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进一步扩大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的受保涵盖范围,自今年7月15号起,从公共医院急诊部直接入住社区医院的病人,可在终身健保下受保。

在这之前,只有从急症医院转入社区医院的病人,才能索赔。

卫生部今日发文告,列出三类刚被涵括在终身健保受保范围的案例:

  1. 从急诊部转入社区医院
  2. 因慢性肠道衰竭,须长期使用肠外营养袋和相关消费品的病人
  3. 两种先天性罕见疾病:前脑无叶无裂畸形(alobar holoprosencephaly)和18-三体综合症(trisomy 18 syndrome)的患者

卫生部也指出,现阶段不会调整保费,直至2020年终(终身健保推出的第五年),根据实际索赔情形和医疗通膨等因素进行检讨。

卫生部评估认为,若病患病情稳定、诊断明确,较适合从公共医院急诊部转入社区医院,进行康复护理。适合直接转介的病例,包括尿道感染、非手术伤口护理,或需要恢复日常活动能力的病患等等。

自今年7月15日起,病患已可申请急诊部直接转介社区医院。住院病患可向终身健保索赔350元的社区医院住院顶额,余额则可透过健保储蓄(Medisave)偿还。

合格病患可索偿1700元使用肠外营养袋

自今年11月1日起,符合治疗条件、有需要长期使用(超过90天)肠外营养(Parenteral Nutrition)的病患,可向终身健保索偿1千700元,并每月从健保储蓄提取200元,以供消费肠外营养袋和其他必需品。

至于前脑无叶无裂畸形和18-三体综合症,则是较罕见、致命的先天疾病。基于治疗效果不佳,有关罕见病的外科手术此前未被涵括在终身健保受保范围。

然而,最近的国际研究表明,外科手术已可改善病患的存活率,终身健保在11月1日起开始承保,病患可为外科手术的顶额索偿,超过顶额则可映入健保储蓄。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确诊患者连10天到访蒙巴登惹兰峇株小贩中心

冠病19确诊患者曾连续10天到访蒙巴登惹兰峇株(Jalan Batu)第4A座小贩中心。 根据卫生部文告,新列出的地点和时间如下: 惹兰峇株第4A座小贩中心:8月14日至23日中午12点至下午1点 当局表示,曾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已收到通知。民众在同一时段到访上述地点的人,应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若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有发烧或失去味觉或嗅觉,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曾到访的地点。

MDA disallows performance about death penalty

by Joshua Chiang A performance on the death penalty by artist/activist See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