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认为新加坡正朝着对的方向走吗?”

“我国总理是否有把工作做好?”

网民Ervin Tan在脸书揭露,日前接受一份问卷调查,其主旨是调查受访者的新闻消费倾向。不过却出现以上与问卷主题无关的提问,令他感到一头雾水。

他说,有关“新闻消费调查”的问卷,是由我国通讯与新闻部发起,委托私人市场研究公司Rysense执行,随机抽样受试者。

基于受聘进行问卷调查的员工,有需要达成的工作业绩,Ervin Tan就决定帮助他,填写有关问卷。

“一开始是询问我的阅报倾向、收听的广播和使用社交媒体的习惯,以此鉴定我较常消费的新闻来源以及消费频率。”

问卷也询问Ervin Tan对新闻来源可靠性的看法,以及如果质疑新闻真伪,是否愿意花时间查证等。

“有趣的是,最后的问题似乎和新闻消费或假新闻无关。我被问道,从一到十分(即非常不同意至非常同意),是否认为我国正朝着对的方向发展?以及总理是否有把工作做好?”

Ervin Tan 认为有关提问似乎和调查主题无关,也向工作人员反映,后者也不否认这点,惟告知问卷中的答复都是保密的。

Ervin Tan曾要求把这些问卷问题拍照下来,不过遭到拒绝,只获准拍摄调查授权信函。

完成填写问卷后,受试者都能得到一张10元的职总购物券,Ervin Tan则选择把同样的金额转捐给非营利组织情义之家(HOME),帮助更有需要的人。

推测所消费媒体如何形塑政治意见

Ervin Tan一名友人Jordan Ang则分析,可能分析人员是想理解,受试者所消费的媒体,会如何形塑你的政治意见。这对于今日的问卷调查手法是正常的。

从统计学来说,真正的随机样本,应该是把所有人编排在一个列表中,然后随机挑选一组人。确保能较完整涵盖整体人口。这有别于可以随便问任何人的配额样本。

Lian Chuan Yeoh 则推断,可能分析人员希望透过受试者的回答,找到受试者是否支持现有政府的关联。他认为,可能分析人员会对受试者的政治倾向感兴趣。

“如果是在英国或美国进行调查,受试者会因为倍问到是否支持工党或保守党/共和党或民主党,而感到惊讶吗?”

至于在誌期9月21日的授权信函上,则指出通讯与新闻部授权Rysense公司进行问卷调查,以理解“新加坡人的新闻消费习惯”。这项面对面的问卷采访,将从9月进行只12月。

国会特选委员会的蓄意散播假消息报告书在9月20日公布,内容提出22项建议应对网络假消息。相信有关问卷调查,乃是通讯部有意进一步了解民间消费新闻来源的倾向。

 

You May Also Like

职总平价超市新措施 设定顾客每日限购额

相信是为了避免囤货“恐慌”,职总平价超市今天(17日)推出限购措施,所限购的物件包括了鸡蛋、纸制品如卫生纸和厨房纸巾、意大利面或即食面、米、蔬菜和新鲜肉类。 职总平价今日在脸书上发出新措施时表示,虽然了解人们会因为马来西亚的新限令而有所担忧,但是当局保证,会为顾客提供足够的库存。 帖文中,当局也感谢顾客们更加慎重和负责任的购物方式,并列出每天指定的购物限额。 当局表示,每名顾客每天只能够购买不超过四单位的纸制品,包括厕纸、面巾纸和厨房纸巾、不超过两个单位的即食面或意大利面、不超过两袋米、30元内的蔬菜、30元内的新鲜肉类,以及不超过30粒鸡蛋。 当局也指出,超时需要时间来补货,并且将扩大供应来源,避免过于依赖单一来源。“对于某些类似商品,我们也刻意和谨慎地增加仓库库存。” 当局也承诺,在此非常时期会加强所有商店内的清洁和消毒制度,包括为顾客提供洗手液、为员工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提供口罩等,以备不时之需。

Goh Jin Hian resigns as Cordlife Group chairman, but remains to be independent director

Dr Goh Jin Hian has resigned from his position as chairman of…

NSP unveils new candidates, challenges Mah to debate

by Deborah Choo/ The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NSP) unveiled its third slate…

An opportunity to have voices heard: Roy Ngerng to Australian radio

The following is a transcript of the radio interview which Australian 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