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刘浩典教授,在脸书贴文非议社企管理层管理小贩的手法,也详加分析社企和环境局针对小贩管理上的不合理之处。

帖文中他非议规定小贩最低营业时间的做法,认为小贩已经给足租金,为何还要管他们工作多长时间。

“如果小贩工作几小时就有足够收入,那为何还要强迫他们营业至少八小时?社企这是在进行哪门子的斯大林式经济?”

他相信小贩也能估算和比较,多做一小时的边际收入和成本,来决定该营业多久。那么何以见得社企管理层就比小贩们更了解行情,可以指点小贩该营业多久?

再者,环境局一再强调要打造充满生机的小贩中心,但为何要把达成这目标的重担,非得让小贩来承担?营造小贩中心活力是集体利益,但假设一些时段顾客少,社企却非得要小贩拉长营业时间,结果成本和压力还是落在小贩身上。

这种做法也是不经济、违反伦理的。市场是由需求产生供应,也即是如果晚上或凌晨有足够需求,小贩觉得生意做得过,就算不逼他们,也会自己开档做生意。很少会有供应来制造需求的。

利用小贩超时工作来营造市场生机

“简言之,市场有活力固然社群得益,但是需有人(如小贩)承担他的成本。假如社企管理层认为营造生机之法,乃是拉长小贩营业时间,那么就应该给小贩相对的报酬超时营业,而不是设定最低营业时间。”

至于为何以上做法违反伦理?是因为这形同把小贩工具化、利用他们来营造市场生机、或者为了达成申遗的手段。小贩的存在不是为了让城市活化。他们当小贩就是为了营生,如果要他们做得更多,让小贩自行选择,和给他们适当的报酬。

他也认为如今环境局和社企管理层对小贩的要求已经偏离初衷,对他们施加太多互相矛盾的政策目标。

反对一味压低小贩食物售价

“设立小贩中心一开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公共卫生问题,可负担食物并不是主要目的。当初,为了鼓励街边小贩迁入小贩中心,还津贴了他们的租金,小贩们才有能力提供价格廉宜的美食。所以,便宜的食物价格,是当年政策的间接产物。”

“曾几何时,提供可负担食物却成了首要目的,小贩为保持低廉食物价格饱受负担,这是没有效率和不公平的(高收入人士也和低收入群体,享用四元的鸡饭?)”更有效的方式,应该是提供贫穷群体餐券或直接的现金援助,而不是一味压低小贩的食物价格。

“三难选择” 中,社企牺牲小贩营利

如今,环境局既要小贩中心的活力、又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小贩行业。但刘浩典则为环境局和社企分析,当前小贩事业面对着“三难”选择,三者之中只能择其二:

可负担的小贩美食、会营利的小贩事业以及减少政府对小贩的津贴。假设小贩事业有利可图,能吸引年轻人参与;(但减少政府津贴,小贩成本上涨,食物价格也会跟着上涨。于与此同时,要低收入群体享有廉宜食物,则需要为他们提供扶助)。

他指出,社会企业不是个好主意,它让人误以为它可以以上三者兼得。但实际上,社企率先牺牲掉的却是小贩的营利,才导致小贩们要工作更长时间。

小贩事业的“鲍莫尔成本病”

研究社会经济的刘浩典,在今早再发一文,为环境局“再上一课”。他指出,在经济中,必然有些领域(如进行、电子商务)的成长,高于其他领域的平均增长率。而小贩、裁缝、教师和医生等仰赖人力的服务领域,则属于成长较慢的领域。

这种现象在经济学中称为”鲍莫尔成本病“(以发现此现象的美国经济学家命名),成长停滞的领域,通常仰赖人力来保障产能素质,故此自动化或工业标准化,反而拉低这些领域素质。请想想,用中央厨房或工厂制作炒青葱,产量是提高了,但是质量肯定没有比小贩亲手煮的来得好。

