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在本月24日向媒体披露,耗资5千万元购买的60辆电动巴士,明年起陆续引进我国,预计在2020年投入公共运输。

陆交局表示,共有九个竞标单位,其中三家提呈的竞标方案较具竞争力和质量而得标,这三家公司是:

  1. 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新加坡)(BYD (Singapore) Pte. Ltd)
  2. 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旗下的新科陆路系统
  3. 中国宇通和NARI合资公司

比亚迪和新科陆路系统,将负责建造供应各20辆单层电动巴士,工程价格个别为1700万元和1500万元。至于宇通和NARI合资公司,则以1800万元建造供应10辆单层和10辆双层巴士。

文告中称,这60辆电动巴士在后年投入服务后,将能提供乘客更安静和顺畅的乘车体验,巴士车长也有较舒适工作环境。这些巴士将具备信息显示系统,为乘客提供报站服务等更丰富视听信息。

比亚迪在中国出产多款电力巴士和汽车,本地德士公司宏同使用的即是该公司出产的e6电动车。

宇通客车则是中国最大电动巴士供应商之一,所生产混合动力巴士在中国、马来西亚和古巴等国使用。

本地造一辆电动巴士总体成本75万新元?

比亚迪公司以1700万元得标,制造20辆单层电动巴士。相当于一辆电动巴士的成本,要将近85万新元。

本地新科陆路系统则以1500万元得标,一辆电动巴士的总体成本也将近75万新元。新科陆路系统也负责国防武器装备的开发和维修支援。

https://youtu.be/hip26dpbiQI

不过,根据《南华早报》一篇有关中国深圳公交全面运送电动巴士的报导,当地生产的电动巴士,价值180万人民币(折合新币35万7700新元)。这和本地制造的价格差距,足足有39万新元。

目前,深圳乃是中国大陆,甚至全球首个做到全面使用电动公共巴士的城市。在2017年底,该城市有1万6000辆电动巴士运行,至今年底,所有1万3千辆德士将转为电力驱动。

深圳路上行驶的电动巴士,有80巴仙都是由当地生产商比亚迪所生产,也即是此次获得新加坡陆交局竞标合同的生产商之一。

陆交局:评估竞标公司不仅考虑价格

陆交局在文告中称,评估竞标公司不仅考虑价格,也包括竞标者经验、业绩、技术能力和是否能遵循本地条例和要求等因素。

据了解,陆交局在去年10月,将总值3千万元的混合动力巴士合同,颁发给沃尔沃(VOLVO)东亚公司,该公司的60辆混合动力巴士,最迟在今年底分批投入运作。

 

You May Also Like

Survey: 95% of Singaporeans are supportive of the criminalisation of doxxing

A stark majority of Singaporeans aged 16 and older are supportive of…

大士工厂发生火灾 火势一夜吞噬一个半足球场面积

昨日(17日)晚间大士一间工厂发生火灾,火势熏天,民防部队立即赶往现场灭火。 根据民防部队声明表示,民防部队于昨晚9点45分接获通报,大士18道7号发生火患。 民防部队在抵达现场后,发现火势在屋内肆虐,并沿着水沟蔓延,而民防部队则使用三支水枪以及一台消防水泵(water monitor)开始进行灭火行动。 根据现场情况所拍摄的照片,火势相当大,而且是从屋内一直烧到外面,据民防部队的声明,该火势约一个半的足球场这么大,将一个约五层楼高的仓库烧毁,仓库当中也含有相当多的易燃物质如柴油和清洁剂。 由于火势的严峻,民防部队共派出了33辆消防车和100名消防队员前往现场支援,而消防队员也用了水龙(handheld jets)、消防炮、无人驾驶消防仪器(Unmanned Firefighting Machines)等灭火。 其中一人因烧伤而被送往新加坡综合医院。 民防部队表示,在火患附近的M1、星和、新电信以及SGSecure应用程序用户,已收到信息提醒他们远离火患发生的区域。 最新消息指出,民防部队已控制了火势,但受灾地区仍烟雾弥漫,因此建议市民先避开地区。

从乔立盟典范 检视“高薪方能揽才”迷思

长期以来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想法,即我们需要“高薪养廉”,出高薪才能吸引人才、杜绝贪腐。因此,我们的高级公务员和部长都需要支付以高薪。而上周本地五位市长宣誓就职,亦有领取高薪(据2017年的薪资探讨报告,市长年薪约为66万元)。 当然,没有人会质疑市长为社会作出的贡献,问题是,他们是否值得支付这么多的薪水?此外,当选的议员是否能够履行职责。毕竟,公共服务才是他们最重要的职责。 近日,人民党主席乔立盟,却为我们树立了没有高薪也能服务选民的好榜样。他在脸书上呼吁波东巴西的失业居民,透过自己的网站寄出履历,而且他自己也将与开发商合作,创造一个互助的市场,让有需要的居民能够获得相关捐赠。 从乔立盟的立意而言,我们需知,他的所作所为出自自愿。他并非是当地的民选议员,也没有支付任何薪资,但却愿意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新加坡人。 这样的例子与人民行动党的理念背道而驰,即需高薪支付公务人员,方能把事情做好一事。 承上所述,重点在于进入公共服务的人不应为高薪而来。虽然,所有的工作都应该付以相应的薪资报酬,但我们必须从中取得平衡。相比高薪的市长,乔立盟的榜样是否能让人们稍作停顿,重新思考人民行动党以“薪“为主的论述? 值得注意的是,乔立盟在本次大选中,仍不敌人民行动党的司徒宇斌。虽然他输了这场竞选,却依旧继续为波东巴西的人民努力,无条件地帮助他们。 尽管有人对他的行为嗤之以鼻,嘲讽他是为了下次大选做准备,但他起码没有把一切当作理所当然。他理解人民对自己工作的担忧,因此积极地为人民创造机会缓解他们的担心。 当然,没有人能够确保他在未来能够成功当选,毕竟对反对党而言,新加坡的政治环境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那些已习惯(或期待)高薪才能服务民众的人,当他们的薪资受到威胁,兴许无意间会发现他们啥都干不了。毕竟,国家与人民行动党之间的界限仍然非常模糊,除非有强大的反对党在国会中,这一界限才会明确。 我们有必要重新检视“高薪养廉”这个根深蒂固的信念。

Letters from Vui Kong – The Twelfth Letter : On Facing Death

Yong Vui Kong is a death row inmate in Singapore. He w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