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名金庸的知名武侠小说巨匠、知名报人查良镛,于昨日下午五时许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享年94岁。大侠挥袖离开人间,但他创造的武侠世界观,却将在全球说华语的地方永远流传。

与金庸交往较密切的一些朋友称,老先生已逾九旬高龄,近几年来身体健康不佳,一般是卧床,而且精神状态也不好。如今辞世,身边的亲友虽心中悲痛,但并不感觉意外。金庸生于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宁人,曾经创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家传户晓的小说。1945年抗战胜利后返乡,曾在杭州《东南日报》暂任外勤记者。

1946年秋,查良镛进入上海《大公报》任国际电讯翻译,1948年调往香港分社。1959年,查良镛等人于香港创办《明报》,后来推出包括《明报晚报》、《明报月刊》和《明报周刊》。

《明报》刊登的由金庸撰写的社论也影响深远,特别是中国大陆正经历动荡不安的1960、70年代,《明报》成为报道中国消息的权威,也满足了香港人对大陆资讯的诉求。

1967年在新加坡创办《新明日报》

《明报》见证了金庸武侠的一段全盛时期。《神雕侠侣》扭转报纸初期的亏损状态,之后《明报》又连载了1961年的《倚天屠龙记》、《鸳鸯刀》、《白马啸西风》,1963年的《天龙八部》等作品。一直到1972年完成《鹿鼎记》之后,金庸宣布封笔。香港一家媒体称,金庸“在退出侠坛时仍称霸武林”。在迈入经济繁荣时代的香港,金庸与小说家倪匡、文化人蔡澜及词曲作家黄霑并称香港“四大才子”。

1967年,金庸和本地驱风油大王梁润之,在新加坡合资创办《新明日报》,在该报独家发表他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深受读者青睐,也刺激报纸销量。他还曾空邮最新的小说到新加坡,让《新明日报》比香港《明报》提早三天刊登。

《联合早报》今早刊载档案照片– 2000年9月,金庸(台上左)应陈嘉庚国际学会和陈嘉庚基金会的邀请,专程来新加坡演讲。其中一场公开讲座在华侨中学礼堂举行,金庸当时妙语如珠,即兴回答与会公众的提问,讲座主席是学者郭振羽教授(台上右)

跨地域的华语文学泰斗

金庸著作影响深远,是几代华人的集体回忆。其中《雪山飞狐》、《射雕英雄传》等篇章节录也被编入本地中学华文文学课程内容,让新生代也领略金庸大侠的文学风采。今年二月,《射雕英雄传》也推出英文版,开始进驻英语文化圈。

金庸和古龙、梁羽生、温瑞安,并列四大武侠小说宗师。大侠的武侠小说著作,描绘的不仅是侠骨豪情,笔下人物栩栩如生,也在影射着现实生活中面对的人情世故。金庸深厚的文学造诣,成功构筑豪情万丈、波澜壮阔的武侠世界,读着小说里的奸妄小人令人愤慨;但同时让我们透过郭靖、陈家洛、乔峰和胡一刀等人物,看到为家国舍身的侠义精神。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他让我们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若《连城诀》描绘的江湖人心险恶,却也告诉我们“多行不义必自毙”,不如快意江湖,拼搏人生几十年不留白,既有儿女私情,也有家国情怀,习得一身好武艺,只为行侠仗义胸怀社稷。

金庸走了,但他是华人文化世界不可取代的丰碑,但他笔下的江湖,却已经活在每个人都心中。

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笑谈中

不胜人生一场醉

You May Also Like

Nearly 400 Scoot crew deployed to support other industries, over 100 crew take up temporary job at ams Sensors Singapore

Low-cost airline Scoot had deployed nearly 400 crew to support other industries,…

陈清木号召有志之士入党 放眼前进党大捷打入国会

自本月3日圆满举行新加坡前进党推介仪式,该党在本周日(25日)于凯煌酒店举办国庆晚宴,获得400名嘉宾和支持者出席,当中有不少都是新近入党的党员。 新加坡前进党创党人暨秘书长陈清木,在该晚宴上致词时欣慰表示,在该党推介礼后注册党员人数“远远超过预期”,令他感到鼓舞,同时也号召更多有才能的有志之士加入该党。 他补充,党员中有好些是人在海外的新加坡人,他们都希望能为改变献上一份心力。 “新加坡前进党能取得踊跃支持,不胜惶恐,这也让我感受到,必须为大家加倍努力。我深知身上责任更重,必须比我预想的做得更多。” 他说,前进党能获得民间广泛的响应,显示国人认可该党提出必须为国家争取更好施政的诉求。 “他们认可在施政过程中,利用有更多的透明度、独立和问责原则。他们期许我们能将之落实,我们不能失败。我们必须确保为人民更加努力,打入国会,质询对的问题。” 敦促党员勤走基层争取选民支持 他也敦促前进党党员必须全力以赴,确保在来届选举能旗开得胜,打入国会。 他说,过去在亚逸拉惹选区也是尽心尽力服务,才能得到选民的认可,才得以高票当选。 故此,他呼吁前进党党员必须走进基层,与邻里街坊对话,把该党的政治理念和诉求传扬出去。 他也号召有能力的有志之士入党,认为需要有素质的人士在国会监督,并质询政府政策。 不过陈清木坦言他们可能仍有所顾虑,“所以我告诉他们,正是因为这份恐惧,你才必须站出来,因为你有道德责任,让你的下一代免受你所经历的恐惧困扰。”…

陈振声:对今年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今日(6日)在国会表示,我国对于今年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乐观”(cautiously optimistic)态度,惟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其中包括中美关系。 他指新加坡作为开放的小国,难免受宏观经济影响,例如去年首11个月,非石油出口年比降10.1巴仙。 上周官方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经济仅0.7巴仙,也是1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他表示政府降帮助企业应对挑战和抓住机遇;他引用去年7月曾提出的“三管齐下”策略,即稳定政治环境、有能力和一致的领导、亲商环境、供需链的链接便利、熟练劳动力等等。 陈振声是在回应碧山-大巴窑议员安迪(Saktiandi Supaat)的提问时,这么表示。 安迪是询问陈振声,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将如何影响我国经济、本地出口到美国业者如何从中受惠?再者,出口下跌对本地业者和雇员的影响,以及政府的补救举措。 去年吸引逾80亿投资,料创造就业机会 陈振声补充,我国的优势获得国际认可,尽管全球面对不确定因素,惟经济发展局去年仍成功在电子、航空和制药等高附加价值领域,吸引超过80亿新元的投资承诺。 他相信这些投资能制造更多良好就业机会予国人,也反映国际对我国前景的信心。 预算案降揭露助企业转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