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于本月16日报导,一名菲律宾籍女佣, 受聘为居住在四层楼排屋的家庭帮佣,不过仅做了十天,就对雇主说家太大做不下去而离职。

报导中指,当初花了2048元,通过力业女佣集团,聘请来自菲律宾的詹尼伦(29岁)。詹尼伦在9月1日报到,雇主也支付了首三个月、共1760元的薪水给女佣。

雇主卓太太强调,他们在两个月前搬进杨厝港一带乐舍山道(Luxus Hill Avenue)的四层楼排屋。女佣过来前,也已说明家有四层楼,还有一位88岁高龄母亲,但母亲身体健朗,女佣只是帮忙做家务和煮饭。

卓太太声称未亏待女佣,女佣每天凌晨6点起床,工作至晚上8点多就可回房睡觉,也没有限制女佣使用手机。

晚上10点叫女佣洗衣服

但是,9月10日晚上10时许,卓太太见丈夫出外打球回来,身上衣服流汗湿透,就叫醒女佣帮忙洗衣服。后来,她发现女佣呆站在洗衣机旁,申请委屈,一问之下对方说不想做下去。

卓太太表示对女佣表现满意,建议她多待一个月,双方可利用这段时期互相适应,无奈女佣坚持要走。

“我不想逼她,隔天就带她回去找中介,她跟中介说要离开的原因,竟然是因为我家太大。”

中介在扣除女佣10日薪资后,把预支给女佣詹尼伦的薪水退还给卓太太。

但是,卓太太称中介拒绝将2048元的服务和杂项费全额退还给她,只退回其中的500元。“明明是女佣自己说要走,我竟然得白白损失千多元。”

力业称已向雇主解释合约条款

力业(Nation)女佣集团,则在新闻见报隔日在脸书贴文,指出有关外籍女佣已找到新雇主,也解释该公司的服务合约(SA)是对顾客透明的, 在签约前会向客户解释合约中的条款,包括退款和更换女佣政策。

“有关雇主已同意条款,但是却要求在服务合约以外的全额退款。”力业也声称有提供替代方案,不过遭雇主婉拒。

虽然雇主声称无法索回已缴交的中介服务费和杂费,但是大多数网民在议论此事,则点出雇主本身似乎在女佣8点休息后,还让他去洗衣服。

每周6天、一天13小时打理四层楼住家

女佣詹尼伦从凌晨6时起床,假设一番梳洗和吃早餐后就开始工作,也就是他从早上7时一直工作到晚上8时才休息。照此看来,女佣一整天足足工作了13个小时,而且还要一人承担整座四层楼住宅的打扫、清理等工作。

英文社交媒体reddit的读者也关注此事,有网民就指出:

“从报导的角度来看,雇主似乎因为女佣突然离职,而蒙受损失。从标题来看,就好像在说是女佣嫌屋子太大工作太多而离开。但再阅读内文,我们才知道原来事实是女佣的工时很长。”

雇主预支给女佣的三个月薪水为1760元,等同女佣每月薪资才587元,但是每周却要工作6天、每日13小时,面对的是四层楼住家的帮佣工作。也有网民就质疑,如果住家空间够大,是否还应该再添加人手才比较合理?

网民Reddit-loves-Me则认为,或许女佣对工作负担感到压力,而雇主在他休息后还叫他去洗衣服,成为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衣服不能留到明天女佣工作开始才洗吗?雇主事先有告知女佣住家很大,是对的,但是女佣和其他同事领的薪资一样,所作的清洁工作却比一般人还要多。雇主似乎没有留意到,在员工已经忙了一整天,还唤醒她去做一些琐碎工作有欠妥当。”

不过,他也声明,他只是根据媒体的报导,对此事提出看法,至于雇主和女佣双方是否还另有隐情,则不得而知。

不过,终归而言,我们在劳动市场,也会去判断工作内容和条件,是否符合自己满意的薪资或福利,才决定是否接下工作。

女佣对工作做出了选择

更何况,通常女佣工作一年,首一个月薪资是用来缴交中介费的。他们在家乡也有家人子女要养,有工作绝不会百般推辞。如果失去工作,既要交中介费,家乡的家人在等着寄钱,对女佣来说更是莫大的压力。

故此,女佣突然想换工作,或许有原因,但她也应有权利这么做。然而,现今人力部并没有规范女佣中介公司与女佣之间的劳工契约,虽然在申请工作准证时,中介必须向人力部披露向女佣征收多少中介费,但是每家公司可以自由决定中介费的价格。

“东家不打打西家”,如果换作是我们自身,加入某家公司后才发现是“血汗工厂”,发现一些条件货不对板,工作剥削劳工或过于苛刻,难道不该向有关部门举报,声讨自身的权益?

在劳动市场,雇主和雇员都有游戏规则需遵守。雇员有权捍卫自身权益。据人力中介公司指出,有关女佣詹尼伦在换了雇主后,对工作感到满意。这也是詹尼伦自身的选择权利。

 

 

You May Also Like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s cousin implicated in alleged money laundering in Australia

It was reported earlier this month that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s cousin,…

High Court will decide whether POFMA orders regarding Ho Ching's salary were in public interest, says Indranee Rajah

Answering a parliamentary question on how the allegedly false statements made on…

We should not hesitate to drawdown further on national reserves for more COVID-19 support, says NCMP Leong Mun Wai

While the additional S$8 billion the Government is committing for further COVID-19…

香港记者协会控警滥权 要求召开独立调查委会彻查

近日全球关注香港历史性的反修订《逃犯条例》集会,许多媒体记者也在前线时刻更新最新动态。然而,恪尽职守的媒体记者报导香港动态的同时,却也申诉遭受香港警察的暴力对待,根据《立场新闻》报道,香港记者协会(HKJA)已向警方提出约27项的申诉。 香港记者协会周一(17日)向监警会申诉,港警在驱散的过程不停向港媒投掷催泪弹、遭受港警的警棍殴打及暴力对待,以及不合理的搜身及阻碍采访。与此同时,香港记者协会也致函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要求召开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的暴力行为,是否有涉及更高层人士的指示。 记协有分理由认为,有关警员当时清楚知道对方的记者身份,这些警员对于一些显然是记者的人士,使用非必要的武力和威吓,已远超行使维持公共秩序的合法权力。”香港记者协会表示。 记协整合了由6月10日-6月17日,共27宗投诉。其中包括 10 宗近距离向工作中的记者发射催泪物品、三宗以警棍追打记者、三 宗没有合理理由下搜身,阻碍采访、一宗被橡胶子弹所伤。 另一方面,记协也整理出八宗以盾牌及警棍推撞及驱赶记者 ,至其无法有效观察并报导警员清场行动的地方。过程中,有关警员一直拒绝界定封锁范围。最少一名记者受伤因此受伤;两宗用强光电筒照射镜头,令记者难以拍摄。 记协认为,受害记者均符合记协设定之三项条件,包括当事人有清楚展示记者身份,如写有PRESS 大字的反光衣、头盔或记者证;当事人有清楚向警员说明其记者身份;事发时当事人并非处于示威群众之中。 根据《立场新闻》报道,为确保资料之真实性,记协联络了当中每一位当事人,个案的资料全部由当事人具名向记协提供,附以当事人或其他在场记者提供的照片及影像记录。除了极少部份由于受到雇主限制或安全考虑外,大部份当事人均愿意将其资料均呈交监警会。…