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刘浩典教授,指出新加坡的精英主义,通常不是因为“成功新加坡人缺乏同情心”,或社会开支不足,反之,更多是源于“非常精英化”的政府政策和决策过程。

针对学者李秀萍和前政府投资公司经济师杨南强,提及现有对低收入群体支援不足、小贩面对压力的情况,刘浩典于上周五再次撰文,提醒精英化的政府政策,透过三大方面展现:

其一,家长式作风,认为所有人只要遵守新加坡精英们的设想去做,社会就会变得美好。

二,社会工程:自以为政府可以打造出精英们所设想的社会。

三,威权主义:极度怀疑公民社会、独立媒体或任何可能挑战政府权威和专业的非政府行动主义者。

倨傲的精英和复杂社会情势极不搭调

他直言,上述信念不仅非常精英且倨傲,甚至和越发复杂的社会情势极不搭调。

“随着社会问题越发复杂,就没有绝对清晰的解决方案。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更加谨慎、时常检视自身是否存在偏见、决策上也不宜过早妄下定论。”

讽刺的是,近年来的局势发展恰恰相反:对于越发复杂的情境,人民行动党政府却越发坚持其核心理念,从当前对最低薪资制的论战中,就可见一斑。

他补充,政府显而易见的精英主义,也体现在把人民当作实现他们宏伟愿景的工具,例如小贩们面对的处境就是最佳例子。

小贩政策偏离小贩实际需求

“政府谈的都不是小贩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小贩们只是政府为了实现某些目的的手段:负担得起的小贩美食、“充满活力”的小贩中心,提升小贩生产力、打造只会国家和申遗等等。”

刘浩典认为,或许人们想想就知道,要达成以上目标,就应该视小贩们为可以作出正确决定的自主代理人。

每当部长要求大家“改变思维”时,往往是出自政府本能的家长式作风、对社会工程的偏爱以及专制主义的冲动。

他指出,对于其他群体和议题:低收入劳工、领福利的贫穷群体、担忧组屋价格下跌的中产阶级或哪些呼吁废除377A法案的群体— 政府对待他们也是一贯的精英态度。

You May Also Like

社论:职总富食客应釐清为何年迈小贩过劳死?

英语时媒《独立》因撰写两篇文章,指涉职总富食客未通融导致年迈小贩过劳死,可能惹上官非。 富食客的代表律师David Lim&Partner致函《独立》,要求后者撤下相关两篇文章并道歉。 第一篇文章指读者爆料,指六、七号摊位的年迈小贩被富食客“欺压”,在农历新年期间申请缩短营业遭拒,为避富食客罚款,被迫工作18小时,导致过劳死。 第二篇文章则指富食客对同样在樟宜机场第四航空楼食阁营生的陈姓年迈小贩,罚款3500元,原因是后者脚伤无法开档数日。 富食客透过律师函指出,两篇文章含有诽谤成分,意指富食客涉欺压、并导致年迈小贩的死亡,而且半年后仅归还4万原抵押金的半数。 同时,对四号摊位受脚伤而休业数日的陈姓小贩,重罚3500元罚款;《独立》指富食客专找老弱小贩下手,透过欺压小贩来赚钱,让后者声誉受损。 关于过劳死年迈小贩,富食客指《独立》在此事的报导失实,即他们从未收到有关方姓小贩的申请。 富食客也强调,在二月19日,分支经理发现小贩身体不适,说服他去接受治疗;小贩逝世后也为其家人伸出援手,取消了摊位终止合约罚金。 小贩的儿子也清楚富食客正处理保证金、销售收入和器材等的退还手续。富食客也指出,小贩家属并未向任何网络媒体投诉。 为何没收到老人的缩短营业时间申请? 然而,事情本不应就此告一段落,富食客似乎还没有釐清,农历新年期间,老人人手不足,没有理由不向管理层或合作伙伴求助,如果富食客没有收到老人缩短工时的申请,原因又是什么?老人是否有何苦衷?…

【冠状病毒19】8月27日 77例新增确诊病例 五例入境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77例冠病19确诊,五例入境病例,两例社区病例,均为本地公民。 本地累计确诊已增至5万6572例。 入境病例在入境我国后履行居家通知。 当局仍在收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间公布。

Murali Pillai to Chee Soon Juan: Parliament filled with full-time MPs will have the same blind spot

“Imagine a Parliament filled with just full-time politicians. The Parliament will have…

Five McDonald's employees diagnosed with COVID-19 in Singapore and four outlets closed till further notice

It has been reported in media that five McDonald’s Singapore employees h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