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30周年庆晚宴,在10月26日,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IPS)举办了共四场论坛,邀请多位部长和学者同台演讲,探讨社会政策、公民精神、贫富不均等议题。

不过,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在隔日阅读《海峡时报》报章后,就在个人脸书贴文对该报表达不满。由于许通美教授在论坛上发表对最低薪资看法, 有关落实最低薪资利弊的论战,也在其脸书贴文延烧,引来各路人马参与辩论。

在帖文中,许通美指出,《海时》报导了人力部长杨莉明在论坛上,提出有关最低薪资可能导致事业和非法就业的观点。

然而,当时许通美教授也参与了讨论,反驳了杨莉明的说法,指出日本、韩国、香港和台湾等新近过,都实施最低薪资制,并没有遇到杨莉明所形容的问题。然而, 《海时》却省略了许通美的意见,令后者质疑《海时》偏颇报导。

许通美说:“我很高兴并积极参与了公共政策研究所,在周四和周五进行的30周年庆论坛和晚宴。两项活动都非常成功。我对研究所所长 Janadas Devan致敬,因为他有勇气邀请我的好友–施仁乔,出席第三场的论坛讲座。”

“然而,我想询问《海时》,为什么刊载了第一、二和第四场论坛的照片,却独漏第三场?难道普杰立部长和施仁乔的照片,有违国家利益?”

许通美称,他也向在《海时》任职的朋友抗议,该报对论坛的偏颇报导将使媒体失信于众,例如《海时》报导了部长杨莉明的观点,却省略掉他本身提出的反对意见。

“现有收入分配制度是道德耻辱”

他不忘在贴文中强调,我国现有的收入分配制度,乃是道德耻辱。献金还有很多劳动人士赚取的生活薪资不足,而陷入贫穷。

“渐进式薪资模式改善了经济中特定领域劳工的薪资,但是他们所赚取的仍不足以维持生计。李光耀先生设想的,是橄榄形状的收入分配模式,但是如今却变成了梨状,值得我们深思。”

《海时》后续报导林文兴和许通美交锋

《海时》则在隔日后续报导许通美的贴文,由该报总编华伦斐迪南斯澄清,《海时》在上周六(27日)对论坛有全版报导,也涵括所有主讲人的谈话内容,但是基于版位有限,没办法在纸面媒体上刊载所有主讲人照片。

华伦也指出,《海时》的网络版则可找到所有主讲者照片,并强调《海时》景仰许通美教授,不会刻意打压后者的言论,例如在许多篇幅上,刊载许通美针对最低薪资、废除377A条文和外交政策等评论。

林文兴主张应“制作更大的蛋糕”

报导中也提到,淡马锡控股主席暨前部长林文兴,不赞同许通美的最低薪资制,强调许多研究都证明,落实最低薪资将令失业率提升,因此更应关注提升生产力。

“简言之,就是与此争论怎样分配小蛋糕,都不如一起生产更大的蛋糕,即便分配的比例不变,工人还是能拿到更高的收入。”

低薪,不是因为生产力低下

对此,许通美则向后者抛回五大问题:

  1. 站在道德立场,林文兴是否同意,每个新加坡劳工都应赚取足够生计的薪资(living wage)?
  2. 如果是,林先生是否同意,许多低薪劳工薪资不足以维生?
  3. 其三,如果市场做不到,国家是否应介入确保公正的结果?
  4. 劳工获得低薪,不是因为他们生产力低下,而是因为我们引进了一百万低薪客工,和这些劳工竞争?
  5. 林文兴是否同意,迄今为止,渐进式薪资模式未能把劳工薪资提升到活得有尊严的水平?

林文兴在回覆中则赞同,虽然和许通美对“维生薪资”的定义不同,但赞同需确保劳工需赚取足够维生薪资的道德立场。

不过,是否能接受一些研究指出落实最低薪资的反效果?

“数年前,职总吁求政府关注“穷忙族”的存在,其中一个政府未接受的方案,是把一些工作如同德士司机一样,保留给新加坡人。”

“反之,政府推出了薪资补贴,其背后用意不是扭曲劳动市场,而是不增加雇主的工资成本,避免企业过早从我国撤离,搬到劳动成本较低的国家。政府采取了措施,确保低收入劳工能获取可观收入。”

“教授,政府有认真看待,关于薪资补贴也应定时检讨。我们有最低薪资的替代方案,而我认为它是优越的。”

民众:请让年长劳工活得有尊严

民众王诗漫,则不认同林文兴有关推动薪资补贴,旨在减低扶助工资成本,避免外资撤离我国的论述。

她指出,她很希望看到年长劳工活得更有尊严,他们很多带着不同健康状况长时间工作,但甚至不希望领取补贴造成国家的负担。“然而事实上,市场和国家并没有营造一个让他们有尊严地工作、生活的环境。且不论语言障碍和缺乏人力,我们的社会福利真得有让真正需要的人士受惠?”

她说,职总注意到穷忙族的存在,令她信位,但同时她也认为推动最低薪资也可是很进步的制度。

“其一,有很多因素吸引外资到新加坡。我们在外头固然有很多竞争者,却也有我们的优势–治安、专业服务‘、强稳的金融和法律服务。希望劳工权益也能成为我们的国家优势。”

难道要把我国和其他更低成本、但是涉及剥削劳工权益的国家做比较?

再者,成本受很多因素影响,将之归因在劳工的薪资上,某种意义上也显得不道德。假设小贩的租金、成本本来就高,又怎能不允许他们调涨食物价格?

她认为,与其一味给与不同,我们什么时候才会真正检讨市场和制度,确保帮助建设国家的人活得有保障、有尊严。

许通美:油站员工月薪仅一千

另一方面,鉴于其贴文引来论战,许通美在留言中呼吁各界不应怪罪《海时》的编辑同仁,并指出本身撰写的论坛,都经过编辑蔡美芬、等人的审阅,且一字不删刊出,并没有太多干预。

他说,有时发现报章在公平、平衡报导上他们有缺失,会毫不犹豫指正,也自认喜爱批评《海时》。再者,虽然与林文兴对最低薪资观点不同,不过不影响两人友谊。

不过,许通美则提醒,他到油站添油时,一名员工告知他,其薪资仅为一千元,对此他不认为,这是足以维生的收入。

You May Also Like

为年满40国人提供两年领薪培训期 助2000人转投科技领域

年满40岁的就职国人都享有就业保障,且能参加政府的新培训计划,转投科技领域的工作,预计能让2000人受惠。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今天在国会上,就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开支预算时指出,无论是否拥有信息及通讯科技的工作经验,都可在有关保障下受惠。 他指出,40岁或以上的中途专业或求职者,可在新加坡资讯通讯媒体发展局(IMDA),旗下的“职业中期技能提升计划”(Tesa Mid-career Advance)下,到计划伙伴公司内就职24个月。 求职者会在领薪培训过程中,将获得培训和指导,以学习掌握科技领域的工作,其中包括数据分析和网络安全工程、云端计算工程师等。 政府也将为参与计划的10家企业,提供培训津贴,而在制定培训计划方面,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将会提供协助。 在该计划下,预计将提供500个该领域的工作机会。

Parliamentary debate: Haze, MDA – 9.5 million masks meant for healthcare workers?

By Leong Sze Hian I went to Parliament this afternoon to listen to…

PV’s Lim Tean on sovereign wealth funds and inequality in Singapore society

During the People’s Voice (PV) daily Facebook Live broadcast earlier today (1…

Netizens allege inequality after MOM took no further action against Liew Mun Leong over Parti Liyani’s illegal deployment complaint

The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said on Thursday (5 November) tha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