较低的产能增长,也意味着有关领域的通膨率,比起总体通膨率来得高。我们可以预见小贩美食价格上涨,比其他物价通膨来的快。

”但如果我们不允许这些停滞产业,随着物价增长调整价格,他们就只能砍成本。由于仰赖人工,致使该领域的收入也会停滞不前。“

所以小贩行业才难以吸引年轻人加入,小贩营利追不上通膨,收入停滞。

故此,误以为某些科技或创新企业模式,就能医治好小贩行业的“成本病”,显示环境局不够务实慎重。

“没有政府的津贴,要让可负担食物和小贩营利两者两全其美,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有者一位社企能带来创新方案,既能保证食物价格低廉,小贩还能营利,则反映出他们的无知与过妄乐观。“

You May Also Like

夹娃娃机活捉螃蟹搞噱头? 防虐待动物协会直呼残忍

近年夹娃娃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地,其内容物从一开始的夹娃娃到各式各样的东西如电器用品等,而许多业者跟随这股风潮,将自家商品放入其中,吸引顾客。但近日却有一家海鲜餐馆业者为了吸引顾客眼球,竟将活生生螃蟹放入其中,任由顾客夹起,遭防止动物虐待协会(SPCA)批评残忍。 海鲜之家(House of Seafood)榜鹅店日前以夹娃娃机,将生螃蟹放入其中以每次5元让顾客自己活捉斯里兰卡螃蟹。消息一出也立即引起网民注意,纷纷斥责行为的残忍,并应好好对待自己的食物。 周三(23日)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于脸书上表态,直指行为的残忍,认为螃蟹是生物,并非玩具,因此呼吁民众不要参与这样残忍的活动 “我们对于这种为了人类娱乐而生的想法,以及对待动物手法感到相当惊讶与不安。” 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执行董事雅珀(Jaipal Singh Gill)表示。 他补充,应该立即停止这样的行为,而且已经向国家公园局辖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Animal and Veterinary Service,简称AVS)通报,希望能够迅速采取行动。…

北欧先进国人口和狮城相近 徐顺全:不依赖外来人才也能驱动成长

此前,包括总理李显龙等执政党领袖,曾指出新加坡要发展,需引进外劳、移民。不过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以北欧国家为例,这些国家虽然人口和新加坡差不多,但无阻他们在科学和商业上取得成就。 他反驳行动党政府指需要增加人口来保持竞争力的说法。“这是胡说八道。看看爱尔兰,仅500万人口就有七位诺贝尔奖得主;挪威550万人口,13位诺奖得主;丹麦580万人口,14诺奖得主;以及奥地利870万人口,就有21位诺奖得主。” 即便人口只有59万的卢森堡,也出了两位诺奖得主。而且这些国家都很有创新精神,在商业领域分得一杯羹,如:乐高、皇帽、潘多拉来自丹麦;瑞典人口和新加坡差不多,但是却出了宜家、VOLVO、Spotify、H&M等国际知名品牌。 “上述这些国家,没有一个过度依赖外籍员工,而是国民自主推动经济成长。”所以,徐顺全认为,一个国家并不尽然需要庞大人口,才能成就智慧国和创新经济。 “你需要给人们自由思考、阅读、表达自我,而不是施以恐惧和强求必须对执政党不容置疑地服从。”他重申创意和创新,能助新加坡在未来全球经济中保持竞争力。 徐顺全是在昨日上载新视频,浅谈当前国民面对的难题,并献议民主党的提案。 他指出,如今我国已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但是人民行动党政府仍执意要调涨多种物价和税赋,例如过去三年,从水、电、油、教育费、ERP等至少16样生活开支调涨,而且未来消费税还要调涨至9巴仙。 徐顺全认为,这也导致许多国民无法存钱,例如有民调就显示一半的国民无法存到足以应付半年生活开销的积蓄,应对不时之需;而钱财仍是国人压力的来源。 重申民主党10策 徐顺全也藉此重申民主党十策,包括砍部长高薪,停止挥霍公共支出等等。 “你不应该为了一个垃圾站花费掉88万公帑;一个巴士站凳子就要价1500元;办个国庆游行就要4千万新元;一场青奥会就花掉3亿元;以及每年为外籍学生奖助学金开出2.38亿元预算等等。” 他抨击行动党政府喜大手笔开支,但结果却要人民来买单,如果他们在开支上更为谨慎,或许不需要调税。…

Netizens sympathise cabbie who was begging traffic wardens not to fine him for smoking in taxi

On Thursday (3 October), a photo of a taxi driver kneeling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