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国人力部长杨莉明声称,为解决社会不平等而推行最低工资,最终将导致就业率低、员工转向非法工作的问题。

社会不平等现象的其中一个忧虑是,大多数弱势群体会集中在较贫困的家庭。为此,有人建议推行最低工资制度,帮助这些员工走出贫困。

不过,杨莉明认为,这个制度可能迫使雇主支付一些劳工超出市场价格的工资,导致低薪员工必须缴付更高的税务。

她说:“不是所有的雇主愿意花这些钱雇用员工,这可能降低就业率。为保住工作,一些工友可能选择低于最低薪金的非法工作,而这可能使他们更加脆弱。”

杨莉明说,政府选择推行就业入息补助等计划,效果类似最低工资,不过这笔费用由政府承担,因此降低了失业和非法就业的风险。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则强调最低薪资制有利弊,可能无法达到雇主的生产需求,员工也可能无法获得加薪。

他不忘为现有渐进式薪金制(progressive wage)背书,认为这有助员工在提升技能和生产力后,逐渐获得升迁和加薪的模式,比制定最低工资来得好。

梁实轩:约15万雇员薪资少过千元

金融服务专业协会前主席暨时评人梁实轩,则针对《海峡时报》一篇比较最低薪资和渐进式薪资制度的文章作出回应,指出大家在比较两个制度的论述中,似乎忽略掉了重要的数据。

他在博文中指出,根据2017年人力资源统计,国内有15万7500雇员(包括公积金会员)的薪资少过1千元。

如果扣除了存入公积金的20巴仙工资,这些雇员可以使用的收入,不就只剩下不到800元了吗?

再者,有58万7200雇员的工资少过2千元,在扣除了公积金后,每月可使用的所得仅剩1600元。

截至2017年6月,有88万6300人,或39巴仙投入劳动市场的居民,或者意味着10位居民中,有四人月入薪资少过2500元。

试想想在扣除了公积金后,他们每月能够使用的收入,再应付每月固定开销后,实际所剩无几,甚至无法储蓄。

 

 

 

You May Also Like

PM Lee Hsien Loong wishes speedy recovery for Malaysian PM's surgery

Malaysian Prime Minister Datuk Seri Najib Razak successfully underwent a minor surgery…

Elected WP MP Jamus Lim will be part of the Economic Society of Singapore’s council

Jamus Lim, elected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from the Workers’ Party (WP)…

前女佣拟对检控官 发起纪律研讯

因被前雇主廖文良指偷窃,卷入四年官司的印尼籍前女佣巴蒂,将透过代表律师,申请向涉及检控其案件的检控官,发起纪律研讯。 巴蒂代表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今早(23日)出席在高庭的审前会议,这是援引律师专业法令(Legal Profession Act)第82A条文下,针对司法官员的纪律研讯(disciplinary proceeding)。 被要求答辩的是两名署理检控官 Tan Wee Hao和Tan Yanying,他们由总检察署的Kristy Tan Ruyan等人代表。…

Cleaners' pay up $250 to $1,000: Congratulations?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Town council clea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