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进一步扩大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的受保涵盖范围,自今年7月15号起,从公共医院急诊部直接入住社区医院的病人,可在终身健保下受保。

在这之前,只有从急症医院转入社区医院的病人,才能索赔。

卫生部今日发文告,列出三类刚被涵括在终身健保受保范围的案例:

  1. 从急诊部转入社区医院
  2. 因慢性肠道衰竭,须长期使用肠外营养袋和相关消费品的病人
  3. 两种先天性罕见疾病:前脑无叶无裂畸形(alobar holoprosencephaly)和18-三体综合症(trisomy 18 syndrome)的患者

卫生部也指出,现阶段不会调整保费,直至2020年终(终身健保推出的第五年),根据实际索赔情形和医疗通膨等因素进行检讨。

卫生部评估认为,若病患病情稳定、诊断明确,较适合从公共医院急诊部转入社区医院,进行康复护理。适合直接转介的病例,包括尿道感染、非手术伤口护理,或需要恢复日常活动能力的病患等等。

自今年7月15日起,病患已可申请急诊部直接转介社区医院。住院病患可向终身健保索赔350元的社区医院住院顶额,余额则可透过健保储蓄(Medisave)偿还。

合格病患可索偿1700元使用肠外营养袋

自今年11月1日起,符合治疗条件、有需要长期使用(超过90天)肠外营养(Parenteral Nutrition)的病患,可向终身健保索偿1千700元,并每月从健保储蓄提取200元,以供消费肠外营养袋和其他必需品。

至于前脑无叶无裂畸形和18-三体综合症,则是较罕见、致命的先天疾病。基于治疗效果不佳,有关罕见病的外科手术此前未被涵括在终身健保受保范围。

然而,最近的国际研究表明,外科手术已可改善病患的存活率,终身健保在11月1日起开始承保,病患可为外科手术的顶额索偿,超过顶额则可映入健保储蓄。

You May Also Like

Slavery…Totally Abolished?

~by: Jolovan Wham~ Today is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Remembrance of the…

转换代步工具 送餐员将获新培训计划

全国职工总会宣布,将为那些有意把电动滑板车转换成电动脚踏车的送餐员,提供新的培训课程,预计未来数月能让约2000送餐员受惠。 职总于今日(11日)做出有关宣布时指出,有关计划还涵盖了道路使用准则和急救技能等领域。 这也是为了帮助部分使用电板车电动滑板车的7000名送餐员,自11月5日颁布的行人道禁令所做出的部分努力。 名为“Delivery Rider Kit”的计划是由送餐业者Grab、Deliveroo和Foodpanda,联手陆路交通管理局,共同资助了700万元的计划补贴,也为2500名送餐员出售他们的电板车。 可在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脚踏车,也称为电动辅助单车,一样不能够在行人道上行驶。 职总指出,该计划涵盖五个为期一天的课程,送餐员可以选择学习软硬技能,包括如何正面积极地吸引客户,并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高达九成的课程费用将由职总、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和劳动局支付,而职总会员将获得免费课程。 职总发言人指出,虽然希望有更多送餐员参与课程,但是已资助了约2000名送餐员的课程费用。当局和送餐业者将会寻求更多资金来源,以便确保转换代步工具的送餐员们能够以最低成本参与,从培训中受益。 当局也表示,非职总会员的送餐员,可在本月月杪之前注册成为会员,会费为每月9元,并将在入会三个月后全数退还。成为会员后,送餐员享有当局为送餐员提供的福利,包括获得100元或200元的职总平价超市购物礼券,以及免费参与有关的新培训计划。 想参与撇旬计划的送餐员,可透过雇主或到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报名。…

建国一代老人露宿逾两月 毕博渊归咎“体制疏忽”欠人文关怀

政治工作者毕博渊日前揭露,一名建国一代年长者,被迫在红山景熟食中心露宿逾两个月。 毕博渊在3月20日的一则脸书贴文中透露,这名名为林启坤(译音)老人的境遇,是“制度规划不当”和“体制疏忽”下的受害者。 他说,过去的林启坤,也曾住在租赁组屋,但是他被安排和一位不相识的年长者同居。这位屋友患有中风而行动不便,结果林启坤还要负责照顾他,无形中增加额外经济负担,也没有其他人可以介入帮忙。 63岁曾入狱 林启坤因为经济压力,走投无路下一时行差踏错去犯罪,结果在63岁那年,被判监禁10年。后因行为良好,在不久前他获准提早出狱,现已70岁的他,出狱后却无处可去,只好露宿小贩中心。 毕博渊补充,林启坤还有位哥哥,但似乎因为一些建屋局的条规,他们俩无法住在一起。林启坤哥哥在八年前卖掉组屋,但是根据建屋局条规,似乎卖掉组屋10年内,都不能跟政府申请租屋。 毕博渊也声称,林启坤曾向丹绒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和建屋发展局求助,但都未得到回音。 “照老人的描述,各个单位只是跟他阐述各种条规,如踢球般把他转给其他部门或议员,却没有解决方案。比起一位急需救助的建国一代老人,他们似乎更重视繁文缛节,显得缺乏人文关怀。” 毕博渊说,他所理解的祖安清心应是有爱心的人,何以在她选区之下,却无法为老人做到任何事情? 建屋局:今年一月已接洽老人 针对毕博渊的质问,建屋局则在本月27日发文澄清,毕博渊指没有公共机构对林启坤伸出援手,是不确实的。 建屋局指出,该局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旗下的社会服务中心,早在今年一月就已接洽并了解林启坤的处境。在本月1日就19日,也接获祖安清心针对林启坤租屋申请的跟进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