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刘浩典教授,指出新加坡的精英主义,通常不是因为“成功新加坡人缺乏同情心”,或社会开支不足,反之,更多是源于“非常精英化”的政府政策和决策过程。

针对学者李秀萍和前政府投资公司经济师杨南强,提及现有对低收入群体支援不足、小贩面对压力的情况,刘浩典于上周五再次撰文,提醒精英化的政府政策,透过三大方面展现:

其一,家长式作风,认为所有人只要遵守新加坡精英们的设想去做,社会就会变得美好。

二,社会工程:自以为政府可以打造出精英们所设想的社会。

三,威权主义:极度怀疑公民社会、独立媒体或任何可能挑战政府权威和专业的非政府行动主义者。

倨傲的精英和复杂社会情势极不搭调

他直言,上述信念不仅非常精英且倨傲,甚至和越发复杂的社会情势极不搭调。

“随着社会问题越发复杂,就没有绝对清晰的解决方案。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更加谨慎、时常检视自身是否存在偏见、决策上也不宜过早妄下定论。”

讽刺的是,近年来的局势发展恰恰相反:对于越发复杂的情境,人民行动党政府却越发坚持其核心理念,从当前对最低薪资制的论战中,就可见一斑。

他补充,政府显而易见的精英主义,也体现在把人民当作实现他们宏伟愿景的工具,例如小贩们面对的处境就是最佳例子。

小贩政策偏离小贩实际需求

“政府谈的都不是小贩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小贩们只是政府为了实现某些目的的手段:负担得起的小贩美食、“充满活力”的小贩中心,提升小贩生产力、打造只会国家和申遗等等。”

刘浩典认为,或许人们想想就知道,要达成以上目标,就应该视小贩们为可以作出正确决定的自主代理人。

每当部长要求大家“改变思维”时,往往是出自政府本能的家长式作风、对社会工程的偏爱以及专制主义的冲动。

他指出,对于其他群体和议题:低收入劳工、领福利的贫穷群体、担忧组屋价格下跌的中产阶级或哪些呼吁废除377A法案的群体— 政府对待他们也是一贯的精英态度。

You May Also Like

TOC Cassetted – Not A Political Party!

You are invited to the non-political of the year – the coming…

雅虎民调开吴作栋玩笑?80巴仙否定何晶能当好部长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英文传记《高难任务:吴作栋传》披露,曾接触过总理夫人何晶,询问她是否有兴趣参政。 “我曾询问何晶是否有意参政,那时她才28、30岁左右,还没嫁给李显龙。”他说,当时他何晶在国防部表现,认为她很有才质。 吴作栋称,知道何晶是总统奖学金得主和在国防部科研部门任职,但对她所知不深。不过后来收到简报了解更多资讯,得知她可以成为一位优秀和与众不同的部长。 “她没有说不,只是认为可以在其他阶段,当时她还年轻,”她告诉吴作栋年龄较大时可能再参政。不过后来他和李显龙结婚了。 吴作栋称,基于她已成为李氏家族的一份子,就再没找过她提起从政一事,因为“李显龙会反对、何晶也不赞同,新加坡人也不赞同。” 不知《雅虎新闻》是否刻意开吴作栋的玩笑,既然后者声称何晶可以成为好部长,那么民众是否这么认为呢?《雅虎新闻》就在前日召开民调,询问网民意见,是否同意吴作栋的观点,认为何晶能成为好部长? 共有5443网民参与民调,只有7巴仙赞同吴作栋的观点,10巴仙认为也许可以,但83巴仙投票者则表示不赞同何晶能当好部长。 有网民在留言中则指出,民调似乎含有讥讽成分;有网民认为,除非何晶能公开淡马锡基金营收、亏损明细,透明化施政才能对人民有交代,或许人民才能考虑她是否适合参政。 网民Stephen则提醒,现今的何晶是不可能去当部长的,她现今的收入至少是其丈夫的十倍。 去年入选福布斯百位富影响力女性 在去年,何晶入选福布斯百位最有影响力女性,排行第28。在2016年排行30、2015年排行43。自2004年以来,一直都在百位最有影响力女性榜单内。 淡马锡控股掌管国家主权基金,但何晶身为CEO的收入,至今仍是个谜。本社曾在8月份的一篇文章,根据淡马锡控股2018年度的86亿元行政开销作出推测,假定CEO的年薪,为行政开销的0.1巴仙,都相当于860万新元。

巴西称科兴生物疫苗效能仅50.4% 颜金勇:疫苗效果有待检讨

卫生部长颜金勇周三(13日)表示,北京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的疫苗,将会经过新加坡卫生科学局的监管和审查才会上市。 日前,有巴西媒体报道称,科兴生物公司的疫苗效能仅50.4巴仙,明显低于先前的宣布的78巴仙的数据。 据研究所的报告,此前78巴仙的“临床有效率”是考虑了轻、中、重度病例,但如果将志愿者中出现“非常轻微”症状的患者纳入在内,新的“总体有效率”数字是50.4巴仙。这些人不需要医疗援助。 研究人员强调,该疫苗在预防需要治疗的轻症病例方面的有效率仍是78巴仙,在中度至重度病例方面的有效率为100巴仙。 对此,颜金勇在昨日(14日)在广惠肇留医院接受疫苗接种后,表示政府迄今仍未批准该疫苗,并指会谨慎研究数据。 “我们还未批准科兴生物的疫苗,正如我在国会中所说,我们还在等待更多的数据,之后就会仔细研究。与其依赖报道中的数据,我们会采纳科兴生物提交的正式数据。一旦收到这些数据,卫生科学局会进行评估,疫苗专家团之后也会评估看疫苗是否适用于本地的接种计划。” 他也补充道,专家委员会也将会评估疫苗,确定疫苗的适用性。 颜金勇曾于1月4日国会上答复盛港集选区议员蔡庆威的问题,指人民不允许选择自己想要接种的疫苗,是因为不需要将本已复杂的接种程序复杂化。 然而,颜金勇也强调,如今政府唯一批准使用的疫苗为辉瑞疫苗。 黄循财也重申,任何疫苗在获准使用前都必须经过卫生科学局的评估,一旦其他疫苗获得批准,当局也会将其纳入接种计划。 其中,辉瑞和莫德纳的技术和效能相似,因此没有选择的必要,科兴疫苗的技术和效能不同,当局将对其进行全面评估,决定它是否更适用于特定族群。

31 crematorium and funeral services workers sternly warned for red packet practice

The Corrupt Practices Investigation Bureau (CPIB) has issued stern warnings to cremator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