察市镇会等人员如何处理鼠患,相信毕丹星是希望借此给女儿实际体验的教育。她笑言女儿还以为所谓老鼠,是图画书里可爱的白老鼠,直到她亲眼看见肥大硕鼠,钻入垃圾箱底部的洞口! 毕丹星坦言,在诸如垃圾槽等地方,只要有食物残渣等,住宅范围都会吸引一些老鼠出现,不过当居民喂养鸽子等其他动物时,也可能让问题加剧,鸽子吃剩的食物,就会招惹老鼠,也有欠缺公德心的居民,把食物从厨房窗户直接丢出去。 建屋局为友诺士露天停车场展开维护工作,即便在施工工地,也能发现老鼠巢穴。他说市镇会会提醒承包商处理。 毕丹星也教育女儿感谢那些为组屋区和家园打扫清洁的叔叔阿姨,并教导她要常常协助他们,妥当地处理垃圾,并感谢他们的辛劳。 也有网民留言提醒,仍有居民不明白如何做垃圾分类,把一些厨余食物残渣,也丢入再循环垃圾箱,这可能导致其他可循环垃圾只能被一并焚烧处理,故此他呼吁所有市镇会理应提升居民的醒觉。

Students’ and bloggers’ reaction to Vivian Balakrishnan’s RI Lecture

MCYS Minister Balakrishnan delivered a speech on New Media at Raffles Institution on July 2. Some called his speech ‘draggy’, while others said he is ‘cool’.

Local fashion house fined $72,000 for falsely declaring salaries

In a media release by Ministry of Manpower on Thursday (July 21),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